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军情速览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7 版)

    波兰“诚邀”美国空军常驻

    波兰在历史上曾是东西方对抗的前沿。现在,该国加速对美军敞开大门。

    3月中旬,来自华盛顿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和波兰正就美军在波建立空军基地一事进行磋商,双方距达成协议大约还需要6个月至1年。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问波兰期间表达了增加美国驻军的意愿,得到了波方积极回应,新基地或将得名“特朗普营”。

    波兰近年来不断向美国靠拢,购买了包括F-16战机在内的美制武器。此前,美军以轮转形式在该国不定期部署,但华沙方面认为,面对俄罗斯军机在东部边境频繁的侦察活动,应尽可能争取美军在本国常驻,以尽快提升波军与美军的协同作战水平。

    另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报道,3月初,美国空军的一支无人机部队已先行抵达波兰米罗斯拉维耶茨机场。该部装备的是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能够提供必要的前线情报搜集能力。今后,乌克兰东部地区战况将成为这些无人机的关注重点。

    沙特成全球头号武器买家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公布了过去5年间全球军贸情况。相比上一个统计周期(2009年至2013年),全球武器交易总额在2014年至2018年间增长了7.8%。

    就武器出口而言,美国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武器出口额比上一个周期增长29%,并拿下了全球市场份额的36%。俄罗斯也保住了亚军位置,市占率为21%,但出口额环比降低17%。法国和德国位列三、四位,市占率分别为6.8%和6.4%。

    就武器进口来说,过去5年间,沙特阿拉伯的武器进口额增幅达192%,超过印度成为世界头号军火买家。印度的排名下降主要是因为其订购的装备未按期交货,新德里与美国、俄罗斯围绕S-400导弹产生的纠纷,也动摇了该国原本的对外军购模式。

    在非洲、美洲、亚洲、欧洲的军贸活动趋于平静的同时,中东依然是军火商眼中的“蓝海”。埃及在买家排行中排行第三。就整体来说,中东地区贡献了约1/3的销售额,并保持了87%的同比增长率。

    德军拒绝公开装备妥善率报告

    高技术装备妥善率低下是困扰德国军队的痼疾。随着美国与欧洲分歧加剧,德国政府开始着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并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军方最近以“存在安全风险”为由,拒绝公布有关部队战备状况的年度报告,招致批评。

    面对在野党的责问,德国军事总监埃伯哈德·佐恩透露了报告的部分细节。2018年,德军1万件主要作战装备的妥善率约70%,基本达到维持作战的下限。而在2017年,总体妥善率还不到50%。今年的报告还重点关注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等单位的情况。

    德军战备水平的好转得益于零配件供应的改善和维护保养机制的健全。以德国海军的212型潜艇为例,全部6艘艇在2018年上半年都不可用,到下半年已有3艘恢复战斗力。装甲车和大型运输机的状态也有所改观,但CH-53直升机和“龙卷风”战斗机依然大面积停飞——在2017年的调查中,二者的妥善率分别低至22%和28%。张昊天

 

俄罗斯高速旋翼机展露雏形
环球军情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