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注意!这些迹象显示孩子可能遭遇了霸凌

编译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9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几乎所有家长都会害怕一件事:孩子遭遇霸凌。它可能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持久的阴影,更要命的是,它很难被及时发现。孩子,尤其是岁数较小或性格内向的孩子遭遇欺凌后,大多选择不告诉任何人,而这会让情况更糟糕。

    因此,家长必须变得更加敏锐。美国《赫芬顿邮报》采访了几位专家,为父母提供了发现并解决霸凌问题的建议。

    留心这些迹象

    孩子最近有点儿不对劲——任何细微的变化都可能与遭到霸凌有关。“被欺负的孩子经常表现出行为的改变,比如更胆小、更具侵略性或者不好好吃饭。”美国非营利组织Kidpower的负责人范·德尔·赞德说。

    如果欺凌发生在学校,那么父母可能发现孩子周末还好好的,但一到工作日就生病,这可能意味着孩子正在经历一些“伤害性的戏弄”。美国全国欺凌预防中心主任朱莉·赫兹佐格表示,如果父母发现孩子不再做他们曾经很喜欢的事,或者拒绝参加他们过去常常参加的活动,那就应该注意了。赫兹佐补充说,睡眠模式的改变,比如入睡困难,也是孩子遭遇痛苦的信号。

    了解孩子们可能使用的语言也很重要。“他们可能不会说‘有人欺负我’”,赫兹佐格说,“他们可能会使用‘戏弄’这个词,比如‘学校里有些人戏弄我’。他们也可能说,‘学校里没人喜欢我’。”

    网络欺凌不容忽视

    现在的孩子常常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手机和网络,而网络环境并不会因为他们是孩子就变得更纯洁。即使是成年人也可能被网上的“喷子”气得火冒三丈,何况孩子们。他们在网络欺凌面前往往更加脆弱,而由于网络的匿名性和隐秘性,家长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

    网络欺凌的范围很广。孩子们比成年人更难以区分网络谣言,鱼龙混杂的言论可能给他们幼小的心灵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他们可能不太容易分清冒名顶替的社交媒体账户,可能莫名其妙地被留言辱骂,还可能在没同意甚至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同学拍下私密照片传上网。

    适当对孩子使用网络的权限加以限制,并关注他们的浏览和使用记录,便显得相当必要了。很多设备允许家长合法监控未成年孩子对设备的使用。孩子的隐私很重要,监护人的责任同样重要。

    父母可以做些什么

    赫兹佐格建议,一旦发现孩子在校园内遭遇霸凌,父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师谈谈,因为老师陪伴孩子的时间可能比家长更多。

    家长需要牢记,自己的一举一动也会影响孩子,尤其是家长管理情绪的能力和方式。“如果你一听孩子说学校里有人对他们不好,就发了疯似的穿着睡衣跑到学校,”赞德说,“你就会在学校沦为笑柄,孩子也会跟着你丢脸。”

    专家们一致认为,家长同孩子们建立信任是最重要的。这样的话,不论是在学校、球场还是在网上遭遇了什么事,孩子们都会乐意同父母分享,并寻求帮助。打开心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

    作为开始,家长可以问孩子:“有没有什么事,你一直在琢磨,却没跟我说过呢?”

    “如果孩子开口了,你接下来该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告诉我’,而不是‘你为什么不早说’,”赞德建议,“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静静听孩子说完,然后说,‘谢谢你,你能说出来,真好’。”你得用行动向孩子证明:向你坦白是对的,不会换来一顿责备。

 

这些美国大学发奖学金“很大方”
注意!这些迹象显示孩子可能遭遇了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