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愿意和陌生人共用办公室吗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8日   01 版)

    办公室也可以共享

    无论是小企业主还是自由职业者,大部分职场人士梦想拥有专属的“创业基地”。在那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可以进行头脑风暴,研发产品,或者与合作对象一起畅谈未来。

    现实往往比理想骨感。许多刚起步的小团队收入并不稳定,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让他们往往没有足够的预算承担独立办公环境的开支。在这种情况下,共享办公空间(Coworking Space)应运而生。

    共享办公空间,又叫柔性办公、短租办公、联合办公空间或众创空间。来自不同公司的员工在同一个共享办公空间里工作,可以说是共享经济在办公领域的体现。

    共享办公空间最早是为了满足小微企业或个人对低租金的需求,以及移动式办公对工作地点灵活性的需要。共享办公室的雏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末。2005年,谷歌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布莱德·纽伯格让“共享办公(Coworking)”这一概念大放异彩。2010年,“WeWork”联合办公空间在纽约创立,并很快走向全世界,类似的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中国对共享办公的需求迅速增长,突出体现之一就是“孵化器”遍地开花。

    很多创业者只需要一根网线和一张咖啡桌就能办公,但对团队而言,基本的办公环境是必需品。虽然在家工作是最省钱的方式,但这可能让你变得拖拉、懒散,最终一事无成。如果选择在咖啡馆工作,当“人有三急”时,谁能帮你照看私人物品呢?

    不妨把目光投向共享办公空间。时下的共享办公空间大多具有完善的硬件设备,包括舒适的桌椅、传真影印、网络、会议室等。许多共享办公空间提供点心、饮料、运动和休闲空间,甚至还有厨房和淋浴间。这些设施让租用者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肚子饿了有食物充饥,累了有地方舒展筋骨或休息。

    有网友分享了在纽约WeWork空间工作的体验。他选择了最便宜的“Hot Desk”套餐,可以在一层大厅的桌子旁拥有一个专属座位,就像图书馆阅览室一样。桌上有电源线孔,地面上的电源接口很充足,做到了一座一接头,大厅里的网速也够快。

    办公空间动静分区。大厅外有沙发休息区和专供打电话的小单间,打电话的人不会打扰伏案工作的人。空调系统温度舒适,灯光设计到位,免费提供的咖啡口感也不错。办公室里有打印机,每月有免费打印的配额。会议室为数不少,提前预约就可以使用。如果选择更高级的套餐,租用者还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透明格子间和储藏空间等。

    最大的好处是省钱

    共享办公空间的优势非常明显——省钱。据《青年参考》调查,北京王府井大街新东安广场写字楼的一个工位起租价为每天88元,北京最出名的写字楼国贸三期的一个工位每天起租价为141元。如果想在这个地段租一间正规的办公室,每天每平方米的平均租金可以达到30至40元。

    共享办公空间为何省钱?由于公共区域、会议室、办公设备、后勤人员等基础资源共享,空间和资源实现了高效利用,成本自然下降。同时,运营机构提供的财务、法律、招聘、培训等办公服务,大大节约了企业的人工和时间成本。此外,共享办公空间的押金也低于普通办公室。

    共享办公室的另一大好处是灵活。你不必租下整间办公室,可以只租一个工位,租期可以选择年租、月租、日租,甚至以小时计算。不同的共享工作空间有不同的配置,从一把椅子到一间独立办公室,应有尽有,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小微企业或个人对办公空间的要求。大部分共享办公室位于交通便利的地区,不仅可以节省租用者从家到办公室的往返时间,而且方便租用者接待客户及外出会谈。

    在共享办公空间工作还可以拓展社交资源。不会有墙壁和玻璃横亘在你和“邻居”们之间,大家共享同一个空间,互动频率远远高于传统办公空间,就如同线下版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创业者经常会有意外收获。同时,运营机构也会关注入驻企业的业态分布,在行业类别上有意识地促进关联和互惠,帮助企业拓宽社交圈,获得更多社会资源。

    创业的道路是孤独的,但在共享办公空间工作,你不会觉得孤单。这里的创业者和自由职业者拥有不同背景,在工作之余,你可以和他们交流创业心得,或者倒一倒苦水,或许他们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当你感到疲惫不堪、难以坚持时,看着这些熟悉的陌生人仍在坚持,渡过难关也会显得容易一些。

    当然,共享办公空间并非完美无缺。租用工位的小团队通常无法说清自己在空间中的确切位置,访客很难在密密麻麻的工位中迅速定位目标。大部分共享空间为了保持环境整洁,不允许张贴海报或看板,个人及团队的创意或Logo不易展现。

    缺乏私密性是共享办公空间的另一缺点。和不同职业性质的人一起工作,固然可以相互切磋、交换意见,但不利于保密。此外,“邻居”们打电话或讨论音量过大,空调或照明无法随心所欲设定等,都可能成为困扰。

    因此,不是什么样的人都适合在共享空间工作。选择这里的人一般有如下特质:团队人员不稳定,随时可能调整,需要的空间面积可能随之变化;自制力弱,或很需要陪伴,需要有人约束或激励自己;想学习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在共享办公空间方便与各行各业的人切磋;创业菜鸟可以在这里建立人际网络,有经验的创业者可以在这里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不过,租金低永远是人们选择共享办公空间的最重要原因。

    在共享空间工作的人积极性更高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指出,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探讨怎样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他们惊讶地发现,在共享办公空间里工作的人,积极性比在传统办公室里的员工更高。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找到答案,《哈佛商业评论》采访了几位共享办公空间创始人和社区管理人员,并对来自美国各地数十个共享办公室的数百名工作者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共享办公空间使用者积极性更高有三个原因。

    首先,与传统办公室不同,共享办公空间由各式各样的公司、团队和成员组成,彼此之间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也没有办公室政治,人们觉得没有必要戴上面具。当有无关利益的旁观者在场时,人们对工作的认同感会更强。不止一位受访者对《哈佛商业评论》表示,有机会向旁人介绍他们手头的事,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趣、更独特。

    其次,开放的办公空间本身就带有社群经济的基因,其本质是通过实体空间的连接,搭建独立、开放、合作、共享的办公社区,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拓展社交,产生头脑风暴,激发创意。在互帮互助的整体氛围中,小团队内部也会变得更加融洽。

    第三,在共享办公空间工作,可以更好地控制工作进度。共享办公空间全天开放、全年无休,人们可以自由决定工作进度,可以独自伏案工作,也可以呼朋引伴,通过团队协作互相鼓励。如果有需要,他们也可以在家里工作。这种适度自治能提高工作效率。

    如今,共享办公空间已不是初创企业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大公司近年来开始进入这一领域。据WeWork统计,从2010年到2017年,共享办公空间中100人以下企业的比例由29%上升至49%,100人以上企业的比例由3%上升至12%,美国运通、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和默克(Merck)集团等大公司都选择在共享办公空间办公。这些大公司通常会在WeWork租用一个私密性较强的办公空间,一些公司租用的工位多达100个。

    在中国,入驻共享办公平台“氪空间”的企业中有30%为传统企业,包括顺丰速运、新东方学校等。随着传统行业企业向互联网积极转型,共享办公平台的用户会越来越多。

    好的办公空间是企业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未来的办公环境可能是高度关联、共享和多用途的场所,它将重新定义部门之间的界限,让每个人都能发挥最佳状态。因此,成功的公司不应仅将办公空间看成物理上的空间,更应将其视为影响组织运作的重要工具。

 

极端天气“暴击”美国
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英西为直布罗陀剑拔弩张
历史惯性左右印巴关系
美军“AI革命” 特种兵打先锋
日本幼儿园“裸体教育”引争议
上百名留美学生遭遇“钓鱼执法”
你愿意和陌生人共用办公室吗
百年前,有人用纸建起“维基百科”
美联储“鹰变鸽”背后是权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