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俄神秘航天器潜入太空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9日   06 版)

    随着一枚神秘的航天器悄然飞向宇宙,俄美两国的军事摩擦增加了潜在爆点。

    据俄罗斯太空网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5时30分,一枚“微风”运载火箭从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基地133号发射场的3号发射台升空。同日下午约7点12分,三枚军用通信卫星被部署到指定轨道,代号分别为“宇宙”-2530、“宇宙”-2531和“宇宙”-2532。

    有关这次发射的官方消息寥寥数百字,但时隔不到24小时,美国军方的数据激发了外界的兴趣——有未知物体“搭便车”潜入了太空。

    Space-Track.org是一家由美国政府背书的网站,定期公布北美空天防御司令部等权威机构提供的航天器运行数据。根据其披露的信息,俄方此次送上天的物体并不是三个,而是五个;其中,编号A、B、C的三个物体具有相似的特性,物体D和E则按照不同的轨道运行。

    有航天爱好者认为,身份不明的后两个物体可能是运载火箭的一部分残骸。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事情未必如此简单。美国“The Drive”网站指出,类似的情况在2014年就出现过,当时,俄罗斯宣称发射了三枚卫星,而美国军方发现的是五个物体;经过持续的观测,那次的“物体E”被确认为一枚用途不明的人造卫星,并被赋予“宇宙-2499”的代号。美媒称,从2014年到2017年,俄罗斯至少将四枚同类航天器送入地球轨道。

    如果最新一次发射遵循同样的脚本,那么俄方为何没有公开第四及第五个物体的情况?可能的答案之一是,这些神秘物体是所谓的“巡检卫星”。美国“bigthink”网站解读称,与一般的通信或侦察卫星服务于地球上的活动不同,“巡检卫星”关注的是地球以外的事物,例如检查发生故障的其他航天器,便于后方确定维修方案。理想状况下,这种卫星可以扮演“太空修理工”,包括美俄在内的国家都有类似设想。

    更重要的是,“巡检卫星”拥有较强的空间机动能力,可以被作为潜在进攻手段来部署。这些航天器通常配有摄像机以及小型机械臂,能轻易靠近并搜集其他卫星的情报甚至对后者实施破坏,又或是携带电子战设备,令目标航天器“耳聋眼花”。

    英国《每日快报》提到,由于假想敌的反卫星能力日趋成熟,美国近年来重点开发卫星“隐身”及卫星加固技术。俄罗斯以“巡检卫星”作为反制手段,并非天方夜谭。

    莫斯科否认有意部署太空武器,但美国频频在这方面制造话题。今年8月,美国负责军备控制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指责俄方的“宇宙-2519”卫星隐藏了真实用途。俄方回应称,美方此举系“基于怀疑的毫无根据的诽谤”。俄方似乎无意掩饰从大气层内打击航天器的能力。今年9月,疑似携带反卫星导弹的俄米格-31战机曝光;12月初,俄国防部公开了激光武器的服役情况。有分析认为,后者同样可用于摧毁卫星。

    “The Drive”总结说,俄罗斯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太空资源比美国同行少得多,俄方有足够的动机研发各种新式装备,以便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缩小与美国在预警、情报收集、导航、武器制导及通信方面的差距。华盛顿也意识到自身的“太空基础设施”面临与日俱增的威胁,但美方的自相矛盾之处在于:它对以条约形式禁止太空军事化态度暧昧,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巡检卫星”等具备多重功能的航天器,其性质难以被精确定义。

 

把微型卫星藏进太空垃圾
美媒:俄神秘航天器潜入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