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驾驶苏制战机的美军飞行中队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14日   01 版)

    军人总是希望在上阵前摸清对方的武器性能,做到知己知彼。美苏冷战最激烈的时期,美国空军曾拥有一支专注于此的特殊部队——第4477测试与评估中队,绰号“红鹰”的该部负责操控苏联制造的“米格”战机。

    这支部队谢幕30年后的今天,美军空军拍摄了一部纪念短片,其中不仅有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回忆,也有涂着美军标志的苏制战机的影像。借助此次“官宣”,外界对美军的“外国作战物资开发”(FME)工作有了更生动的认识。

    苏联战机飞进美国沙漠

    美军最新推出的纪录片《“红鹰”——持续盯梢,1977至1988》,发布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相关的社交媒体账户上。内利斯基地驻扎有美国空军的测试、评估及研发部门,多年来承担着各种绝密任务,包括新型武器的实弹测试及评估来自“非友好国家”的各种新概念装备。

    片中提到,1977年4月1日,第4477测试与评估中队正式组建。一同来到这片不毛之地的还有多架米格-17、米格-21和米格-23喷气式战斗机,这些飞机都是“东方”阵营当时的主力机型,由美国政府及其盟友通过“各种超乎想象的方法”获得。

    4477中队还装备了T-38“禽爪”教练机,用来和苏制战机“捉对厮杀”。在美军中随处可见的T-38也可以掩盖成立这支部队的真实目的。

    飞行员们选择了名为托诺帕的靶场作为新家。“扩建工程带来了巨大挑战,”曾担任第4477中队指挥官的退役空军上校盖尔·派克在片中表示,“我拿出圆珠笔和餐巾纸画了张草图……又在跑道尽头放了个垫子,用来模拟机库之类的设施。”

    派克说,这个靶场具备很多优势,隐蔽性强,而且离内利斯基地不远。后者是美国空军战斗机武器学校所在地,来自各个单位的同行很方便过来评估苏制战机的能力,并定期安排飞行员与4477中队的“假想敌”展开对抗练习。

    成本高昂,但物超所值

    在点评影片的同时,美国“The Drive”网站简要介绍了美军假想敌部队的历史。第4477中队组建之前,秘密引进的苏制战机归空军系统司令部外国技术司(FTD)管理,该部门与国防情报局(DIA)等机构合作,在第51区等地点悄悄开展FME任务。

    美国空军早年解密的文件显示,所谓FME任务包括对外国战机的残骸进行研究,从而还原这些飞机的性能,并通过分析飞机零配件的物理化学特性,反推出对方的军工能力。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空军和海军飞行员在北越的“米格”战机面前一度手足无措,FME的范围随之扩大到帮助美军飞行员制定训练大纲以熟悉敌机的性能。这方面的例子包括“Have Drill”计划,即安排美国飞行员与原本属于叙利亚的米格-17对抗;还有“Have Doughnut”行动,即组织各部对米格-21加以评估。最早到达美国的米格-21之一来自伊拉克,1966年8月由一名被以色列情报部门买通的伊军上尉“劫持”而来。

    随着美军搜集到的苏制战机不断增加,第4477中队诞生了,上级赋予它的任务名为“持续盯梢”。此后,美军又组建了代号“红帽”的6513测试中队,以强化相关工作。为掩人耳目,美军给这些米格-21、米格-23和米格-17换了美式编号,分别为F-110、F-113和F-114。

    苏制飞机来自五花八门的渠道,4477中队刚接手时,不少飞机故障频出。因此,托诺帕靶场重新开张后,最先忙起来的不是飞行员,而是该中队的地勤人员。

    就此,退役空军军士长唐·里昂在纪录片中提到:“要弄明白毛病所在并不难。我的意思是,需要一些‘逆向工程’,但无论是从哪儿来的飞机,基础原理都差不多。”

    地勤人员把这些之前从未接触的飞机整修一新。“有些飞机是从沼泽和沙漠里拖来的,另一些,天知道是从哪里弄到的。”派克说,“我们对维护团队非常信任,他们没让我们失望。”

    从1977年到1988年,第4477中队飞行了超过15000架次,让近6000名美军飞行员学会了如何对抗货真价实的苏制战机。然后,这6000人将经验带回美国空军战斗机武器学校和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等机构,在各自的团队中进一步分享“克敌诀窍”。

    片中提到,让飞行员与对手可能出动的战机面对面,这种训练方式再昂贵都是值得的。不少飞行员表示,经过训练,他们在实战中遭遇敌机时,心情放松了不少。

    “你只需盯着对面的飞行员的脸,迫使他跟你对视就行了。随着飞机爬升,训练双方离得越来越近,很快,你就能看清他的头盔甚至眼睛。”派克在影片中解释道。“你甚至能看到对方透过防护面罩凝视着你,他从未见过飞行中的苏制战机!这是多么奇妙的经历啊!”

    模拟对抗仍在继续

    随着美苏对抗走向终结,完成使命的第4477中队宣告解散。但是,今天的美军仍在持续推动类似项目,依然在使用来自其他国家的武器装备进行高度逼真的训练。

    “红鹰”和“红帽”部队的真面目直到2006年才公开。经过一系列名称和组织变更,二者的继承者如今可能处于美国空军测试中心管辖之下。据信,该单位与内利斯基地的第53测试与评估大队第3分队有密切联系,后者的公开使命包括进行FME测试。

    2017年,两名航空摄影师在飞越美国加州的彩虹峡谷时,意外拍摄到了一架行迹诡秘的F-16战斗机,该机携带了包括红外搜索/跟踪吊舱在内的特殊设备;更重要的是,机舱内的两名飞行员赫然佩戴着“红鹰”和“红帽”部队使用过的标识。

    “The Drive”文章说,就像今天的我们审视冷战年代的往事一样,或许再过30年,人们才能真正了解这架不寻常的F-16究竟在干什么。

 

《中国式爱情》:婚纱照里写着中国人的爱与梦
中国欢度春节 世界喜迎“财神”
世界银行会变成“美国银行”吗
巴西矿难:一场并不令人意外的悲剧
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她比希拉里更有希望
IS末日临近,西方“圣战者”求返乡
允许员工请假创业 这个国家真“慷慨”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1月上榜新书
驾驶苏制战机的美军飞行中队
委内瑞拉:“秀肌肉”与“撒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