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职业教育绝非“二流选择”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10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进入大学被视为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时,父母,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可能会为孩子选择进入职业学校的前景担忧。虽然职业培训可以为孩子带来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父母们往往对职业教育并不了解、抱有偏见。

    美媒称,现代制造业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大量具有挑战性、高薪酬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大学不再是年轻人“唯一的出路”,选择职业教育,未来一样美好。

    “他将成为家族里第一个蓝领”

    特伦·睿司曼从小就知道,自己和三个兄弟未来一定要取得大学学位。他身为放射科医生的父亲很早就给睿司曼家的男孩们定下目标:“保持好成绩、进入好大学、得到好学位、拥有好生活。”

    凭借优异的成绩,特伦考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但他没有在大学课程上投入太多精力——这个热衷于手工的男孩高中时曾在定制橱柜公司打工,与学习相比,他更乐于花时间钻研木工技术。

    很快,这个一年级新生就作出了让全家意外的决定——放弃学业,投身家具制作。对睿司曼家来说,这个结局令人有些失望。“他将成为家族里第一个蓝领。”父亲对此不无惋惜。特伦,这个梦想成为家具商的年轻人,似乎成了家里的“异类”。

    特伦的选择在今天的美国并不多见。

    “在一个高度重视职业的社会中,蓝领工作向来被认为低人一等。”美国《大西洋月刊》写道,“在这种环境下,父母希望孩子追求能够提升自己地位的职业并不奇怪。在经济发达社区,这一点更为明显。成绩优良的学生想成为手工艺人,会被认为是‘人才的浪费’。”

    “我相信不少美国高中毕业生考虑过从事手工业。”旧金山州立大学教育学教授马克·菲利普斯告诉《华盛顿邮报》,“无论是修理汽车引擎、电路设计还是美容美发……每个行业都有为之感兴趣的人。但我敢打赌,很多人不敢告诉父母:他们宁愿放弃大学教育,也要从事这些职业。”

    “我们确实需要改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看法”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美国职业教育开始衰退,本科教育日渐兴盛。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本世纪美国大学入学人数从2000年的1320万增至2016年的1690万,增长率为28%;商学院的入学人数从1999年的960万增加到2014年的1600万。

    大学生数量的急剧增长,部分原因在于人们观念的改变——一种流行的观点是,进入大学是一个人成功的标志,接受职业教育人会被贴上“看上去很蠢”的标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家庭要拼尽全力培养出第一个大学生。

    艾琳和丈夫卡拉布是各自家族里的第一代大学生。这对夫妇一直想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但他们16岁的儿子对此并不领情。今年秋天,艾琳的儿子将成为一所职业学院的新生,这让她多少有些失落。“在我们的成长经历里,职业院校似乎一直是为了那些不想真正学习的人准备的。我们无法确定孩子进入这样的学校会得到什么。”她告诉《大西洋月刊》。

    “孩子是不是遇到什么问题了?”每当身边的人这样问起艾琳,都让她感到颜面无光,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解释,孩子高中成绩其实不错。“人们普遍觉得,进入职业学校,是你在传统教育中遇到问题或者GPA成绩不理想时,才会作的选择。”对此艾琳颇为无奈。

    与美国不同,欧洲对职业教育的态度更为宽容。拿芬兰和德国来说,政府会积极为学生提供职业培训,近一半的中学生乐于接受职业教育。但在美国,这常常行不通。

    “对职业教育的误解和消极的态度始终存在,它被认为是二流的选择。我们确实需要改变人们对职业和技术教育的看法。”圣迭戈地区社区学院院长帕特里夏·谢在2017年的美国社区学院协会会议上表示。这也是许多职业教育从业者的心声。

    “职业教育几个字往往意味着耻辱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写道。虽然几十年来,美国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一直强调“工作类型不同,但对社会的价值同等”“职业教育是个获得稳定收入的良好途径”,但没有人真正相信这种说法。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选择的背后通常是“不那么灿烂的未来”。

    “职业教育更接近终身教育”

    在美国,大学被描绘成几代人获取成功的必经之路。对一些人来说,这种说法没错——曾经,大学乐于通过“贸易”“金融”一类的专业吸引学生。教育者声称,通过学习相关内容,学生们可以在毕业后轻而易举地还清学费贷款、年入百万美元,成为人生赢家。

    然而,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有1.5万亿美元的学生债务尚未偿还。皮尤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成年人中,有四分之一仍然在为学生贷款债务奔波。如果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则意味着学生毕业后要承担更为庞大的债务。

    事实上,三分之二的受调查者认为,4年的本科教育学位为自己带来了合理的收入。对另一些人来说,本科学历仅仅代表了一种“收入预期”,真实生活中,工作并不能抵消这些债务成本。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学校培养出的本科生数量持续增加,就业市场对本科生的需求量却在逐步减少。《大西洋月刊》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招聘专业的技术人才,而非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课程通常过于宽泛,无法解决具体的的问题。为了打消企业顾虑,一些大学生会在学位教育后,补上职业教育。

    “两年制的培训计划如今大受欢迎,一些培训机构正积极推出相关课程——‘Galvani ze’计划旨在培养特定的软件编码技能;‘Always Hired’为毕业生提供销售技巧训练……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相信,随着未来制造业、基础设施和运输领域人员需求的增长,许多工作可能不再需要4年制学位。”《大西洋月刊》写道。

    “美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现代制造业为那些高技能的人才提供了大量具有挑战性、高薪酬的工作。”美国《福布斯》杂志写道,“高中职业教育的消亡导致制造业从业者短缺。几十年前,我们的公共教育系统为年轻人提供了充分的机会,让年轻人了解了制造业和其他行业。但今天,高中生几乎屏蔽了职业教育这一选项。‘大学是唯一出路’的心态正把年轻人推向边缘。”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对大学教育僵化的认识可能导致一些父母和学生在规划未来职业生涯时作出“短视”的决定。在《华盛顿邮报》看来,与本科教育相比,今天的职业教育正在展露优势,但对此缺乏了解的父母们在引导孩子远离这些计划。

    《华盛顿邮报》指出,与许多家长的认识相反,职业学院毕业生未来的工作和学习机会可能比本科生更多。“现代职场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具有可靠的、可转移的技能和持续学习能力的人。大多数年轻人一生中会经历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这意味着他们要尽快更新知识储备,学习更为复杂的技能。从这一点来说,职业教育更接近终身教育。这在未来将是绝对的优势。”

 

职业教育绝非“二流选择”
不上大学,你也可以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