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斯卡获奖影片不曾呈现的真实历史

《绿皮书》:种族主义年代的“旅行圣经”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13 版)

    1962年,久负盛名的黑人爵士乐手唐·雪利打算在美国各地巡演,出发前雇用了白人司机兼保镖托尼·利普。在当时的美国南方,种族关系十分紧张,为保证旅途平安,这对组合带上了一本绿色封面的小册子,名字就叫《绿皮书》(Green Book)。

    半个多世纪后,两人的经历被搬上银幕,一举夺得了201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在令人忍俊不禁、开怀大笑或不可言传的情节之外,种族隔离的影子游荡于影片《绿皮书》始终。

    “马克·吐温有句名言:‘旅行是消除偏见的最好方法。’然而,对当时的非洲裔美国人来说,没有《绿皮书》辅佐的旅行难免遭遇困境、尴尬或羞辱,甚至有性命之忧。”英国广播公司(BBC)写道。相比马克·吐温,维克多·雨果在《法国和比利时游记》中的话更像这一时期美国的真实写照:“这是我在旅行中抒发的庄严的感叹绪论:大自然是美的,但人是丑的。”

    有些旅程可能充满危险

    影片《绿皮书》中的故事发生时,美国南方诸州仍然奉行严苛的种族隔离,那个时代被称为“吉姆·克劳时代”(吉姆·克劳是歌曲中一个虚构的黑人角色)。少数族裔在这些地区旅行时步履维艰,酒店拒绝他们入住,车行拒绝给他们修车,公用洗手间甚至不对他们开放。

    这些不过是小麻烦。非裔电视制片人埃尔文·霍尔告诉BBC,黑人如果在“错误”的市镇踏进了“错误”的建筑物,有可能丢掉性命。因此,“《绿皮书》中列明的信息——酒店、汽车旅店、咖啡馆和餐馆——对手册的使用者来说关乎生死。”美国《华盛顿邮报》写道。

    这绝非危言耸听。1964年7月,一名黑人军官在佐治亚州被3K党枪杀在汽车里。更多出现在“错误”的酒店、“错误”的街道或“错误”的城镇的旅行者被殴打、示众。转过一个路口,他们可能迎头撞见3K党。更可怕的是误入“日落城镇”,这些地方在夜幕降临后不许黑人进入,路边立着警告标志:“黑鬼,别让夕阳照在你身上。”

    “‘日落城镇’遍布全国各地,在66号公路(美国最重要的国道之一)沿途都有。”致力于研究《绿皮书》的哈佛大学研究员坎德西·泰勒告诉《华盛顿邮报》,“面对这样的现实,一部指南是不可或缺的,它告诉你哪里可以确保安全,因为不时有黑人被施以私刑。”

    在充满敌意和排斥的世界里寻找避难所

    在弥漫着种族主义的社会氛围下,住在纽约黑人区的邮递员维克托·雨果·格林想出了一个主意。据BBC报道,1936年,格林在自驾游时遭遇歧视,于是决定做点什么。他发动各地的邮差提供信息——哪些旅店、餐馆、商店是可以自由出入的。这些信息集结成册,便是1936年首次印刷的《非洲裔美国人乘车绿皮书》。

    “这正是你一直在找的东西!”格林在初版中写道,“现在我们可以毫无尴尬地旅行。”

    小册子列出了纽约大都会区的所有安全场所,涵盖公寓、服务站、餐厅、车库、租车行、美容院、理发店、裁缝铺、药店、酒馆、夜总会、殡仪馆……此书一炮而红,反响极大,格林赶忙将其覆盖范围扩展到全美国,尤其是歧视格外严重的南部地区。

    “如果你外出旅行,不必担心食宿——这个地方是否让你进,或者是否会卖给你吃的。不过,这仅仅是你是一名(非犹太)白人时的情况。如果你不是,就不得不另辟蹊径,好像在沙漠中寻找绿洲。”1949年,《绿皮书》中的一则广告如此写道。

    2010年,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民权运动领袖朱利安·邦德回忆了当年使用《绿皮书》的情形,说自己小时候全家去南方旅行时全靠这本手册做向导。

    电影《绿皮书》中有这么个镜头:唐·雪利和托尼·利普坐上蓝色凯迪拉克轿车,正准备上路,一位经理递过来一本《绿皮书》,以极快的语速解释说,黑人不能随处停留,这本手册可以帮他找到雪利能待的住处。利普瞥了一眼书的封面,随手把它扔在乘客座位上。

    霍尔说,《绿皮书》俨然是一个充满敌意和排斥的世界中的避难所名录。《华盛顿邮报》提到,在1949年版中,经销商温德尔·阿尔斯通解释了它的重要性。“黑人旅行者的不便很多,而且还在增加,因为他们的人数越来越多。”阿尔斯通写道,这些旅行者中有演艺人员、学生、教师和企业高管。如果不是黑人,这样的客人无疑是所有酒店和旅游景点都会竭力招徕的。

    “《绿皮书》提供了避开危险和羞辱的方法,不论是在纽约还是在亚拉巴马。”阿尔斯通说。在1963年发表的《我有一个梦想》中,马丁·路德·金特意提到了亚拉巴马。“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州能够有所转变,尽管该州州长现在满口异议,反对联邦法令。”金强调。

    在电影中,两位主角的第一站是肯塔基州。利普在路边吃炸鸡,递给雪利一只全家桶。这位音乐家表示,他不知道怎么在没有刀叉的情况下吃鸡。这里的问题在于,如果二人真看过1962年版的《绿皮书》就会发现,肯塔基州基本没有餐饮场所和酒店欢迎黑人。

    《华盛顿邮报》进一步指出,如果他俩在肯塔基州的鲍灵格林停留,会发现只有一家酒店接待黑人。如果他们前往伊丽莎白镇,只能住在一所家庭旅馆里。在列克星敦,有4个住处可以接待这位音乐家。在路易斯维尔,《绿皮书》为黑人旅行者列出了9个选择,虽然其中之一只是加油站的休息室。

    《绿皮书》热销30余年

    通过这本小册子的进化历程,今天的人们可以观察到种族问题在20世纪美国各地的演变。诞生之初,《绿皮书》只有薄薄的10页。到20世纪50年代,它已经扩展至80页,里头还插入了广告。1949年,这本书的售价为75美分,后来涨到1.5美元。BBC援引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的数据称,每一版的销量大概都在1.5万册左右。

    身为编篡者,格林在1948年版的《绿皮书》中写道:“终有一日,本书将停止发行。到那时,我们这个种族将享有平等的机会和权益。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前往任何地方,并且不会感到尴尬。但在此之前,我们将继续为了您的方便发布相关信息。”

    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绿皮书》每年出版一次,直到1967年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权法案”通过3年后才彻底从市面上消失。纽约州朔姆堡黑人文化研究中心的图书管理员玛丽亚·利里亚诺告诉《华盛顿邮报》,该中心是纽约公共图书馆的一部分,拥有最全的《绿皮书》馆藏,还收藏有其他类似的旅行指南,但它们都不如《绿皮书》发行得那么多、那么久。

    “民权法案通过后,种族隔离被认定为非法。”利里亚诺解释道,“非洲裔美国人终于可以踏进任何一家酒店和餐馆,店家不能拒绝任何人。既然平等已成为法则,《绿皮书》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遗憾的是,它的创立者维克托·雨果·格林在1960年就已经去世。

    书中的智慧并未过时

    种族隔离是《绿皮书》得以存续30多年的土壤。即便如此,无论是在1967年,还是半个多世纪后的现在,许多人内心深处依然藏着疑问:这本小册子是否消失得太早了?

    埃尔文·霍尔曾在2018年为BBC做了一期专题报道,他拿着已成“文物”的《绿皮书》从佛罗里达州的家出发,驾车穿越亚拉巴马、密西西比、田纳西和密苏里州。这位制片人真切地意识到,在21世纪的今天,许多非洲裔美国人在旅行途中依旧缺乏安全感。

    不同族裔间的对立、紧张和流血事件从未真正远离美国。2013年,佛罗里达州的一名警察射杀黑人后被无罪释放,引发了“尊重黑人生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这场运动的拥护者宣称要“反抗针对黑人的暴力和系统性种族歧视”。2017年8月,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爆发了白人至上主义者游行,最终演化成暴力骚乱,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

    有感于族裔冲突不仅没有消弭反倒有重新激化的趋势,霍尔觉得,前辈们当年在《绿皮书》中分享的许多智慧结晶,放到今天并不显得过时。

 

《绿皮书》:种族主义年代的“旅行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