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1日   01 版)

    “不与伊朗对抗,就没办法在中东实现和平与稳定。”2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上咄咄逼人。这场会议由美国和波兰联合主办,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约60名部长级代表齐聚波兰首都华沙。如此兴师动众,意图一目了然:建立一个美国领头、包括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联合阵线,一个“阿拉伯版北约”。

    打击伊朗是本届美国政府中东战略的核心内容。美国总统及其高参早已将他们的目标公之于众:改变德黑兰政权。在华沙会议前和会议期间,这方面的言论并不少见:纽约前市长、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2月13日在一场伊朗反对派的集会上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伊朗的政权更迭。”更早些的11日即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40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发了段视频,抨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威胁“你没几个革命纪念日可以享受了”;特朗普也亲自上阵,在推特上用波斯语和英语指责伊朗“失败了40年”。

    部分外媒披露了更惊人的“猛料”:华盛顿正在加速实施一项秘密计划,以破坏伊朗的导弹和火箭研发——早在蓬佩奥领导中央情报局的时候,这项计划就启动了。2月13日,一场针对伊朗革命卫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0人死亡。虽然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团体很快宣称对袭击负责,但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认为,这一切绝非巧合。

    借华沙会议之机,美国政府实现了另一项“壮举”:让多年来水火不容的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走进了同一条战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仅在会上占据了显眼位置,还同阿拉伯各国代表,主要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外长们相谈甚欢,作势要携手对抗德黑兰这个“共同的威胁”。“这是历史转折点。”内塔尼亚胡如是说。

    当然,这条统一战线眼下还不是那么牢靠,因为有些国家不愿意给美国人面子。伊朗和俄罗斯缺席会议,巴勒斯坦不愿看着以色列登堂入室,同样拒绝参会。一直反对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欧洲大国群起表达了对会议的怀疑,法国和德国拒绝派出高级外交官,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只过来露了个脸,在主要活动开始前就离开了。

    对此,美国丝毫不留情面。与蓬佩奥共同出席会议的副总统彭斯指责欧洲诸国“试图破坏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悲的是,我们的一些主要欧洲合作伙伴并没有那么乐意合作”。既然跨大西洋关系已冷淡至此,白宫不会在意再往“老欧洲”身上泼几盆冷水。

    美国的意图能否实现?目前还没有结论。华盛顿纠集的队伍确实人多势众、来势汹汹,但模糊不清的思路和自相矛盾的策略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美国政府想从叙利亚撤兵,同时遏制也门的胡塞武装、调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紧张关系,还得全方位打压伊朗……这些目标犹如希腊神话里的戈耳狄斯之结,很难想象白宫主人能轻松找出解法。

    蓬佩奥说,华沙会议是为了“更好,更稳定的中东”,他想谈谈“中东稳定与繁荣的未来”。然而,怎样才算“更好”,“稳定与繁荣”如何实现?质疑声中,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如果手段还是这么杀气腾腾,那无论是和平、稳定还是繁荣,都无法假借山姆大叔之手顺利实现。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西班牙银行为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致歉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主办方“神操作”,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在游戏《中国式家长》中养个娃
BBC真人秀:换个家庭改造“熊孩子”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