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通俄”调查结束 新“宫斗”或将上演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01 版)
3月24日,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审阅“通俄门”调查报告后,提交了报告摘要。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司法部3月22日宣布,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案件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已递交最终调查报告。至此,“通俄门”调查宣告结束。

    22个月的漫长调查中,37人受到指控,其中7人认罪,还有1人在庭审中被定罪。然而,“通俄门”完结并未给美国政坛愈演愈烈的驴象之争画上句号,它或许意味着下一部“宫斗剧”即将上演。

    调查未发现“通俄”罪证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两年多里,“通俄门”是他绕不开的标签,为此,他多次抨击穆勒的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随着调查接近尾声,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就连特朗普平时青睐的电视台也在黄金时段反复播报,令总统的耐心逐渐消磨殆尽。根据总统助理的描述,他时而“斗志高昂”,时而“情绪恶劣”。报告出炉前的数日,他曾一天发50多条推文发泄怒火。

    之后,特朗普安静下来。他前往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家人一起打高尔夫球放松身心。整个周末,重度依赖社交网络的他只发了两条推文:“早上好,祝你有美好的一天!”“让美国再次伟大!”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采纳了律师的建议——调查细节公布前,别在推特上乱说话。在共和党的筹款活动现场,他对调查只字不提。当他的亲密盟友、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呼吁联邦调查局把矛头转向希拉里时,台下的人群高声喊出特朗普的名言:“把她关起来!”

    当地时间24日晚,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发表声明称,根据穆勒的调查报告,并未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大选中有“通俄”之实;以目前掌握的证据,不足以证明他有罪。报告一公布,特朗普就迫不及待地发推文称,这是给他的“无罪证明”。不过,巴尔在写给国会的信中表示,穆勒的报告“既未证明总统有罪,也没替他开脱”。

    在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们看来,这无疑是值得庆祝的时刻。“对美国而言,这是个伟大的日子。”特朗普的一名竞选顾问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我们赢了。”有白宫官员表示,调查只能证明民主党和媒体小题大做:“民主党这下尴尬了,因为他们两年来一直信誓旦旦地说,调查肯定能挖出‘通俄’证据。”

    有观点认为,没发现“通俄”证据,并不代表特朗普团队是清白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指出,有34名个人和3家公司在调查过程中受到指控,其中7人认罪。

    获刑最重的是曾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担任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他被控洗钱、密谋反美、提供虚假口供等25项罪名,获刑7年半。马纳福特的商业伙伴里克·盖茨面临29项指控,他承认了虚假口供和密谋反美这两项罪名。作为“污点证人”,他积极配合穆勒的调查,“实锤”了马纳福特的罪行。

    特朗普的前任律师迈克尔·科恩是竞选团队中的重要人物,他被判入狱3年,原因是在选举前试图收买两名“与特朗普有婚外情的女性”,让她们闭嘴。科恩表示自己是受了特朗普的指使。此外,他还因为向国会提供虚假口供被判两个月监禁。竞选团队的前任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因向FBI提供虚假口供被判处14天监禁。

    “这是开始的结束,不是结束的开始”

    随着调查接近尾声,“通俄门”调查办公室人去楼空。将在数日内卸任的穆勒解散了团队,只留下少数员工善后。“通俄门”大戏拉上帷幕,但公众要完整了解这份报告仍有待时日。CNN称,巴尔还需要一段时间“改编”报告中的机密信息,打造一份能公之于众的“精简版”。

    调查结果让特朗普及亲信松了口气,民主党人却坐不住了。3月中旬,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呼吁公开报告内容,获得了众议院420个议席的全票支持。然而,这一决议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在参议院遭到了特朗普的亲信、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的阻截。民主党不肯善罢甘休,他们表示,如果不把报告交给国会、细节公之于众,就“法庭上见”。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通俄门”调查宣告结束,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告别了所有麻烦。众议院宣布将对他的个人生活、家族企业及政治团队展开全面调查,穆勒也将一些案件交由司法部其他检察官处理。

    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夏·詹姆斯指控特朗普基金会“长期存在非法行为”。起诉书称,特朗普动用慈善资金购买了自己的肖像画,支付家族企业的“诉讼和解费用”,并在2016年共和党初选期间为自己造势。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在2月向总统就职委员会发出了传票。2017年1月特朗普就职时,光安保费就花了1.07亿美元,被称为“史上最烧钱”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检察官怀疑,总统就职委员会异常的开销可能来自非法献金。

    对于这样的“穷追猛打”,有人提出了质疑。3月23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新闻主持人皮特·赫格塞斯在节目中指责民主党的做法欠妥。“如果调查找不到任何证据,你敢不敢承认,民主党暗示甚至指控总统欺骗和‘通俄’太过火了?”他质问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

    对于愈演愈烈的驴象之争,美国民众莫衷一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是特朗普一直以来的所作所为,说谎和欺骗是他的本性。”《华盛顿邮报》的一名读者留言道,“一场风暴正在酝酿。把他关起来,还有他的儿子和女婿!”另一名读者写道:“民主党已经偏离政治主流太远了。特朗普能赢得大选,是因为对手希拉里太差劲。除非民主党回到中间立场,否则我们别无办法,只能继续投票给特朗普。”

    “通俄门”调查结束,为特朗普总统任期内最具戏剧性的篇章画上了句号,也揭开了“后通俄门时代”的新篇章。“穆勒的调查结果不代表总统和他的团队从此高枕无忧。”民主党参议员库恩斯告诉《华盛顿邮报》,“这只是开始的结束,而不是结束的开始。”

 

“通俄”调查结束 新“宫斗”或将上演
比基尼环礁:因“核”成名,为“核”被遗忘
拖欠军费的德国,会对北约回心转意吗
中国网络小说海外“圈粉”
学会挫折教育 不做“割草机父母”
不上大学,你也可以有竞争力
恋爱小说与爱情算法:如何找到对的人
极端天气困住美国战略司令部
你是办公室里的那个“异类”吗
在阿富汗,上战场是他们最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