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反制无人机 各国出奇招

作者 魏岳江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14日   01 版)

    无人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应用于军事侦察,并在此后半个世纪里实现了由“侦察保障”到“进攻主角”的转变。未来战场上,无人机可以替代常规战机,扮演空中作战的主角。由此,各国在加速研制新一代无人机的同时,也把反制无人机视为重中之重。

    以俄罗斯为例,受叙利亚战争启发,如何应对敌方小型无人机已被写入俄军作战条令。俄塔社近日援引俄军工综合体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在托木斯克试验场的一次测试中,“食肉动物”无人机验证了多种武器,包括发射捕捉网拦截其他无人机。

    俄新社报道指出,“食肉动物”无人机拥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即便失去远程控制,也能及时将放置在货舱中的捕捉网打开,罩住敌方无人机,将其迫降到地面。

    此前,俄罗斯《消息报》披露,俄军地面部队也开始接受击退无人机的训练。这一训练源于2018年1月十余架装有爆炸物的无人机袭击驻叙俄军,此类袭击今后很可能成为常态。

    综合外媒报道,针对无人机微型化等特点,各国摸索出了更多反无人机战术:

    训练猛禽抓捕。从古至今,人们训练猎鹰捕猎其他动物。现在,无人机成为这些猛禽的新目标。2015年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法国空军一直在蒙德马桑空军基地训练金雕拦截和摧毁无人机。为保护这支特殊部队免受无人机螺旋桨和可能绑在机身上的爆炸装置伤害,法军专门为它们配发了用皮革和凯夫拉纤维制成的爪套,用来保护鹰爪。

    布设空中陷阱。通过预判无人机来袭的方向和时间,防御方可以在其活动空域上空设置阻塞气球、伞系钢缆,堵塞无人机航路,辅以发烟设备等,静候无人机自投罗网。

    干扰通信链路。通信链路是无人机的薄弱环节,一旦被切断就会导致操纵失灵,致使无人机无法执行任务甚至坠落。

    伊朗在与美国的军事对峙中积累了不少对抗无人机的经验。2011年末,美军一架RQ-170无人机被伊朗俘获。俄罗斯《观点报》当时分析认为,RQ-170并非被伊防空武器击落,而是在俄制电子战系统的干扰下“迫降”的。2012年12月,伊朗军方宣布在海湾地区捕获了一架美军“扫描鹰”无人机,并公布了视频。消息传出不久,英国路透社就指出,“伊朗可能采用电子干扰技术,又捕获一架美国无人机”。

    高能激光打击。激光武器特有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费比,令其特别适于对付无人机。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早在2010年,在美国加州的一次秘密试验中,激光武器就击落了4架充当标靶的无人机。报道称,激光武器将被部署在战舰上,成为短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与以往不同,美军的新一代激光炮使用了固态而非化学激光器,这种激光束肉眼不可见,只有击中目标时才会出现爆炸或起火的景象。目前,反无人机激光系统仍在努力朝实用化迈进。

 

《中国式爱情》:婚纱照里写着中国人的爱与梦
中国欢度春节 世界喜迎“财神”
世界银行会变成“美国银行”吗
巴西矿难:一场并不令人意外的悲剧
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她比希拉里更有希望
IS末日临近,西方“圣战者”求返乡
允许员工请假创业 这个国家真“慷慨”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1月上榜新书
驾驶苏制战机的美军飞行中队
委内瑞拉:“秀肌肉”与“撒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