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这样和“伊斯兰国”打心理战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2日   07 版)

    随着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进入尾声,美军与“伊斯兰国”(IS)交锋的诸多内幕不再是秘密。在这场超级大国与恐怖组织的非对称冲突中,五角大楼忙于测试各种高新技术武器,也没有忘记心理战这种古老但效费比颇高的手段。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报道,2016年秋,在多国联军攻打被IS占领的伊拉克摩苏尔期间,“坚定决心”行动联合特遣队(CJTF-OIR)和约旦联合作战中心(CJOC-J)制作了25条针对IS士兵的宣传信息。CJTF-OIR是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主要机构,CJOC-J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前线司令部,负责协调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

    日前,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的规定,美军中央司令部公布了翻译过的语音。美媒指出,这些心理战音频原本是用当地语言播放的,很可能是阿拉伯语或库尔德语。

    离间、恐吓、误导多管齐下

    对稍微了解战场“攻心术”的听众来说,这些语音中的很大一部分似曾相识。

    代号为OIR16A024vaTC0005的语音提到:

    “你后悔追随‘达伊沙’(IS的别称)吗?”“你可能想念家人……或者,也许你向往加入‘达伊沙’之前的舒适生活……整天都能用上电……能看电视,能上网……兄弟们,摆脱‘达伊沙’就能保全性命。现在就加入这个行列吧!”

    编号SY16A02aaTC2000的语音,试图在IS军队内部挑起矛盾:

    “真不知道该嘲笑你还是同情你,朋友。你加入‘达伊沙’是为了什么?看看吧!外国武装分子的工资比你高,他们得到了更好的食物、更好的住所及战利品。你得到了什么?老实说吧,我的朋友,你被骗了!你的待遇与俘虏差不多。你加入就为了这个吗?”

    编号OIR15A02aaRD4010的语音则是纯粹的恐吓:

    “致‘达伊沙’弟兄们:你们想挖多少隧道和壕沟就挖多少,想藏多少盆盆罐罐就藏多少。我们清楚你们的一切小动作——它们在哪里,它们里面有什么。我们甚至知道你在家换了什么样的衣服。现在我们来了!我们很快就要把你们的脑袋踩个稀烂!”

    编号OIR16A02vaTC0008和OIR15A02aTC0008的两段音频有些不寻常。前者出自美军之口,听起来却像一名IS中层指挥官的喊话:

    “撤退!他们无处不在!为什么没人回答?我们无法守住阵地,否则就会被击溃!如果你能听见,后退。我无法听到你讲话。你现在必须撤退,否则会被杀掉!有人在吗?”

    编号OIR15A02aTC0008的音频混合着刺耳的嚎叫与哭声,令人毛骨悚然。

    有车载喇叭,还有飞行电台

    根据《信息自由法》公开的音频,并未包含更多背景信息。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文章称,美军心理战部队拥有专属无线电广播系统、车载喇叭和各式音响设备,还有配套的心理战飞机,这些飞机隶属于宾夕法尼亚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93特种作战联队。

    美国空军官网信息显示,193联队的主要装备是6架EC-130J“突击队独奏”飞机,可以视需要改装为飞行电台或电视台,具备向特定地区的人群发送手机短信的能力。2017年,曾有人在科威特目击EC-130J,外界据此推测,这些飞机参与了在伊叙两国的战斗。

    IS在其控制区域禁止了流行音乐等通俗娱乐,但战场上的IS武装分子依赖无线电广播,这给美军的心理战提供了突破口。“The Drive”分析认为,以那条缺乏上下文的“撤退”信息为例,其意图可能是通过虚假命令误导敌人,这意味着美军需要用电子战设备识别出敌方的通讯节点,然后将误导性信息“嵌入”对方的战场通信网络。

    另一段“哭叫”音频的目的可能是扰乱IS士兵的情绪。这条信息符合美军与执法部门的一贯策略:通过发出震耳欲聋、令人不安的声音,让目标寝食难安,促使其转变立场。这方面最广为人知的案例之一是,1990年1月,美军利用骚扰性音频与谈判结合,将此前被美国军事入侵推翻的巴拿马统治者曼努埃尔·诺列加,赶出了梵蒂冈驻巴拿马大使馆。

    1993年,美军与执法机构围攻得克萨斯州韦科市的“大卫教派”据点时,也使用了心理战广播。然而,那次事件以军警的突袭告终,导致76人死亡,其中包括几名儿童。

    “攻心术”将向互联网拓展

    受保密规定限制,外界尚不清楚美军在何时何地使用过这些心理战语音,但人们不难想象这样一幕:在残垣断壁的摩苏尔街头,美军士兵及他们的伊拉克同僚在卡车上架起高音喇叭,一放就是几个小时。在人口密集的环境下,高强度的广播能够令不坚定的IS分子丧失斗志,或者把他们从特定区域逼走。美军也可能在不同的无线电频率上传输这些音频,用高强度的“信息轰炸”将敌人的无线电通讯系统“堵塞”。

    和百年前的一战时期相比,今天的心理战手段似乎变化不大,这本身就说明了这种战术的有效性。美国“VICE”网站曾经报道说,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大量投放内容血腥的传单,敦促IS武装分子放弃抵抗;21世纪最初几年,美国中情局曾在一些伊斯兰国家散发本·拉登的玩偶,玩偶“看起来像个恶魔”,目的在于劝导年轻人不要支持基地组织。

    美国《华盛顿邮报》提到,在虚拟空间,美军早已对IS发起广泛的网络攻击;随着网络信息传播的精准度越来越高,这种战法完全有可能与传统的心理战相结合。因此,美媒此次曝光的25段音频只是冰山一角,我们迟早会看到类似的信息出现在其他媒介上,而不再只靠高音喇叭和传单。

 

美军这样和“伊斯兰国”打心理战
环球军情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