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德国将剥夺“伊斯兰国”分子的国籍

本报记者 汪莉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03 版)

    德国内政部与司法部近日达成一致,对持有双重国籍、参加武装组织的“圣战”分子,取消其持有的德国国籍。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内政部和司法部作出的这个决定,将作为补充条款写进德国国籍法。德国国籍法自1999年起规定,对未经德国国防部允许、参加他国军事组织或类军事武装组织的双重国籍者,剥夺其持有的德国国籍。此次新规则明确地将“在外国参加恐怖组织并从事军事活动”纳入其中。此处的“恐怖组织”被定义为“违背国际法,以推翻一个国家并建立新国家或类国家组织为目的的准军事武装组织”。

    根据规定,德国各州内政部将对此类人员进行甄别,并依法取消其国籍。评论认为,新法规将首先涉及持有双重国籍的“伊斯兰国”分子。不过,该法规实行“不追溯”原则,即对过去参加过相应军事活动或因此正在服刑的人“既往不咎”,只对法规颁布后继续从事相关活动的持有双重国籍的成年人有效。

    自2014年起,德国内政部就提出动议,要求剥夺“伊斯兰国”分子的德国国籍,历时数年,各界对此一直争议不断、议而不决。现在,这场拉锯战终于有了结果。

 

欧洲不打算在5G政策上跟随美国
德国将剥夺“伊斯兰国”分子的国籍
美韩停办“关键决心”与“鹞鹰”军演
RCEP部长级会议:争取年内谈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