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一代GPS见证美国太空战略转向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2日   06 版)

    经过为期两年半的“跳票”,美国终于赶在2019年到来前展开了新一代GPS卫星的部署。2018年12月23日,随着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升空并成功将卫星送入轨道,作为美国最重要太空资产的GPS卫星群正式开始更新换代。外媒分析认为,面对愈发复杂的太空环境,身价不菲的GPS卫星未必能像从前那样高枕无忧。

    延误和超支已是常态

    “这是SpaceX首次在涉及国家安全的任务中发射第三代GPS卫星。随着更多GPS III卫星升空,我们将更高效地让相关技术为现代文明服务。”美国“c4isrnet”网站文章指出,美国官方的表态凸显了第三代GPS卫星的强大性能:定位精度从3至10米提升为1至3米,GPS信号更不容易被干扰。全部32枚卫星就位后,GPS系统在全球范围的商业和军方用户预计达到40亿人,同时,新系统的兼容性增强,可以与欧洲“伽利略”系统共享接收设备

    官方声明还提到:“它让GPS继续成为定位、导航和授时的黄金标准。这次发射是里程碑,但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完成了一切。”按照项目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说法,第二枚卫星现在随时可以运往发射场,还有6枚同型号卫星在丹佛市附近的无尘工厂建造。

    美国《空军时报》网站文章提到,GPS系统的头号用户美国军队,还不能在第一时间体验到新系统的全部功能。除了卫星本身的部署速度,地面控制设备也成为掣肘。这个代号OCX的控制站设在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附近,初始预算约37亿美元。但是,由于五角大楼在防范网络攻击方面要求苛刻,负责OCX的另一家军工企业雷神公司不得不延长施工及测试时间,项目开支也上涨至60亿美元以上。按照承包方透露的情况,控制站最早有望于2021年6月就绪,整套系统实现设计指标的节点则要推迟到2022至2023年。

    新一代GPS系统不断更改的部署时间表引起了美国政府问责办(GAO)的关注。代号“韦斯普奇”(编者注:此名称源自15世纪的意大利航海家)的首枚GPS III卫星险些没能搭上2018年的末班车。2018年12月18日,这枚卫星错过了首次发射窗口。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特朗普总统已签署创建太空司令部的命令,一部分原本属于美国战略司令部的职责将由其接手。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太空司令部并非本届美国政府心血来潮的产物,该部门于1985年至2002年存在过,后来改组并入了战略司令部。如今,特朗普在各种场合不断宣扬建立“太空军”的战略意义,但后者尚未具备成为独立军种的基础,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美国空军的分支机构。

    “热战”终将在太空打响?

    有关太空军的讨论必然涉及敏感的太空军事化议题。相关辩论从上世纪70年代公之于世并延续至今,基本和GPS系统的更新换代同步。时至今日,GPS卫星已是美军最昂贵的太空资产之一,美国《星条旗报》援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报价称,前10颗GPS III卫星单价为5.77亿美元;而GAO预测称,整个卫星群的造价可能达到120亿美元之多。

    换句话说,每枚GPS卫星都相当于半打F-35战斗机。鉴于其价格高昂且地位重要,一直有专家和智库要求美军采用风险更低但能够达到近似效果的技术方案。“c4isrnet”网站称,如果军方有B计划,答案很可能与近年来火爆的微小卫星技术有关,但现在看来,大型卫星仍然是五角大楼的首选,这意味着,它们必须面对一个“敌意更浓”的地球轨道。

    谈到GPS卫星或将遭遇的威胁,不少人可能想到,美国和中国都曾用导弹摧毁卫星,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正在研发包括“杀手卫星”在内的反卫星武器。但“c4isrnet”文章认为,非物理攻击对卫星网络的潜在破坏力更大,军事技术不发达的国家能够活用此类手段。2007年,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曾经展示针对卫星的“软杀伤”能力,不排除恐怖组织等其他非国家行为体也掌握了相关技术;至于伊朗和朝鲜等国家,除了针对卫星本身,它们或许还寄希望于用电子欺骗技术“误导”GPS接收器,使其跟随虚假甚至恶意坐标。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其官网上宣称,新一代GPS的抗干扰能力提升了8倍。无论是不是自夸,这都表明,电子战并不只是大气层之内的事情。下一步,各国需要共同探讨的议题之一是:太空中的军事冲突是否会像互联网上一样,主要局限在间谍、监视、侦察和干扰等领域,卫星本身被默认为不受物理伤害的节点?反之,如果各国无法就此达成某种协议,那么太空中恐怕迟早会爆发“热战”,航天器将成为反卫星导弹及其他物理攻击手段的猎物。

    美媒总结说,从太空司令部到新型GPS卫星,都表明美国正以全新的眼光审视外层空间的军事地位。接下来的问题是:这种转变是否持久?其他国家该如何适应它?

 

新一代GPS见证美国太空战略转向
“冷战老兵”回归俄轰炸机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