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欢度春节 世界喜迎“财神”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14日   01 版)

    1月28日,日本东京秋叶原电子购物区悬挂的支付宝标识,吸引中国游客消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中国在一片喜庆祥和中迎来了春节,世界众多国家因此“沾光”,收获了一大波“春节福利”。

    洋年货飞入百姓家

    新春佳节是中国的消费旺季,许多人早已不满足于年夜饭吃国内的“山珍海味”,美国龙虾、挪威三文鱼、俄罗斯帝王蟹、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等众多“洋货”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百姓的餐桌上。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援引中国商务部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达10050亿元,较2018年增长8.5%,首次突破万亿元。春节前的1月份也是消费旺季。根据海关总署以往发布的数据,2018年1月,中国市场进口海产品共计35万吨,同比增长42.58%;进口总值同比增长48.71%。分析人士称,今年中国市场对海产品的进口依然强劲。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前后,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产品出口到中国,其中,俄罗斯、美国、挪威占据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老家在吉林长春的胡小姐对《青年参考》表示,今年她家的节日餐桌上出现了产自俄罗斯的帝王蟹,挪威三文鱼更是历年的“标配”。“家里老人都感叹,螃蟹居然能这么大,一只就能让人吃饱。”胡小姐说。

    出境游人数创新高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中国人在春节期间的出境游有“席卷全球”之势,无论是在热门还是冷门景点,都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据日本“日经中文网”报道,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境内游人数同比增长7%,达4.15亿人;出境游人数超过720万人,同比增长16%,创历史新高。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来自东北的肖女士就和儿子一起乘上飞往斯里兰卡的航班。“往年我们都是去海南过年,今年想换个地方。”肖女士对《青年参考》说。

    肖女士告诉《青年参考》,斯里兰卡不算热门旅行目的地,但那里春节期间仍然到处可见中国游客。四季如夏的南国对许多生活在北方的中国人格外有吸引力,据新华社报道,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是中国游客农历新年的主要海外目的地。

    北京人张小姐一家在大年初二到达日本京都,体验了正宗的日式温泉。爱美的张小姐连发了两条朋友圈,都是她身穿和服在京都街头的“九宫格”美照。张小姐非常喜欢日本的文化氛围,已经去旅游过好几次了,对一切都轻车熟路。“日本(为了欢迎中国游客)非常尽心,支付宝、大众点评之类的都能用。”张小姐告诉《青年参考》。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2018年全年共有838万中国游客到日本游玩,日本已成为在中国人气最高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之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月1日报道称,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澳大利亚旅游局已经与支付宝展开合作,于2019年春节开始在支付宝上推出悉尼交互式地图。澳大利亚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8年1、2月赴澳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103%,达34.6万人次。

 

《中国式爱情》:婚纱照里写着中国人的爱与梦
中国欢度春节 世界喜迎“财神”
世界银行会变成“美国银行”吗
巴西矿难:一场并不令人意外的悲剧
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她比希拉里更有希望
IS末日临近,西方“圣战者”求返乡
允许员工请假创业 这个国家真“慷慨”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1月上榜新书
驾驶苏制战机的美军飞行中队
委内瑞拉:“秀肌肉”与“撒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