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RCEP部长级会议:争取年内谈妥协议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03 版)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6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七次部长级会议,于3月2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称,“将尽最大努力”在2019年年内实现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RCEP协定。

    声明也提到,在最终达成协定之前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部长们在声明中重申,弥合分歧、克服挑战、确保谈判进展顺利,是RCEP成员国的共同责任。为确保实现RCEP在2019年年内谈妥的目标,举行更多的工作会议加强磋商。据悉,第八次RCEP部长级会议暂定在8月举行。

    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了本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为了达成协定,RCEP成员国应秉持双赢原则进行谈判,形成共同的政治理念,实现共同利益。几十年来,多边贸易体系是区域增长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础,柬埔寨和东盟成员国一直致力于坚持多边体制和国际合作,努力提升并完善多边贸易体系。”

    RCE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共同参加(“10+6”),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最终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达成后,涵盖区域将覆盖全球人口的44%、全球贸易的40%、全球GDP的30%,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最大自贸区。

 

欧洲不打算在5G政策上跟随美国
德国将剥夺“伊斯兰国”分子的国籍
美韩停办“关键决心”与“鹞鹰”军演
RCEP部长级会议:争取年内谈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