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骑车上班:都市一族新时尚

本报特约撰稿 杨品舒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2日   12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上下班路上太堵,找车位令人头疼?对城市上班族来说,坐公交和骑车无疑是最具性价比的两种通勤方式。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骑车通勤的人数在不少国家持续增长。不过,自行车通勤真的可行吗?

    骑车上班人数持续增长

    过去十几年间,美国骑自行车通勤的人口增长了近一倍。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自行车族的人数在2000年是48.8万,到2013年是88.3万。“美国自行车联盟”2017年1月发布报告称,在70个城市中,有37个城市的骑车人数同比略有下降;在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市,骑车通勤人数已占总通勤人数的15.5%,居全美第一。从长期来看,骑车通勤人数的增长趋于平缓,但总体依然是上涨的。

    伦敦也有类似情况。2001年至2011年间,伦敦自行车一族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到2011年已有15.5万人。2014年,英国政府启动了“自行车通勤计划”,允许员工通过雇主购买免税自行车和配件。英国有超过18万名上班族参加了该计划,创下历史纪录。

    伦敦自2003年征收交通拥堵费以来,机动车使用明显下降,自行车使用大幅上升。据英国自行车行业网站“Bikebiz”报道,过去20年间,伦敦金融城的机动车交通量减少了至少三分之一;到2018年,骑车出行已成为该地区早高峰期间最主要的交通方式。

    选择自行车通勤,首要原因是便捷。苏先生家住北京大悦城附近,在通惠河附近上班。这段距离并不远,但地铁和公交都不能直达,需要换乘;另外,公司不提供车位,附近车位十分紧张。“想来想去,我选择了骑车上下班。路上花的时间不到20分钟,不但方便,还可以锻炼身体。”他告诉《青年参考》。

    骑车上下班的另一因素是节省开支。尼克·巴斯卡是英国《自行车周刊》的一名员工,已经骑车上下班很多年了。“如果你住在纽约或伦敦这些物价高的大城市,骑车可能是最经济的方案。”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当你比较公交和自行车时,后者轻松胜出。我在意大利都灵生活时,习惯了骑车。与公交相比,自行车不但更快,而且几乎不花钱。我想它同样适用于伦敦。”

    巴斯卡算了笔账:他从办公室到家的距离是19公里,这意味着他要么骑行1小时,要么坐火车,也要1小时。虽然时间差不多,但骑车便宜得多。“我已经置办了骑行需要的一切装备,所以骑车实际上是免费的。而坐公交一个月需要花146英镑(约合人民币1268元)。”

    骑车通勤要花多少钱?

    BBC将全球12个城市骑车上下班的成本与公共交通开支做了对比。

    以美国旧金山为例:一个月的公交卡成本为73美元,一辆新自行车的平均价格是289美元。在第一个月,乘坐公共交通更便宜。5个月后,骑车的成本累计为310美元,而公交开支上升到365美元。其他城市的情况也大同小异。

    因此,骑车的初始成本比公共交通高得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公交成本会越来越高。从长远来看,骑车更便宜。在调查涉及的全球12个城市中,骑车“相对开支”最低的是伦敦。伦敦公共交通成本最高,覆盖城市中心交通的牡蛎卡每月要124.5英镑(约合人民币1081元)。

    除了成本,舒适度也是上班族考虑的因素之一。

    厌倦了在高峰时段挤地铁,27岁的狄奥多拉·罗宾逊开始骑车上下班,这是“更健康、更便宜的出行方式”。她的“坐骑”是一辆中档公路自行车“Liv Avail”,价值750英镑(约合人民币6510元),她通过“自行车通勤计划”得到了这辆车,首付为零。

    “一般来说,我骑车的通勤时间大约是40分钟,有时我会坐地铁。”她告诉BBC,到目前为止,她在自行车上的花费极少,因为第一年检修是免费的。最大的支出是升级轮胎,花了40英镑(约合人民币347元)。

    52岁的意大利人马可·马泽伊是米兰一家公司的社交媒体经理,也是一名自行车爱好者。他通勤的单程距离为16公里,从2010年开始,他偶尔骑车上班,但两年后,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卖掉汽车。他花了1100欧元(约合人民币8637元)买了一辆折叠自行车,每年的维修费约100欧元(约合人民币785元)。他把这辆自行车带上火车,放在办公室里。“把它放在桌子底下就可以,无需支付停车费。我从来没有算过能省多少钱,但我知道肯定可以省钱。”他说。

    在澳大利亚,骑车通勤同样具有价格优势。34岁的本尼·霍恩是悉尼市“自行车发展计划”的负责人。“我坐火车上下班每年要花2000澳元(约合人民币9665元)。”他表示自己“厌倦了拥堵的交通和昂贵的公交车成本”。从2008年起,他骑车上班。他每天的通勤时间为15分钟,每年骑行成本约为200澳元(约合人民币966元),购买这辆自行车的成本为700澳元(约合人民币3383元),如果保养得当,可以使用很多年。

    普及自行车需要更多支持

    2018年2月,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任命威尔·诺曼为伦敦历史上首位“步行和骑行专员”。根据伦敦交通运输局(TFL)调查,青壮年是骑行族的主力军,而妇女、儿童、老人较少骑行,因为他们担心安全。诺曼的职责是推动自行车的普及,使更多人选择步行和骑行,让出行变得“更容易、更安全、更有趣”。

    诺曼认为,作为增长最快的交通方式,自行车空间利用率高,无污染,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每日骑车出行的超过73万人次,约是伦敦地铁出行人次的五分之一。在骑行配套设施齐全的地方,骑车通勤人数以每年200%的速度飞速增长。”

    为了收集骑行数据,伦敦市政府在路上安装了计数器,用于规划城市建设。诺曼在推特网上贴出了他跟自行车计数器的合影,那时伦敦金融城自行车专用道上的计数器刚刚启用,他还没来得及拍照,计数器已经显示有388人从这里经过。一个月后,伦敦金融城每条道路上计数器显示的数字都超过了10万。

    不过,要真正普及骑行,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善。目前的骑行导航还建立在汽车导航的算法基础上,并不适合自行车出行。

    可能被忽略的“隐性”成本

    选择自行车的长期开支确实比乘坐公共交通更低,但也要考虑到保养等“隐性”成本。BBC根据不同城市自行车和配件的价格,比如头盔、灯、背包和锁等,再加上自行车的维护成本,得出骑行的月平均成本。与该市公交月卡价格进行比较后,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如果你住在纽约或伦敦这样物价昂贵的城市,骑车当然是最划算的选择。根据公共交通月卡价格计算,在伦敦,收回花在自行车上的成本需要2.1个月,在纽约只需要1.7个月。但在其他城市并非如此。在波兰克拉科夫市,公交成本比其他城市更低,月卡价格只需22.9美元(约合人民币157元),但一辆新自行车的平均价格为427美元(约合人民币2927元)。这意味着,只是收回自行车成本就需要18.7个月,还不包括购买其他装备和维护保养的费用。因此,在克拉科夫,选择公共交通比骑车更划算。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决定骑行成本的是车锁。巴西的锁价格昂贵,平均售价为106美元(约合人民币727元),这意味着自行车失窃率非常高。墨西哥城的公共交通最便宜,每月仅需16美元(约合人民币110元),但自行车价格也便宜很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骑车的成本高得惊人,部分原因是电动自行车也算作自行车,占售出自行车的28%,拉高了平均成本。

    美国专业自行车机械师协会理事埃德·雷诺兹指出,如果你是狂热的自行车爱好者,每年应该花费320美元至530美元(约合人民币2193元至3633元)进行维护,包括每年两次改装,以及更换链条、刹车垫、轮胎和电缆等零部件。“自行车的使用寿命在5年到8年之间,具体取决于自行车的保养情况。”

    不过,巴斯卡认为,不能用简单的数字权衡利弊。恶劣的天气、严重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都可能让骑车变成一场噩梦。

    苏先生正在犹豫要不要继续骑车上下班,因为最近北京的气温很低。在流感侵袭下,他病倒了。

    对巴斯卡来说,虽然火车通勤的成本高于自行车,但不必考虑天气和环境污染的影响。有时,坐在火车上看书也是个愉快的选择。

 

骑车上班:都市一族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