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5年后,苏联功勋战车回家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6 版)

    俄罗斯装甲兵2019年开年头一件大事,就是从千里之外的东南亚接回了一批T-34坦克。这些战车如今斑驳破旧,但在70多年前堪称“偶像”。俄罗斯人买回这些“传家宝”究竟要干什么?当然不是拿它们冲锋陷阵,但用途或许比外界想象得多。

    新式坦克换回“老爷车”

    美国“福布斯”网站载文称,这笔交易涉及三方——俄罗斯、老挝还有越南,俄方通过越南从老挝进口了约30辆T-34/85型坦克,今后还会接收更多这种颇具象征意义但几乎没有作战能力的“老爷车”,数量可能比俄军今年装备的新型坦克还多。

    俄罗斯国防部“红星”电视台报道,首批来自老挝的T-34坦克于1月9日到达俄远东港口。经过12天的铁路运输,它们平安抵达莫斯科附近的纳罗-福明斯克,受到了仪仗队和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目前,老挝至少还有一个T-34坦克营。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军购属于“以物易物”。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指出,去年12月,俄罗斯货船在越南卸载了一批T-72B1“白鹰”主战坦克,这批坦克的用户正是老挝。改进型T-72B1坦克是由俄罗斯“第61装甲维修厂”升级的,老挝订购了数十辆。

    俄罗斯2010年提出升级方案,首批改进后的坦克卖给了尼加拉瓜。相比之前的T-72坦克,“白鹰”在许多方面都有提升,包括增加爆炸反应装甲、内嵌激光测距仪的瞄准器、炮塔上方的遥控武器站及性能更好的通讯设备。

    美国“The Drive”网站指出,2017年,俄罗斯曾希望卖给老挝更先进的T-72B3坦克。那一年,老挝军人在俄罗斯“坦克竞赛”期间试驾了这种坦克。然而,T-72B3的单价达到300万美元,老挝资金紧张,望而却步,转而选择了相对便宜的T-72B1“白鹰”。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曾表示,换回T-34/85是2017年军购协议的组成部分。

    这笔交易与俄罗斯装甲兵的现代化工程关系不大。俄新一代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原本定于2020年启动初始生产和交付,但存在延期甚至取消的可能。俄官方强调不会推迟计划,为了让这种新式坦克进入部队克服了种种难题,但俄军未来几年仍然要依赖修修补补的T-72B3、 T-80BVM和T-90SM等现役型号。

    让经典武器发挥余热

    作为T-34坦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改进型号,那些不远万里回到俄罗斯的T-34/85坦克,其最大特色是一门85毫米主炮,显著提升了火力,面对纳粹德国的中型坦克占有明显优势。T-34/85以兼顾速度、机动性、装甲防护能力和可靠性著称。军事历史学家认为,在二战后期,它即使不算最好的中型坦克,也能够挤进排行榜前三。

    1940至1946年,苏联生产了近6万辆不同型号的T-34坦克,战后向盟国大量出售。老挝的这批坦克是1944年出厂的,于1987年通过与苏联、越南的三方交易获得。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老挝军方把T-34/85与上世纪70年代引进的稍新一点的T-54、T-55放在一起使用,该国也是当前唯一还有现役T-34坦克的国家。

    换言之,这些坦克很可能参与了二战苏德战场的作战,后来又投入与南越及美国的战斗。经历了整整3/4个世纪,它们终于“叶落归根”,结束了不平凡的服役生涯。

    美国《纽约时报》载文称,今天的俄罗斯通过重温历史唤起民族自豪感和社会凝聚力。见证过风云变幻的退役武器因此有了特殊意义。巧合的是,这批T-34坦克运抵俄罗斯时,恰逢一部以二战坦克兵为主题的电影创造了俄国内票房纪录。这部电影的名字简单直接,就叫《T-34》,于2019年元旦期间开始放映,第一周就有约6.5亿卢布(约合人民币6691.5万元)进账。片中,纳粹威胁苏联战俘修复并驾驶一辆T-34坦克,充当己方练习射击的靶标;苏联坦克兵绝地求生,驾驶坦克突出重围,挫败了敌人的企图。

    作为俄罗斯国防部的财产,荣归故里的T-34坦克将被用在检阅、纪念仪式、博物馆展示、政府赞助的电影拍摄等场合。每年5月9日纪念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日”庆祝活动上,人们大概也有机会见到它们的身影。考虑到在俄罗斯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各地,各种中小型纪念活动一直在举行,T-34肯定会成为极受欢迎的“演员”。

    “The Drive”称,75年后的今天,T-34坦克仍然退而不休,本身就表明了这款武器是多么经典。对俄罗斯来说,这笔军购的意义是不能单纯用金钱衡量的。

 

75年后,苏联功勋战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