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系统更新一拖再拖 飞行员缺少实质性培训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3月13日,一架波音737 MAX型飞机停泊在美国迈阿密的机场,短时间内它不会再载客。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停飞这一机型。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没打“补丁”的波音737再出事故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监管机构宣布,由于3月10日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事件,美国波音公司将于4月完成对737 MAX型客机飞行控制系统的更新。

    这个承诺,航空公司已经等了很久。

    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37 MAX型客机从雅加达起飞不久后坠海。事故之后的几周里,波音公司的管理人员分别会见了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工会,表示他们计划在年底就更新这一机型的飞控系统。

    西南和美航同属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之列,两家都大量使用这一机型,西南更是拥有“全737”机队,但不全是最新型的737 MAX。

    那是飞行员们最后一次从波音公司得到消息。几个月过去了,航空公司仍在等待波音来给软件打“补丁”。

    “波音公司当时说,他们将在5到6周内完成软件修复工作。”美航飞行员工会首席安全官迈克尔·米歇尔斯对《纽约时报》说,“我们告诉他们,‘行吧,这事儿可不能再拖了’。然后,就拖到了现在。”米歇尔斯也是一位波音737的机长。

    “系统装了新组件,却没人告知飞行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波音的修复工作本应是狮航空难后的亡羊补牢之举,那次事故造成189人死亡。如今,157人在埃航事故中身亡,表明问题不仅仍然存在,而且很严重。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承诺将调查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737 MAX的认证,包括为什么监管机构没有要求对飞行员进行更多的实质性培训。

    西南航空公司飞行员工会主席乔恩·威克斯对《纽约时报》表示,波音公司告诉他们,计划中的修复工作“旨在发现问题,并杜绝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一切似乎尽在掌握之中,波音认为除了通知飞行员“升级补丁解决了哪些问题”,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培训。

    美航的工会成员表示,飞行员们通过iPad接受了56分钟的培训,拿到了十几篇关于737 MAX型飞机和旧型号之间差异的文件,这就是他们所受的全部培训。西南航空的威克斯称,他和同事们同样是用iPad的“电子学习模块”进行培训的,具体而言是看了不到3小时的教学视频,然后就有资格驾驶波音737 MAX型客机飞上蓝天了。

    路透社报道称,波音和飞行员工会因2018年的事故举行会议时,气氛“热烈而直接”。飞行员们直言不讳地指出,狮航飞机坠毁前,竟然无人通知他们737 MAX型的飞控系统中装有机动特性增稳系统(MCAS,旨在防止飞机失速的自动系统),令他们非常沮丧。

    “飞控系统中装有可能影响操作的新组件,却没人告知飞行员。据我们所知,这是史无前例的头一回。”米歇尔斯对《纽约时报》说。波音只在官方手册的附录里提过一次MCAS,但没有解释它是什么,以及它能干什么。

    波音和美国政府互相“甩锅”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波音将软件更新工作的拖延归咎于美国政府在2018年12月到今年1月下旬的关门,称其导致FAA的审查陷于停滞。据美联社报道,FAA代理行政官丹尼尔·埃尔韦尔立刻回应称,政府关门期间FAA正常履职,这“锅”不背。

    这只是波音和FAA之间口水战的一幕。虽然双方都坚称737 MAX型飞机“安全”,FAA不愿像别国监管机构那样将该机型停飞,但这不意味着它和波音之间的气氛良好。美国国会的态度也是如此。《纽约时报》称,3月13日上午,德法齐奥怒而退出了埃尔韦尔的听证会,后者向他保证737 MAX型“不会引起恐慌”。

    仅仅几个小时后,特朗普总统就宣布这一型号停飞。“我的员工的手机已经被打爆了。”德法齐奥告诉《纽约时报》。

    14日,埃尔韦尔和FAA最高安全官员阿里·巴赫拉米一起来到国会山,向参众两院的议员介绍该机构在埃航坠机事故后的决策。埃尔韦尔还出现在早间新闻里,回应美国公众对该机构监管不力的质疑。

    “我们对飞机的安全性充满信心。”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今早》栏目中说,“我们不知道两起(坠机)事故之间是否存在联系。现在新证据告诉我们,很可能有。我们将飞机停飞,以求证这些联系。”

    当天,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他希望波音飞机尽快回到空中。“他们必须迅速解决这个问题。”他在推特网上写道,“他们知道这一点。他们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清真寺惨案或改写新西兰枪支法
中国Z世代: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为了上班,这些人和死亡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