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她比希拉里更有希望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2月9日,伊丽莎白·沃伦在政治集会上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伊丽莎白·沃伦现年69岁,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看起来就像《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里的麦格副校长。她没有希拉里·克林顿那般显赫的家世和教育背景,更没有希拉里那样高调的性格,但政治立场激进。所有这些都让她比希拉里更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

    “资本主义的尖锐批评者”向“巨富”开刀

    2月5日,伊丽莎白·沃伦向美国联邦选举官员提交了自己的财务公开信息。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靠批判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的财富不平等来塑造政治品牌,但她其实相当富裕:沃伦和丈夫的总资产介于400万至1100万美元之间,她的年薪约为50万到100万美元;在100位美国参议员中,沃伦的富有程度排在第69位。

    但这并不妨碍她标榜自己为美国中下层民众的代言人。2月9日,沃伦正式宣布将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她誓言要改变这个“被富人操纵”的国家,向富人发起“阶级斗争”。

    “今天,无数美国家庭在被富人和关系户操纵的体系中挣扎求生……我们受够了。当我谈起这个问题,一些富人就大喊:这是阶级斗争!”她在演讲中宣布,“几十年来,这些富人一直在向勤劳的民众发动阶级斗争,我要说,反击的时刻到了!”

    1949年6月,沃伦出生于俄克拉何马州,是家里的第四个孩子。在她的描述中,这个家庭“在中产阶级的破败边缘”摇摇欲坠,13岁时她就不得不去姑姑的餐厅当服务生。沃伦靠辩论拿到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奖学金,却为了追随高中时相识的爱人而奔往休斯敦,1970年从休斯敦大学毕业。1978年,她离了婚,两年后与一位法学教授再结连理,但保留了前夫的姓氏。

    沃伦自己也是极具影响力的法学教授,长于破产法和商业法。她曾在多所法学院任教,从母校休斯敦大学到哈佛大学。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沃伦因支持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在美国社会声名鹊起,并在2012年步入政坛,迅速成长为民主党进步主义派(左派)的领导者之一。

    2018年的最后一天,她宣布组建总统竞选考察委员会。今年1月4日,她在艾奥瓦州开启了第一场竞选活动。“就是这样开始的,”《华盛顿邮报》写道,“数以百计的民众挤进一家保龄球馆,只为目睹沃伦女士,一位决不妥协的左翼分子,无限制资本主义的狂热批评者。”

    在美国的政治语境中,这番评价算不上夸张。沃伦以进步主义的政治观点和民粹主义的经济观点闻名,英国《新政治家》杂志将她列为“美国二十大进步人士”之一。《纽约时报》称,一些人甚至将她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甚至斯大林进行比较,但她其实更像美国前总统老罗斯福,后者将累进税引入了美国。

    作为竞选主张之一,沃伦提出了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建议:征收“巨富税”。《纽约时报》称,她提议对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个人和家庭征收2%的年度税,对超过10亿美元的财富再征收1%的额外税。有关专家预测,该计划将影响美国最富有的7.5万个家庭,在未来10年内筹集到2.75万亿美元的税收。

    批评者指出,大幅提高富人税收对美国而言太过激进,法国的失败教训也给其可行性画了个大大的问号。但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去年10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巨富税”赢得了压倒性的支持,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最富有的人应该承受更高的税率。

    《纽约时报》指出,当今美国最富有的0.1%的人群,净资产几乎相当于其余人口中90%的资产总和,并且贫富分化还在加剧。正如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所说的那样,“我们似乎正走向一个由巨大的、往往是继承的资本主导的社会”。

    “伪造血统”争议不断

    政治候选人总有一些需要弥补的弱点或错误,一些早早踏进选战的人甚至因曝出“黑历史”而被迫退出。目前,沃伦最大的苦恼是身份——她宣称自己有美国原住民血统,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沃伦说,当她还是个小女孩时,家人就告诉她,她身上流着印第安人的血。“从我出生那一天开始,美洲原住民就是我的故事的一部分。”她接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采访时说。

    这位法学教授的印第安人身份一直颇受质疑。2012年,沃伦因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教师名录中将自己登记为少数族裔而受到批评,反对者称她伪造血统,以便借族裔配额政策钻空子、谋好处。沃伦否认这些指责,一些同事和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雇主对她表示了支持。

    但负面的声音从未消失。2018年7月,美国总统也加入了战团。在一次集会上,特朗普公开喊话沃伦,称自己愿意捐款100万美元,只要她能通过检测,证明自己真的是印第安人。

    沃伦应战了,她在3个月后公布了DNA测试结果。《华盛顿邮报》称,检测显示其印第安血统在1/1024至1/64(0.0977%至1.56%)之间。《纽约时报》指出,欧洲裔美国人平均拥有0.18%的印第安血统。

    《纽约时报》称,沃伦此举不但没得到特朗普的捐款,还惹怒了切罗基人。这一支北美印第安人的政府秘书长查克·霍斯金谴责称,以DNA确定原住民身份是“不恰当和错误”的做法,沃伦“不断强调自己有印第安血统,是在破坏部族的利益”。

    “对大多数印第安人来说,文化和血缘才是获得部落成员资格的原因。”霍斯金在专栏文章中写道,“我们欢迎他们作为朋友坐到我们的餐桌旁,但自称家人以谋求一席之地的做法不受欢迎。”

    沃伦只得道歉。她反复检讨,批评声却没能随着她宣布参选而淡去,反而甚嚣尘上。2月6日,《华盛顿邮报》挖出了新的“黑料”:沃伦1986年填写的一张得克萨斯州律师公会登记卡上,人种一栏里赫然写着“美洲印第安人”。

    “我回不去了。”沃伦告诉《华盛顿邮报》,“我对部落的独立性和部落成员身份造成了进一步的混乱与伤害,对此我很抱歉。”这是她一周内第二次为此事道歉。1月31日,沃伦致电切罗基族领袖比尔·贝克表达歉意,后者有3.1%的印第安血统。

    政治对手显然不会放过这个进攻的良机。2月6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向得州律师工会提出申诉,要求对沃伦“撒谎且未更正错误陈述”进行“纪律处分”。

    2月9日,就在沃伦发表竞选演讲前不久,特朗普的2020年竞选团队在一份声明中抨击她“在职业生涯中扮演印第安人角色已暴露出她是个骗子,马萨诸塞州的人们也认为她是个骗子”。

    “有时被我称为‘宝嘉康蒂’(迪士尼动画电影《风中奇缘》中的印第安公主)的伊拉莎白·沃伦今天宣布要参加总统选举。她会是我们的第一位印第安总统候选人吗?或者她发现这个身份不太好使了?竞选路上见!”特朗普在推特上嘲讽道。

    民主党失去“领跑员”

    “印第安身份”会给沃伦的总统梦造成多少负面影响,目前还不明确。美国广播公司(ABC)首席政治分析师马修·多德认为,在民主党人希望就诚信问题展开辩论之际,此事无疑损害了沃伦的竞争力。“这不是致命问题,但肯定会让她在激烈竞争中处于劣势。”多德说。

    不过,民主党对此表现得十分淡定。艾奥瓦州民主党政治骨干戴夫·德纳告诉ABC,争议的影响微乎其微,他没有听到哪位选民提及这个问题。另一位骨干史蒂文·德拉扎尔为沃伦的“勇于认错”点赞。“我认为她迈出了正确的一步……参议员承认她做错了,这表明她很有思想,希望做正确的事。”

    沃伦并未因这片阴霾而停下脚步,她有许多事要做:巡回演讲、组织竞选团队、动员义工,当然还有筹集竞选资金。《纽约时报》报道称,她多次呼吁民主党否决利用公司资金和自筹资金的候选人,这可能是对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的警告。

    从事政党政治研究的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讲师袁超对《青年参考》报表示,目前判断沃伦的竞选前景为时尚早。“沃伦属于民主党的极左派,和伯尼·桑德斯、奥卡西奥-科特兹差不多。在两党制下,候选人肯定要向政治光谱的中间靠拢,才能争取最多数的选民。沃伦能否赢得党内多数支持、代表民主党出战,还是个未知数。”

    剑指2020年大选的绝不止伊丽莎白·沃伦。未来几个月内,包括州长、参议员和市长在内的数十名候选人或将加入这场游戏,希拉里也可能又一次登上舞台。袁超认为,2020年民主党的党内提名过程有望成为自1992年以来最开放的一次:终于摆脱了克林顿夫妇和奥巴马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统治,民主党不再有单一的领导者和明显的领跑员,也没有广泛而统一的意识形态,它还不知道该由谁、怎样挑战特朗普。

    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候选人,与沃伦同龄的选民卡桑德拉·弗洛莫告诉《纽约时报》,她打算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听取各路候选人的观点,然后慎重地做出决定。弗洛莫觉得,民主党人在上届大选的党内初选阶段表现得“彼此厌恶”,她希望他们吸取教训。“我不想看到更多内斗,老人和年轻一辈过于分裂。现在需要更多的包容。”

    民主党初选的首轮辩论预计在6月举行,第一轮投票则要等到明年1月。大多数选民刚刚开始关注候选人,还没有做出选择。28岁的丹尼尔·海梅斯在上届大选时支持桑德斯,他告诉《纽约时报》,沃伦目前在他心中排进“前两名”。46岁的莎拉·简·泰特泽尔不再看好桑德斯。“我曾经支持伯尼,但现在我要保留选择权……除非我必须给一个‘老白男’投票,不然最好别是桑德斯。”她说。

    艾奥瓦州的布丽格斯已决心支持沃伦,她跟丈夫一起参加了沃伦的集会。沃伦表现出了她想从优秀的总统候选人身上寻觅到的“气质”。

    “她不迂腐。”布丽格斯在发给《纽约时报》的短信中写道,“到目前为止,她是我的头号选择。”

 

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她比希拉里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