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1日   01 版)

    人类在20世纪下半叶制造了数以万计的核武器,足以将这颗星球上的文明毁灭几次。冷战落幕30年后的今天,这些核弹多已退役,但它们对生态环境的威胁挥之不去。

    美国政府2019年年初发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清理核废料并消除放射性污染的成本飞速膨胀,2018年度达到了惊人的3770亿美元,在短短一年内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

    在美国,除了五角大楼,与核武器关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是能源部(DoE)。该部门管理包括核能在内的能源生产,负责消除裂变与聚变反应具有破坏性的一面。

    提到美国能源部,普通人首先会想到油井、煤矿、太阳能电池和风力发电机。但人们未必知道,过去几十年,DoE下属的环境管理办公室一直在幕后为军方“收拾残局”,在能源部下辖的专用设施内对核武器生产和研发留下的放射性和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统计,1967年即美苏军备竞赛高峰期,美国的核武器库存总量达到31255枚。今天,这个数字为6550枚。美军已经销毁了2.5万枚核武器,但它们的残留物遍布各地。

    冷战时期,全美有100多个基地研发生产核武器。自1989年至今,能源部环境管理办公室已清理了107个核设施中的91个。美国审计署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剩下16个设施大多属于“最不好处理的”,清单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华盛顿州的汉福德基地和内华达州的同类设施。

    这份报告详尽介绍了核废料清理工作的步骤:“(1)在3个基地的近240个大型地下罐体中储存和处理约9000万加仑放射性和危险废料;(2)净化数百万立方米土壤和10亿加仑以上的地下水;(3)处置2400吨低浓度核废料和约21吨高浓缩铀材料;(4)关闭和停用约1700座过剩设施,其中部分设施已遭受严重辐射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个年度的报告中,审计部门估算出的这笔“环境负债”“仅为”2680亿美元,涵盖放射性储罐废料处理、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关闭和停用旧设施、核废料管理及处理剩余核材料(包括钚、铀和核电站的乏燃料棒)的费用。

    清理费用最高的地点是汉福德基地,该基地在冷战时期用于生产核弹头专用的高浓缩度材料。2017年,美国能源部预测,该基地的清理费用大概是1410亿美元。

    那么,相关开支为何会在一年内暴增千亿美元?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分析认为,处理放射性物质极其复杂,不仅人工成本高、设备折旧大,意外事故、法规变更、管理问题突然爆发,以及项目涵盖范围随着主管部门对情况的了解而扩大,都可能导致开支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为清理行动提供的资金严重不足。2011年至2017年,美国能源部这方面的开支为414亿美元。而在同一时间段,审计部门指出,能源部的“环境负债增加了近1050亿美元,从1630亿美元至268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2018年新增的1090亿美元。

    以目前的开支水平,核废料的无害化工作还得几十年才能完成。例如,汉福德基地每年需要40亿美元,但实际划拨的只有25亿美元。此外,随着美俄关系趋于冷淡,新一轮战略武器竞赛的阴云逐步浮现,若双方无法对2021年到期的军控条约加以延期,华盛顿可能重新扩充核武器,从而在21世纪埋下更严重的环保隐患。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西班牙银行为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致歉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主办方“神操作”,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在游戏《中国式家长》中养个娃
BBC真人秀:换个家庭改造“熊孩子”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