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环球军情速览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9日   06 版)

    美引进乌克兰雷达,或用作假想敌

    2018年12月,有人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市的机场发现一架来自乌克兰的伊尔-76运输机,该机运载的“神秘货物”引起热议。近日,美国“The Drive”网站从美国军方获得的可靠消息指出,该机运送的是一部型号未知的雷达,收货方为美国空军。

    美媒认为,美国与乌克兰的交易极有可能是美方“外国素材利用”(FME)工作的一部分。FME泛指获取假想敌的武器装备并加以解析,进而开发应对措施。

    位于盐湖城以北约40公里的希尔空军基地可能是这部雷达的最终目的地。希尔基地是美国空军F-35A战机的驻地之一,这意味着,该机可以借此测试俄式雷达系统对隐形战机的搜索和跟踪能力,其他机型也可以通过模拟对抗,改进自身的电子对抗及反雷达攻击能力。

    2018年9月,美国陆军曾从乌克兰引进一部与俄制S-300防空系统配套的雷达。鉴于美国当前对俄罗斯戒心十足,乌克兰看似陈旧的军火库可能成为华盛顿眼中的宝藏。

    巴西新总统:不排除请美军进驻

    巴西新一届政府可能深化同美国的军事合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新当选的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表示,不排除邀请美国在巴西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这取决于世界上会发生什么,说不定我们今后有必要谈论这个议题”。

    现年63岁的博索纳罗曾在巴西军队服役,是右翼阵营的代表。他多次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示好,对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府抱有敌视态度。去年,委内瑞拉与俄罗斯达成了一系列军事合作,博索纳罗就此表示,他对加拉加斯当局与莫斯科的接近感到担忧。

    美联社在报道中提到,美国曾于二战期间在巴西东北部港市纳塔尔设立军事基地,支援盟军在非洲战区的行动。此后70多年间,包括军政府在内的历任巴西执政当局均对华盛顿在该国的军事存在持抵触态度。博索纳罗的最新表态,可能预示着该国外交路线转向。

    德国开始领导北约快速反应部队

    从1月起,德国轮值指挥北约矛头部队“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VJTF)。这有利于德国在国境外更有效地宣示军事存在,但这也是对该国战备水平的全方位考验。

    VJTF的标准兵力为5000人,要求在接到命令后的48至72小时内投入战斗。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这支部队成为北约对俄罗斯“示威”的窗口之一。今年,德国、荷兰、挪威、法国、比利时、捷克、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为该部提供兵力及装备,兵员总数达到8000人。

    德国政府于上个月与该国交通运输部门签订了价值约1.1亿美元的合同,约定后者在未来一年内对参与VJTF的德军提供后勤支持。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认为,德国国防军近年来饱受装备短缺及妥善率低下困扰,可能不得不将优质资源集中到VJTF这样的精锐力量,这种做法可能进一步削弱其他部队的战备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政府及联邦议会缺乏足够的决策灵活性,可能令VJTF在紧急事态下的响应速度下降。特别是在敌对行动尚不足以触发北约集体防御机制的场合,该部坐失战机的危险性会随着德国国内的争论持续而成倍增长。

    ▋万钧

 

2019年,印度军队继续“买买买”
环球军情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