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北大附中到美国普高,再到麻省理工

误打误撞爬“藤”路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10 版)

    每个“藤妈”(留学家长圈中,对子女考上藤校的妈妈的称呼)都有一套“申请心经”,但郝娳平的版本是最冒险的那个。从北大附中的尖子生到美国普通高中的一员,郝娳平曾担心女儿昕祎选择的道路“太曲折”。好在故事的结局不坏:昕祎考入了世界排名前三的麻省理工学院。

    “去摘近的小苹果,还是远的大苹果?”

    在昕祎很小的时候,郝娳平就有了送女儿出国读书的打算,因为在她看来,下一代人必须有国际视野。但对于什么时候出国,郝娳平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大学毕业之后走也可以,高中毕业之后走也可以,看孩子的发展和意愿”。

    在昕祎上初三那年,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朋友建议郝娳平,“孩子越早出去对语言的掌握越有利,学习的难度越小”。当时,社会上对低龄留学的关注和质疑声还不多,出于对友人的信任,昕祎一家人匆匆开始了美高申请。在当年2月底的国际教育展上,郝娳平选择了一个中介,得知那时可选的学校已经很少了,申请时间非常紧。昕祎边准备中考,边配合中介完成了英语水平测试、文书、远程面试等。当年4月底,昕祎接到了美国缅因州桑顿中学的录取通知,并于6月拿到了签证。

    “记得我们全家直到7月还在犹豫,因为女儿的中考成绩十分出色,是北大附中当年的第二名,按照正常的发挥,高中毕业后考清华和北大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缅因州桑顿中学并不是名校,只是一个普通的学校,从那里考藤校的难度比较大。”郝娳平对《青年参考》记者回忆道。

    选择权交到女儿手中。对于自己的未来,昕祎考虑良久。她问父亲:“在离你近的地方有个小苹果,在离你远的地方有个大苹果,你要摘哪一个?”父亲说:“无论你怎么选,我都会支持你。”

    最终,昕祎选择了那条冒险的路。小女孩用罗斯福的名言鼓励自己:“在人的一生中,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的。唯一值得害怕的,只是害怕本身。”

    花15万元请中介,不如自己写文书

    昕祎独自踏上了美国求学之路,在之后的美国高中生活中遭遇过孤独、感受过彷徨、遇到过知己,也收获了自信。在国内重点中学打下的坚实基础,让她在新环境中成了佼佼者。时光一晃而过,到了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

    当时,昕祎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普林斯顿大学,因为她曾在赴该校参加数学竞赛时,被该校深深吸引。为此,郝娳平花了15万元,在国内的中介请了一个曾成功帮学生申请普林斯顿大学的老师,辅导昕祎进行申请文书写作。

    如今回头来看,郝娳平认为,花高价找中介“是个十分错误的选择,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后怕”。当时的昕祎对申请已经有了相当明确的想法,但老师并不支持,两个人甚至发生过争吵,最后的选择是各退一步,选了折中的路线。

    “虽然他成功为别的孩子申请过普林斯顿大学,但这个老师本身没有留学经验。他告诉我,昕祎申请伯克利都困难,最多可以申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番话让郝娳平决定放弃这个老师,“如果你连欣赏我的孩子都做不到,又如何能够帮助她申请呢?”

    在和中介博弈的过程中,昕祎的想法发生了变化。因为一次偶然的参观,她对麻省理工学院(MIT)产生了强烈的好感。“我非常喜欢MIT的氛围,就是很多学生非常学究,类似美剧《生活大爆炸》里的Sheldon那样,学究到可能有人觉得是不懂人情、不解风情的地步,但对我来讲,这样的氛围非常有意思。” 昕祎告诉《青年参考》。

    于是,昕祎决定自己申请。那时距离美国大学申请的截止日期已经时日不多,昕祎用了一周的时间进行资料收集,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麻省理工学院期待的学生类型,以及学校的特质。

    这些材料并不难找,美国每个大学的网站都有详细介绍,也有网站专门把各大学的录取条件汇总到一起供人查询,包括录取率、分数要求、需要提交的材料、学生来源比例、师生比、毕业率、奖学金分配情况、毕业后薪金情况等。

    昕祎在三天内一气呵成写完了申请文书。“女儿笑着说:‘妈妈,这个才是我满意的文书,代表着最真实的我,以前写的都是戴面具的。’”郝娳平回忆。

    接下来是面试。昕祎在自己读高中的城市预约了MIT的校友进行面试。说来也巧,面试官有两个女儿,一个学舞蹈,一个学长笛,而这两项才艺正是昕祎擅长的。两人相谈甚欢,一直聊到了咖啡店打烊。一共4页的面试表格,被面试官写得满满的。离开时,面试官的一句话让昕祎的心稍稍落了地:“你需要MIT,MIT其实更需要你。”

    “昕祎的SAT是2200多分,托福是109分,成绩并不算拔尖,但实际上是够用的。只要成绩达到一定标准,校方就会更重视考察你的特质。”郝娳平说。

    “申请的时候,因为女儿来自普通高中,所以很多人不看好她申请MIT或者普林斯顿,但最终的结果告诉我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郝娳平笑着说。

 

归国潮升温 学生重视职业规划
误打误撞爬“藤”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