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生命诚可贵,自拍价更高?

自拍界的N种死亡

青江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9日   09 版)
英国《每日邮报》2014年9月8日发布的照片中,两名探险家顶着酷热与酸雨深入大洋洲国家瓦努阿图的马鲁姆火山口,以自拍展示熔岩翻滚的壮观景象。
2015年3月,游客在挪威谢拉格山裂缝中的谢拉格伯顿石上拍照,悬空的大石头距下方海面约914米。雨水使岩石表面变得湿滑,但这块5立方米大的石头上从来不缺挑战者。
2017年10月13日,58岁的英国男子罗杰·斯托茨伯在印度一座庙宇自拍时,失足从9米高处坠下身亡。
美国艺术家凯瑞·斯克巴卡沉迷于很可能让他一命呜呼的行为艺术:他设置好相机,然后穿越天空、跳下大桥、跌落楼梯,或全身赤裸地在浴缸里摔倒。每一张照片都带给人们挑战死亡的惊骇感,或者至少让你感觉“很痛”。
2014年10月11日,美国极限跳伞运动员杰布·科里斯在湖南省张家界市的万丈悬崖边自拍。
2016年,英国“极限攀高大神”詹姆斯·金斯顿(左)和朋友艾斯提·托马斯登上360米高的迪拜阿勒玛斯大楼楼顶,在毫无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自拍。
2016年5月17日,在斯里兰卡的比耶加默,一名女性在洪水中自拍。这场暴雨引发的洪水和滑坡最终导致该国92人死亡。

    据英国《地铁报》1月4日报道,一名20多岁的印度男子当天从爱尔兰西部的莫赫悬崖坠落身亡,事发时他正在自拍。莫赫悬崖曾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等众多电影的取景地。

    自拍成了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手机在手,人人都能成为自拍达人,在社交媒体上大秀特秀。自拍界经常有“拼命三郎”为拍出好照片罔顾性命,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8年的一项全球研究显示,2011年至2017年间,各国有259人因尝试“危险、极端的自拍动作”而丧命。

    研究称,2011年只有3人的死亡报告与自拍相关,之后这一数字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增至98人,2017年为93人;与自拍相关的死亡在印度、俄罗斯、美国和巴基斯坦最为常见,其中72.5%的死者是男性;溺水、交通事故和坠落是最常见的死因。

    研究报告认为,实际的自拍死亡人数远高于已知数字,因为许多案例未被标记为自拍致死。

    为避免这类事故一再发生,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的研究人员建议在危险地点设置“无自拍区”,比如山脉、湖泊和高层建筑顶部,这些地方通常是自拍致死事件的多发地。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自拍界的N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