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雅思考试与中国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完成对接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本报特约撰稿 贺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1 版)

    贺郑。 图片来源 贺郑供图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前,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雅思、普思考试对接研究结果》(以下简称《结果》),这意味着中国的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考试接轨,将为中国学生和应聘者在雅思、普思等英语考试之外,提供另一种衡量英语水平的选择。

    未来,你有望依据“中国标准”的英语考试申请留学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于2018年6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是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它基于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借鉴国外语言能力标准研制经验,依据我国英语学习者的实际情况,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3个阶段,共设9个等级。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构建了多层级的指标体系,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了全面、清晰、详实的描述。量表就像一把能力标尺,在提升考试质量、推动国内外考试对接、促进多元评价、反馈教学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实现“量同衡”。

    据中国教育考试网发布的消息,教育部考试中心正着手在该量表的基础上研发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目前主要考虑配合高素质人才培养战略,面向社会需求较旺盛的高等教育阶段开发考试。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研究,有关进展情况一旦确定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次拟与《量表》对接的雅思、普思,均为“国际性英语能力水平考试”。雅思(IELTS),即国际英语测试系统(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设立于1989年,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共同管理,是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英语能力测试系统之一。普思考试(Aptis)是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开发的一种创新型国际英语测试系统,它具有独特的灵活性和便捷性,面向院校、机构提供英语口语及综合能力测评方案,接轨国际测评体系,可供企业、机构、院校,测评员工、求职者、学生或教师的英语语言能力。

    对于从事出国英语考试培训行业已有10年的笔者来说,接触过的雅思考生近万人,每个考生参加雅思考试的目的不尽相同,有计划出国留学的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有计划移民海外者,还有外企员工和求职者,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为备考付出了巨大成本。

    目前,国人的英语水平能否达到英语国家的语言要求,其依据只有国外考试机构指定的雅思、托福和PTE几种考试的成绩。准备这些考试,无论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都远高于国内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以雅思为例,一次考试的报名费就高达2020元。

    现在,随着《结果》的出台,未来,中国人有望依据“中国标准”的英语水平等级考试成绩,进行海外留学和求职等的申请。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消息,该中心已与美国ETS签署了合作协议,托福等美国考试与《量表》的对接研究也在稳步推进中。

    告别“中式英语”  强调语言使用

    潜在的留学群体对《结果》的导向普遍非常关注。许多学生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CET4和CET6,是否将等同于国家英语等级考试的四级和六级?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是否可以等于雅思成绩6分?笔者认为,国家英语等级考试与现行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存在明显不同,后者将被前者取代。

    《量表》的制定和发布,是对中国英语教育的里程碑式的改革。《量表》从某种程度上纠正了对于国人英语水平衡量的错误认识,如注重英语语法、英语词汇的掌握,更加趋向于雅思考试、普思考试的衡量标准,以运用为导向,强调语言使用,重视对于“听、说、读、写”的综合评估。

    回顾目前的国内英语考试,从中考、高考,到大学四六级、公共英语考试,对口语等英语应用能力的考察都很薄弱。在笔者遇到的众多考生中,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雅思总分却只有5分、5.5分的考生不在少数,他们的成绩有一个共同的现象:雅思阅读、听力(英语输入能力)的分数远高于写作和口语(英语输出能力)的分数。

    根据笔者的观察,他们从小到大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语言知识点的记忆,忽略了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比如,许多学生可以根据中文单词轻松地说出英文单词,可以清楚分辨多数介词短语……但涉及用英语表达某个观点的时候,他们便会按照中文思路逐字翻译出来,这就是所谓的“中式英语”。笔者的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某次外事活动中负责接待外宾。他问:“我想礼貌性地让外宾先请,就说‘You go first’, 然而我看到外宾皱了皱眉头,这是为什么?”学生的出发点很“暖”,但这样的中式英语一说出来就让外宾感到了被命令、被强制的感觉。在英语日常交流中,相同的场景下人们常用的说法是“After you”,而不是直白逐字翻译的“You go first”。这样的细节,往往是中国考生在英语学习中容易忽略的。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适用性比雅思更广

    2019年1月23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了《2018年雅思考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中国大陆考生进行了整体的分析。从《白皮书》中我们不难看到,中国考生的英语各项能力,相比于过去5年,在成绩上均有小幅提升,阅读单项的平均成绩更是突破了6分。但与此同时,中国考生的口语、听力、写作的单项平均分数依然停留在5分到6分之间。其中,口语单项的平均成绩依然是最低的(5.27分),而全球考生的平均口语成绩为5.95分。

    另一项来自《白皮书》的数据也值得关注。在全国的雅思考试中,地域性差异非常明显。其中,上海、浙江、江苏、四川、湖北等12个省市的雅思平均分数达到了6分,而山西、天津等7个省市的雅思平均成绩在5分梯队。总分平均分数最高的上海和平均分数最低的宁夏,分数差距达到了0.5分。分数体现出全国各地英语教育水平的高低、教育资源的多寡,外语教育任重道远。

    未来,参加雅思等考试的学生可能逐步减少,参加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人数会不断增加。如果我们详细阅读《量表》对每一个级别的划分和说明,不难发现,对比与雅思的分数说明,《量表》对英语水平有着更为详细的说明和要求,更加实用。

    比如,在写作方面,雅思考试写作满分9分的分数说明是“能够使用多样的词汇并能够自然表达、错误非常少”。这针对的是雅思考试两篇写作题目(第一题是图表分析,第二题是议论说明);然而在《量表》对写作等级的说明中,我们发现,写作的级别描述被赋予了更加详细的解读,其中包括书面描述、书面叙述、书面说明、书面论述、书面互动等9项说明。

    在书面论述中,对于最高级的英语写作能力,《量表》的说明是“能撰文回应学术期刊文章中有争议性的观点,理据充分,论证有力,能为报刊等撰写评论员文章,就社会热点问题发表看法,观点鲜明,论据有说服力”;在“书面互动”一项的说明中,《量表》提到“能根据给定内容撰写正式、规范的各类合同。能为外事、商务等有关部门撰写国际合作协议或条约等”。这些要求和标准,相对于雅思的写作要求,明显有着更广的适用性和更全面的要求。

    作者曾任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现为“威恩英语”创始人,专注雅思教育已10年

 

“油耗子”让墨西哥新总统左右为难
“相亲假”:带薪休假寻真爱
围围巾的男人 是不是在“装”
科幻小说里的世界 你怕不怕
《亚琛条约》圆不了“法德同盟”美梦
失落的达沃斯 裂变的现实世界
美国航母召唤新一代“潜艇猎手”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东京挤车族”:早起的鸟儿有天妇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