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联储“鹰变鸽”背后是权力之争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8日   02 版)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一直备受全球市场关注。近日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抛出了若干“爆点”:一是2019年下半年结束缩表成为大概率事件;二是加息具有不确定性,与会者存在分歧;三是对去年年末美国股市动荡、金融市场的波动及投资者的担心表示关切。本次会议释放的“鸽派”信号更强,不仅加息成了未知数,缩表也可能终止。

    美联储发出的信号提振了市场信心。比上涨的股价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少有地进行了自我检讨。就去年美股迫近技术性熊市的原因而言,除了年末流动性差、投资者情绪恶化、市场担心金融市场波动外,美联储承认,其对全球经济的真实状况了解得“不清楚”。

    有些人疑惑:作为独立专业机构的美联储,对市场的敏感性难道不如美国政府?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批评说,美联储加息缩表让他引以为豪的“特朗普行情”陷入困境。甚至有传言说,特朗普想炒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后者也不示弱,坚持按自己的节奏加息缩表。如今回头观望,虽然特朗普对美联储的专业性缺乏尊重,对其独立性也有冒犯,但不能不说,单就对股市和市场基本面的预判来说,鲍威尔似乎有些逊色。

    特朗普和鲍威尔对货币政策的看法都是基于市场数据。不过,特朗普看重的是股市的波动,鲍威尔关注的是通胀、消费、就业等经济指标。简而言之,资本市场的即期表现和市场基本面的中远期表现往往不一致,在此情势下,鲍威尔自认为正确的加息缩表,反而引发了股市的震动和投资者的不安,继而对全球市场形成了风险传导。最终,形势比人强,美联储不得不调整货币政策的节奏。此前,美联储已决定“耐心加息”,甚至不排除年内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全球最大央行“鹰变鸽”,强化了向金融市场妥协的信号。

    美股确实带动了全球股市,但也不能据此认为特朗普有多么高明。特朗普的一贯立场是“美国优先”和“自己优先”,渴望的是短期政绩,在和对手博弈时相当固执。从他和民主党在美墨边境墙问题上的缠斗看,从他不惜让政府关门乃至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看,特朗普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因此,美联储这次的妥协,多少损害了其专业性和独立性的声誉。尤其是鲍威尔,在随后的决策中,恐怕会受到白宫更多的掣肘及资本市场的牵制,这不符合美联储放眼长远的决策思路。

    市场往往是非理性的,容易形成连锁反应。美国市场的情绪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形成了逻辑关系,但从根本上讲,保护主义及贸易摩擦才是美国市场陷入不确定性的主因。这从中美经贸磋商达成进展时对美元和美股带来的正激励即可看出。

    美国股市已维持牛市达10年,市场有周期性,正常波动是符合规律的。去年美国经济前三季度呈上升趋势,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合乎逻辑。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下滑势头,除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还夹杂了府院矛盾和两党恶斗的因素。此外,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措施对股市的刺激效应减弱,中期选举后,共和党难以推出新的减税政策,令市场和投资者信心衰退。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只是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焦虑而已。

    金融危机已过去很久,危机周期的货币政策不可能永远持续。从耶伦时代开始,美联储的加息缩表算得上稳健,可是,鲍威尔如今碰上了一位非典型总统,是让美国的货币政策尽早回归常态,还是为短期市场行情服务?美联储独立性再强,仍然拗不过权力的任性。

    中央银行如何在秉持专业性的同时,充分关切市场短期变化?如何因应市场形势,在原则性和灵活性之间维持平衡?白宫与美联储的斗争,让世界各国央行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历史惯性左右印巴关系
美联储“鹰变鸽”背后是权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