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边境建墙计划在国会遇阻,并没妨碍特朗普在国际舞台上再度挥出一记重拳,只不过,这次是针对“自家兄弟”的。媒体称,白宫正在起草一份文件,要求德国、日本、韩国增加支出,承担更多的美国驻军费用。有内部人士透露,特朗普要求盟国承担美军的全部开销,还要涨价50%。具体方案还没有完成、公开,更没有执行,却透露出再明确不过的信息,在安全上依赖美国的盟友将是特朗普新一轮“薅羊毛”的重点对象。

    这条消息看似并不劲爆,但对现有国际体系的冲击不可低估,原因就在于,它挑战了人们对美国同盟体系的基本认知。既然是盟友,至于这么计较钱的事儿吗?历史上,美国和上述国家的关系的确没好到“铁板一块”的程度,但同盟体系从来没有因为防务经费分摊问题动摇,换句话说,以美国为核心的军事同盟体系具有相当的韧性。可这次呢?

    “购买安全”并不是特朗普突发奇想,而是美国与盟国关系中一以贯之的暗线。二战结束后,美国建立了庞大的全球协作体系,这一体系包含两重逻辑:其一是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就是美国向其他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及安全承诺,集中体现在北约组织有关集体安全的规定;其二是经济成本的分担,即美国通过美元霸权的精心安排,先借助“马歇尔计划”实现美元国际化,再通过全球市场体系,实现财富的回流及防务成本的分担。

    在美国经济比较好、与盟友的经济差距比较大的时候,这两条线通常不会搅合到一起。当美国经济下滑的时候,两条线就开始彼此接近甚至纠缠到一处。特朗普的新方案只是提醒人们:“购买安全”才是美国军事同盟体系的本质或者说深层逻辑,美国在战略收缩周期里更倾向于“斤斤计较”,盟友归盟友,“保护费”必须交。

    上世纪60年代是国际经济剧烈变动的时期,日本和欧洲经济复苏,美国在西方阵营中的相对地位下降,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危机重重。有经济学家据此提出一个命题:美国确保贸易逆差才能提供美元,但过多的逆差会影响美元的信用,这就是所谓“特里芬困境”。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制度,意味着美国的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失衡会消耗美国的黄金储备;如果在美国以外的美元超出了美国的黄金储备,美元的信用就会出现很大的漏洞。

    怎么解决这个矛盾?西德当时是欧洲经济的领头羊,也是出口大国,手中握有大量的美元储备,西德处在美国的保护伞下,让西德人花更多的钱来购买安全,岂不两全其美?结果,上世纪60年代中期之后,美德双方开始谈判,涉及部署在西德的美军、核武器保管等。美国将安全和货币联系在一起,让西德“出血”,甚至成为当时西德政府更迭的一大推手。最后协商的结果是:西德不会将美元外汇储备换成黄金,同时增加军购,购买美国债券。

    复盘当时的谈判就能看出,美国的底线是不让北约变成空壳,约翰逊总统曾经让国防部长马克纳马拉测算,如果美国从德国全部撤军会如何。德方的底线则是不全面屈从于美国,因为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法国从北约退出,欧洲的自主性在增强,西德有一些回旋空间。

    2019年的美国政府不过是故伎重施。何况作为商人,“斤斤计较”是特朗普的本性,他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美军自带装备去保护别人——提供安保应该是赚钱的活计,为什么美国要自掏腰包?

    对欧洲的盟友,特朗普曾多次表达不满,去年的北约峰会上,他突然提出,要北约成员国将防务开支提高到GDP的4%,而现在大多数国家都达不到2%,把那些原本想“讲价”的国家打了个措手不及。

    白宫新近放出的风声,不排除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一下子让盟国承担美国驻军费用的150%,简直是狮子大开口,接下来就是慢慢“讨价还价”,最终形成一个两边都能接受的价格。

    这种做法自然引起了质疑和批评——难道要让美军变成“保安公司”吗?对特朗普来说,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做亏本生意。至于盟友被薅了多少羊毛,就得看“交易的艺术”了。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清真寺惨案或改写新西兰枪支法
中国Z世代: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为了上班,这些人和死亡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