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夹杂着雪、雨、风的严寒波及两亿人

极端天气“暴击”美国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8日   05 版)

    1月30日,芝加哥一派《后天》景象。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严寒带来的恐慌在蔓延

    2月的北半球已迎来春天,但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春天依然遥远。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极度严寒笼罩了北美地区。从2月19日起,极端天气袭击了美国大部分地区,白色风暴在39个州呼啸,各地要么风雪交加,要么暴雨如注。超过两亿人见证了这场混合着雪、雨、风的“倒春寒”,约占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二。

    美国国家气象局称,2月20日,风雪裹挟着寒流席卷了中部各州、五大湖及东北部地区。在威斯康星州和明尼苏达州,降雪一日内超过25厘米,华盛顿州、亚利桑那州等北部地区的降雪超过30厘米,多地创下单日降雪量最高纪录,一些地方出现了冰层。厚重的积雪压垮了树枝和电线,成千上万户家庭断电,只能在寒冷和黑暗中度过长夜。

    根据航班信息网站“FlightAware”的数据,仅20日上午半天,美国就有近2000架次航班取消,超过2700架次航班延误。一些机场的飞机机身结冰,无法起飞,喷洒除冰剂也无济于事,因为除冰剂也被冻住了。冰雪路面让美国各地事故频发,多条高速的入口被迫关闭。

    这不是美国公共服务第一次因天气陷入瘫痪。美国邮政业有句豪言壮语:“无论风霜雪雨、严寒酷暑、昼日黑夜,邮差都一往无前,使命必达。”然而这个冬天,他们破例了。1月末,美国有6个州全面叫停快递业务,另有4个州的部分地区停止了快递业务。

    “在这种寒冷的天气里,UPS快递公司的卡车、垃圾车或半挂车等大型车辆的燃油会凝固,发动机转不动。”北达科他州格兰德福克斯县的治安官安迪·施耐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该县许多企业大门紧闭,只有少数杂货店和加油站还在营业。政府救援部门每天接到无数电话,都是“翻进沟里”的司机打来求助的,但救援车无法出动。

    美国红十字会宣布,迫于天气,全国370辆献血车的运输计划被取消。该机构发言人斯蒂芬妮·伦登告诉CNN,所有类型的血液和血小板都急需捐赠,否则将耽误许多紧急病人的治疗,让他们面临死亡威胁。

    2月20日,联邦政府关闭了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办公机构,但急救人员和电信工作者需坚守岗位;密歇根州政府办公室因“突发的天气状况”而关闭;周边地区的学校一个接一个地停课,如同疫情爆发。对极端天气的恐慌从明尼阿波利斯市蔓延到堪萨斯城,之后是费城和华盛顿。

    宾夕法尼亚州在高速公路的显眼处竖起告示牌,提醒司机警惕冰雪天气。纽约州发布公告,建议市民“放弃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并留出更多的时间;外出时务必小心”。

    北美究竟有多冷

    酷寒笼罩之下,北美究竟有多冷?

    CNN指出,哪怕对最强壮、最耐寒的人来说,这个冬天也是严酷的。越来越多的地方刷新了最低气温纪录,人们不得不正视“别出门”的警告。

    更吓人的是风寒温度。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格兰德福克斯国际机场1月29日的风寒温度达到零下61摄氏度,这是根据零下25摄氏度的气温和每小时70公里的风速算出的结果。在明尼苏达州,大风天的风寒温度突破了零下70摄氏度,与该州最低纪录持平。

    “风寒温度低于零下50摄氏度时,裸露的皮肤可能在5分钟内冻伤。”明尼阿波利斯气象局在推特上称,“这非常危险,最明智的做法是尽量少待在室外。”伊利诺伊州州长普里茨克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警告人们,短时间暴露在外也可能导致“冻伤和高热的幻觉”,甚至构成生命危险。

    1月末,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一名男子赤身露体地冻死在自家门外。据CNN旗下的“KIMT”新闻网报道,22岁的阿里·贡博和朋友们外出消遣,凌晨两点半左右,朋友开车送他回到家门口,但他没带钥匙,进不了门。

    邻居们曾听到外头传来不小的动静,那是贡博在使劲拍打门窗,想要叫醒家人给他开门。在住宅周围,警方发现了一长串凌乱的脚印,门上留有带血的斑驳手印。邻居家的门上也发现了血手印,说明他曾试图向他们求助。一些脚印显示他多次跌倒,又挣扎着爬起来。

    最后,警方在房子附近找到了他的衣物。在冻伤后期,人会感觉全身发热,在幻觉中开始脱衣服,这是生命的倒计时阶段。

    这个冬天,严寒让芝加哥大大小小的医院忙得不可开交。小约翰·H·斯特罗杰医院接收了大约150名冻伤病人,是这家医院的最高纪录。“我们见到的手脚冻烂的病例太多了,太可怕了!有些患者伤情严重到只能截肢。”波拉基达斯医生告诉CNN,暴露在极端天气中3到10分钟,人体就会冻伤,冻伤的速度和程度取决于年龄、外露皮肤面积、衣物潮湿程度、饮酒量等。

    极端严寒中,动物也在劫难逃。印第安纳州一座私人农场里,一匹斑马被栅栏卡住后死去。兽医说,冷空气在斑马的肺部凝结出晶体,使它窒息而亡。

    美国大陆许多地方遭遇了比北极更低的低温。1月末,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艾奥瓦州、印第安纳州、纽约州等11个州的气温低于零下14摄氏度,比阿拉斯加州最北部城市、位于北极圈内的乌恰格维克市同期温度还低。全美有几十个地区打破了历史低温纪录。

    以芝加哥为例,该市最低气温一度达到零下27摄氏度,白天最高温度也只有零下15摄氏度,创下当地历史最低纪录。

    人们除了抵御风寒,还要担心霜震。据美国WGN电视台报道,1月30日半夜,一些芝加哥居民在一连串巨响中惊醒。

    “我以为自己疯了。爆炸声响个不停,我一整晚都没睡着。”一位居民在脸谱网上写道,“吓死我了,还以为火炉要爆炸。我坐立难安,把家里所有人的外套都放在门口,随时准备逃跑。”

    WGN分析指出,他们听到的爆炸声是名为霜震的自然现象——气温降到一定程度时,地下水开始结冰、体积膨胀,周围的冻土和岩石受挤压而产生隆隆声响。

    极端天气只是暂时的?

    没下雪的地方未必能好到哪里去。从田纳西州到密西西比州,从佐治亚州到弗吉尼亚州,美国南部飓风肆虐、水位暴涨。仅2月20日一天,密西西比州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就接近8厘米,达到暴雨级别。

    据美联社报道,23日下午,龙卷风袭击了密西西比州哥伦布市,造成一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李·劳伦斯是个二手车贩子,在哥伦布市卖了几十年车,他告诉美联社,暴风雨来临时他正在家里准备洗澡。“突然间,外头狂风大作,下起大雨。在倾盆大雨中往窗外看,你几乎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到狂风暴雨在咆哮。”风雨过后,有人打来电话,说他的车库损失惨重,他立刻冲了出去。

    在劳伦斯的停车场里,4栋房子化为废墟,拦腰折断的树木压在汽车上,车窗玻璃不翼而飞。目前,他仍不知道自己悉心收藏的古董车受损有多严重。停车场附近,有家宠物美容店荡然无存;一家印刷厂被粗铁管贯穿;一座商业大楼遭到严重破坏。

    飓风横扫了美国南部,许多地区的房屋、道路和桥梁在暴雨中被洪水淹没,或被迫停止使用。在密西西比州布鲁斯市,急速上涨的河水突破警戒线,淹没了民宅和商业楼;在几十条街道和房屋被淹的格林纳达市,政府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被称为“全美最美10条公路”之一的纳切兹特里斯公路部分路段因积水被关闭。

    田纳西河的水位突破了历史最高点,田纳西州的大量建筑在几十厘米深的积水和污泥中浸泡了数日。与此同时,肯塔基州关闭了俄亥俄河上的51号大桥,导致每天近5000辆车绕道而行。

    历史记载过这样的冬天。美国《石英》杂志指出,在欧洲中世纪的“小冰川时代”,冬天一度“极为寒冷”,而夏天热得“无法忍受”。“今年的春天就像冬天一样,寒冷而潮湿。葡萄长势很差,收成不多。”瑞士神学家海因里希·布林格在1570年写道。

    那时,一切看起来只是暂时的,仿佛只要熬过糟糕的1570年,来年就会风调雨顺。葡萄庄园主没把“一时歉收”放在眼里,酸葡萄酿成的酒照样在市面上售卖;囊中羞涩的消费者喝着酸涩的葡萄酒,发现其他作物同样品质在下降、价格却在上涨。

    然而,极端天气徘徊不去,过了1570年,还有1571年、1572年……严冬年年来临,直到“不正常”渐渐被人们视为“正常”。1593年,莎士比亚在剧本《理查三世》中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如今,冬天变成了我们不喜欢的样子。”

 

极端天气“暴击”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