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围巾的男人 是不是在“装”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13 版)

    从色彩鲜艳的领结到大得夸张的围巾,隆冬之际,越来越多的男士学会了使用各种御寒“道具”。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介意通过这些小东西表达情感。

    1月上旬,英超联赛利物浦队和曼城队进行了一场激烈角逐。眼见球队表现欠佳,曼城队主教练佩普·瓜迪奥拉大发雷霆,扯下自己的围巾并狠狠摔在地上。这一幕被场边的美联社摄影记者抓了个正着,瓜迪奥拉的围巾很快成了社交媒体上的热词。

    英国《卫报》就此评论说,鉴于曼城队最后赢了球,瓜迪奥拉本来没必要如此宣泄情绪。不过,看见利物浦队的教练尤尔根·克洛普整场比赛都把脸裹得严严实实,很多人会意识到,围巾这类东西对男人的意义不只是保暖,它还是“盾牌”甚至“投石器”。

    在外界的刻板印象中,男性不喜欢别人通过穿着打扮窥视他们的内心世界。然而,从绿茵场到T台,包括许多公众人物在内的男人们不断暗示,围巾一类的东西属于例外:束发带、领结、毯子、披巾……性别差异对它们影响不大,何况,它们花式繁多且价格低廉。

    就连久负盛名的伦敦时装展,也不再选择性忽视头颈保暖用品。在A-Cold-Wall和Lou Dalton展区,巨型围巾一直裹到模特的胳膊上,华丽程度跟在橱窗里展示的没多大差别。而在Bobby Abley展区,长长的黄色的领饰搭配盔式帽,不仅别有情趣,也为舒适感加分。

    去商业街逛逛,有心人同样能发现此类服饰正在酝酿“爆品”。英国的零售数据显示,如今在Zara的男装区,最好卖的饰品是束发带;Weekday男装推出了一系列男士围巾,主打年轻化配色;Urban Outfitters百货发布当季冬装时,也忘不了在货品清单中添上几款围巾。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股小趋势。时尚编辑克里斯·霍普斯对英国“曼城时尚网”表示:“天气实在很冷的时候,围巾不顶用,我往往会抓过身边的毯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美国时装作家迈克斯·伯林格说:“我讨厌太大的围巾,它们笨拙不堪,简直要把整个脑袋吞没。围巾能保暖就好,生活本身已经够复杂了。”

    2011年,国际足联曾禁止佩戴束发带,曼城队时任教练亚历克斯·弗格森用“娘炮”一词挖苦戴发带的球员。这何尝不是此类服饰擅长传达情绪的证据?

 

科幻小说里的世界 你怕不怕
围围巾的男人 是不是在“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