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式中东战略”揭幕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2日   02 版)

    抢在2019年到来前,特朗普带着美国“第一夫人”深入战区。一向消息灵通的美国媒体浑然不觉之间,他已经在巴格达的阿萨德军事基地发表演说了。从总统专机的行踪到意外曝光的“海豹突击队”特种兵,这次“突然袭击”提供了不少新闻素材,也让人们看到美国的中东战略正在加速调整——“美国优先”在中东地区得以实施,美国从“世界警察”的岗位上后撤,带来的冲击必然是持久而多样的。

    早些时候,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舆论一片哗然。即使是他的“铁粉”如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也批评从叙利亚撤军可能导致“伊斯兰国复活”,说这是个巨大的“奥巴马式错误”。国防部长马蒂斯更是在第一时间辞职并公开了与总统的分歧。马蒂斯被称为白宫中“最后一位成年人”。特朗普的班底中曾有多位军人,从迈克尔·弗林到麦克马斯特,再到约翰·凯利和马蒂斯,后三位都曾在中东作战,功绩不俗。

    上台两年来,特朗普对伊拉克并未表现出强烈关注。如今因为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而遭遇“战略信任”危机,才是他突访伊拉克的最重要背景。面对如潮的反对声,特朗普选择去伊拉克这个邻近叙利亚的战区,直接向前线官兵阐述自己的战略规划,多少也是为了告诉外界自己不是“白痴”。借这次讲话,他再度确认从叙利亚撤军的计划不会变,同时强调没有更多时间可供拖延。谈到撤军的理由,他直截了当地表示:美国不该再为世界上的每个国家去奋斗,即便去了,其他国家也得支付适当的对价。

    美军告别叙利亚,也让叙利亚反对派、特别是库尔德人领导的“人民武装部队”失去后盾。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是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后决定撤军的。这是土耳其利用卡舒吉事件向美要价的结果吗?从外部来看,这样的决策太过随意,也是特朗普一直被诟病的地方;但他本人似乎将其视为进行“资产重组”的机会。原因在于,白宫认为“伊斯兰国”已经被击败,即便有残余,土耳其可以帮忙搞定,沙特也愿意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既能满足两个中东强国的诉求,美国也可以从泥潭中拔腿就走,何乐而不为?至于库尔德人,他们似乎从来不是特朗普关注的重点。

    在特朗普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中,叙利亚是不良资产,没有继续持有的理由,需要尽快“出清”。安卡拉方面也希望在叙利亚放开手脚,因此一个电话就实现了“交易”。中东在特朗普的视野中地位下降,原因之一是页岩油气革命令美国变身为能源生产和出口国,至于盟国的能源需求,要靠他们自己想办法。这也是“美国优先”的再次体现。

    特朗普承诺不会从伊拉克撤军,但这次来去匆匆的访问让巴格达当局不满。在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放手,本是“美国优先”的题中之义。特朗普没对这三个“战场”给予充分关注,根源在于,他觉得美国“陷入”中东,完全是前任们的失误所致。

    特朗普的伊拉克之行,表明他有自己的想法。在特朗普看来,“美国优先”并非单纯的战略收缩,而是战略资产的重组及战略目标的重新设定。特朗普当下更多地关注“修墙”,在从伊拉克返回美国途中宣称,什么时候为“修墙”找到资金,美国政府什么时候重新开门,无论怎样都要保障美国的边境安全。

    说白了,特朗普的“资产重组”就是要让优势资产集中到“刀刃”上,这样的思路与美国的战略传统大有不同。谁都没办法改变商人的思维。

    在特朗普这个任期的后半段,美国新中东战略的脉络会进一步清晰。当然,特朗普的撤军令也可能是释放“探空气球”,测试各方反应,借此评估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仍然在履行他一贯的利益基准——“美国优先”。无论是和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和盟友的安保利益博弈,还是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选择,特朗普什么都可以抛弃,也不听任何人的劝说,只要他觉得自己的策略符合“美国利益”。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特朗普式中东战略”揭幕
叙利亚苦尽甘来,整个中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