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地下入侵者”闯进生活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26日   10 版)

    12月18日晚,美国亿万富翁、人称“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再度登上全球科技媒体的头条:他在洛杉矶举行盛大派对,为自己两年前动手打造的新型地下交通系统揭幕。这位因设计制造电动汽车和可回收火箭成名的企业家声称,此乃交通拥堵的终极克星。

    当天揭幕的一条概念验证隧道是马斯克设想的“高速地下网络”的雏形,这套体系号称能以每小时241公里的速度运输车辆和人员。《纽约时报》称,这条隧道在距洛杉矶不远的小城霍桑开掘,马斯克于2016年成立的专注于“挖洞”的“无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和他的SpaceX宇航设备公司都坐落在霍桑。

    马斯克透露,隧道施工中采用了多项削减成本的创新之举,包括更高效的机械和更快的渣土清理。他别出心裁地用蜗牛当参照物——据说,这种软体动物的移动速度比普通盾构机快14倍。“就理想情况来看,我们应该比蜗牛稍微快一点。”他说。

    大富翁的梦想 街坊们的烦恼

    然而,对霍桑市的居民来说,马斯克的宏图壮志带来的不全是对未来的憧憬。

    “我的生活突然四面楚歌。”当地人维基·沃伦对美国《大西洋月刊》抱怨道。洛杉矶工薪阶层的出租公寓遍布霍桑市,沃伦的家也在其中。这里的环境本就算不上宜居:飞机不分昼夜地起飞降落,轰鸣着掠过头顶;由于临近的圣莫妮卡市那些“不差钱”的业主不断投诉,越来越多的飞机转移到霍桑的机场起降。在沃伦家的另一侧,高速公路上的喇叭声真切地演绎着被马斯克口诛笔伐的大堵车。

    白蚁、跳蚤和老鼠都是居民家中的常客。如今,地下又来了“入侵者”。沃伦家往下约12米处就是马斯克的新发明,隧道出口位于几个街区外。“我们被四面夹击了。”沃伦摇着头叹息。

    马斯克相信自己的隧道指明了未来交通的方向——如果用他的新技术,在地下“打洞”产生的噪音比地面上行人发出的噪音还小。马斯克的粉丝和各地市政官员都喜欢这个想法,“无聊公司”每天都会收到全美各地发来的邮件,霍桑市也从善如流,迅速批准了这一工程。

    问题在于,隧道附近的居民对马斯克和他的宏图大业一无所知。《大西洋月刊》表示,马斯克没花时间向街坊邻居说明这项计划并争取他们的支持,而是在没有征求意见的情况下就动手了。由于公司和项目都是私人的,这项工程无需遵循政府修建公共交通设施前必须经历的旷日持久的环境审查。加州法律规定,挖掘隧道前需要提交环境影响报告,这可能需要6个月到36个月,而“无聊公司”只用了不到3个月就通过了审批。

    《大西洋月刊》与十几位住在隧道沿线的居民沟通,大多数人表示并未提前得知挖隧道这件事,虽然所有人都说附近的建筑工地“每天早上都很吵闹”。在过去一年里,霍桑居民不得不与更多“不速之客”勾心斗角,包括以前从没见过的浣熊、臭鼬和负鼠。人们不确定这是否与隧道施工有关,因为霍桑机场也在扩建,这些小家伙可能是从那边跑来的。此外还有更吓人的情况——居民们精心维护的住宅冒出了越来越多的裂缝。

    “房子每五分钟震一次”

    如果说马斯克的隧道只是“疯狂科学家”滋扰民众的个案,那么地铁作为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带给民众的往往是长久的折磨。情况在纽约和伦敦等大城市尤为严重。这些地方的地铁往往上了岁数,受成本和技术限制,距地面相当近,隔音和减震性能欠佳。每当破旧的铁轨嘎吱作响,钢铁与混凝土地基碰撞,地面上的人便感到“地动山摇”。

    “我可以因为噪音太大提前退租吗?”米歇尔·科洛曼茨基2016年3月向《纽约时报》诉苦说,“我和丈夫租了一套看似完美无缺的公寓,带花园,却只收均价。但入住没多久,我们就注意到大楼下面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列车驶过时,我们的脚颤抖个不停。气人的是,房东和经纪人从来没和我们提过这事,我们在看房时也没留意。”这位倒霉的女士一口气签了两年的合同,她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权解约并索赔。

    《纽约时报》称,当地交管部门半年间只收到了两起关于扰民的投诉,科洛曼茨基的情况“听起来很不寻常”。该报称,她和丈夫可能“比普通人更敏感”,建议他们邀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征求更多人的意见。如果朋友们觉得问题不大,法院可能也不会支持索赔。《纽约时报》提醒说,市民可以聘请专业顾问来检测公寓内的震动和噪音,但代价不菲。

    更多案例表明,科洛曼茨基可能不是神经过敏。加拿大“多伦多新闻”网站报道称,地铁害得一些居民夜不能寐。

    “我的房子每5分钟震一次,就像列车每隔5分钟就会闯进我家里,”居民朱莉·汤普森表示,“一切都被打乱了,连狗都狂吠不止。”

    “我把收音机的声音开到最大,希望能压过噪音,”汤普森写道,“这太疯狂了!想安静地看会儿书或是午后小睡片刻都不行。我永日不得安宁。这是侵犯!”她的一位邻居说,自己只有在地铁停运后的凌晨两点半才能入睡,五点半又会醒来,因为地铁开始运营了。地铁运营公司说不清噪音为何增大,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只知道解决起来肯定不便宜。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今年3月,美国“更好的大华盛顿”新闻网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华盛顿地铁绿线沿线的居民深受噪声和震动烦扰。一些居民注意到他们的地板比以前摇晃得更加厉害,怀疑这与地铁换用了更新、更重的车厢有关。

    研究人员在地铁沿线的10栋住宅内进行了震动和噪音检测,四成样本超出了地铁当初的设计指标,超出幅度从8%到29%不等。尽管如此,“更好的大华盛顿”称,由于异常状况未超出法律容许的范围,华盛顿地铁的运营方并不打算采取任何行动化解民众的抱怨。

    给房子装弹簧不如从源头下手

    此前,对地铁扰民的大部分投诉是针对车站内部和车厢里的情况。英国《卫报》报道称,纽约市最喧闹的地铁站联合广场站的列车到站噪音高达95分贝,只比喷气机起飞时的噪音低5分贝,可能让乘客的听力遭受不可逆的损害。相对而言,对住在地铁上方的居民的苦楚,舆论关注度就没那么高了,因为这部分人毕竟是少数。

    眼见公共部门不闻不问,部分受害者决定“自救”,卷入多起性侵丑闻而恶名远扬的电影制片人哈维·温斯坦就是其中之一。据美国文化新闻网站“叙事”报道,2006年,温斯坦以1490万美元的高价在纽约曼哈顿西村买下一栋五层联排别墅,还想在地下室建一个电影院,但这位大亨失算了:这栋豪宅恰好坐落在纽约地铁1、2、3号线的交汇处,每一列通过的列车“都会像火山喷发一样,让家里所有的摆件狂舞不休”。

    温斯坦聘请了声学咨询和工程公司来摆平麻烦。公司彻底改造了别墅的地下室,使之成为一座“悬浮剧院”:墙壁、地板和天花板都铺设了厚厚的氯丁橡胶层,还布置了弹簧,让别墅内部空间与地基和墙壁分离,犹如美国夏延山地下的防核弹指挥中心一般。如此一来,从地下空间传导过来的能量将被重重屏障吸收,使放映室始终保持安静。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温斯坦这样豪掷千金。好消息是,一些新建筑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到了来自地下的骚扰。据美国新闻网站“布鲁克林报道者”消息,美国波士顿的一些建筑在地基中增加了弹性支撑结构,以减少附近两条地铁线路带来的影响。不过,这些预防性措施通常只能在新建筑上采用,想给曼哈顿的那些百年老楼装弹簧并不现实。

    近年来,纽约市地铁的运营方渐渐意识到震动和噪音扰民的问题,并在规划新的线路时事先采取缓解措施。譬如,地铁轨道不再直接铺设在岩石基座上,而是敷设在嵌入混凝土轨道床的橡胶套中,后者就像桥墩一样托着铁轨,行驶的列车释放出的部分能量会被这双“橡胶靴子”吸收,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四下扩散甚至冲出地面。

    “叙事”表示,纽约市政府原计划用橡胶和弹簧把铁轨完全裹住,就像温斯坦家地下室所做的那样,最后因预算超支作罢。退而求其次的“橡胶靴子”方案花费了当局2500万美元。“你可以在轨道上解决问题,也可以让所有公寓都‘浮’起来。”为温斯坦装修地下室的邦妮·施奈塔说,“显然,最好是从源头将麻烦消灭。”

 

当“地下入侵者”闯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