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假如裁员来临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9日   08 版)

    大牌公司“逆势”裁员

    11月26日,美国汽车龙头企业通用宣布了“全面改革”计划,计划2019年裁掉15%、总计超过14700名员工,其中包括两名高管,并关闭5家北美工厂。

    此举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震怒,他当即发推文称对通用汽车及其CEO玛丽·巴拉“非常失望”,并考虑取消对通用汽车的所有补贴。“美国拯救了通用汽车,这就是我们得到的感谢!”特朗普发推文称。

    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近年来少见的景气状态,失业率仅为3.7%,为49年来最低水平。11月,全美新增15.5万个非农业岗位,员工时薪较去年同期增长3.1%。“就像夕阳产业也有巨无霸企业一样,一些行业领头羊会在经济蓬勃发展时削减开支。”芝加哥“挑战者”职业介绍公司副总裁安德鲁·切斯特尔告诉美国财经媒体CNBC。

    许多人对通用此番裁员感到意外,因为该公司整体表现一直良好。在漂亮的财报下,掩藏着部分轿车销量急剧下滑的现实。俄亥俄州洛德斯敦工厂组装的雪佛兰克鲁兹轿车今年销量下降了26%,此次裁员中,该工厂首当其冲。

    通用裁员绝非孤立现象。切斯特尔表示,11月下旬,美国员工的失业保险索赔数量达到了半年来的最高点。除了汽车企业,电信巨头Verizon和玩具连锁经销商Toys-R-Us等大牌公司也在“逆势”裁员。

    CNBC指出,这番裁员浪潮为劳动者亮起了警示灯:即使经济表现良好,你仍然可能保不住饭碗。

    这些都是裁员信号

    美国求职网站“玻璃门”的专家斯科特·多布罗斯基表示,即使你每天忙得四脚朝天,时刻注意即将到来的裁员信号也是“明智而必要”的。保持警惕能帮助你在裁员的大刀下逃过一劫,就算逃不掉,也可以帮助你快速、平安地“软着陆”。

    “留意公司财报”听上去似乎是老生常谈,但这是被很多员工忽略的问题。通用此次裁员包括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和威斯康星州的两处工厂,十多年来,两家工厂所属的子公司在市场上一直表现不错,CNBC还曾预言,该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的盈利将达到30%。

    但这只是一系列泡沫之一。CNBC提醒称,不要只看你的公司赚了多少钱,更要关注“唱衰”的预测。“如果我是通用的竞争对手,产品大同小异,我首先要做的就是一字一句阅读这类新闻。”多布罗斯基说。

    多布罗斯基认为,即使是在小公司,普通员工也能接触到财务信息。因此,不要轻易“翘”掉全体会议,或者还没打开公司群发的电子邮件就标记为“已读”。精明的人会从“官样文章”中发现有价值的蛛丝马迹。

    时刻观察经济大环境和本行业趋势也很有必要。美国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对CNBC表示,即使在需求强劲的就业市场中也存在周期性的行业和公司。比如,目前美国利率上升,住房需求停滞不前,与建筑相关的行业就不那么景气。“特朗普总统挑起的贸易战可能导致制造业大规模裁员。”奥沙利文说。

    Verizon裁员另有原因。该公司刚刚“买断”了4.4万名员工的工龄,并将数千名员工转移到外包公司。“勒紧裤带”是为了削减该公司上百亿美元的经营成本,向5G网络注入数十亿美元投资。“挑战者”表示,从长远看来,行业新“爆点”能让大众受益,短期内却会“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

    当然,有些夕阳行业不论形势如何都会受到冲击,比如传统零售业。在电子商务的不断冲击下,实体店员工的饭碗堪称“朝不保夕”。

    并购、重组等活动也可能带来剧烈的人事动荡。强强联合不仅意味着双方握手言欢,还意味着员工可能成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牺牲品。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2018年全球并购涉及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一些交易导致债务过多,最后不得不以“大规模减员增效”收场。即使买家“财大气粗”,也常常会调整管理层,这对老员工来说未必是好消息。当新管理层打算缩减人力成本,让资产负债表更好看时,他们会先裁掉谁,这个问题不难回答。

    以上种种蛛丝马迹来自大环境,对个人而言,来自工作中的信号更加直接。当办公室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手你的工作时,这可能意味着“麻烦来了”。当被要求对新人“传帮带”时,他们可能就是你的替代品。

    如果办公室里有人表现不佳,即将被“扫地出门”,领导和同事的冷淡也是一种迹象,表明他们可能知道当事人不知道的事情。如果本该由你负责的工作被分配给其他人,那就说明领导可能已经做好开除你的准备了。

    此外,一些节约成本的措施也可能是裁员信号。比如:报销更困难;差旅费下调;空缺职位无人顶替;销售额下降,财务预测令人沮丧;频繁召开闭门会议;免费咖啡从现磨变成速溶……当周围发生这些变化时,你就应该提高警惕了。多布罗斯基表示,对于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小道消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身处失业寒潮,你该怎么办?

    当你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裁员的大棒挥下来时就不会感到太痛苦。很多时候,被炒并不是谁的错,也未必是表现不佳,可能只是因为运气不好。无论如何,你必须马上振作起来,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要把每一天当成在公司的最后一天。”你要时刻做好准备,即使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会被裁员。比如:在“领英”等职场门户网站上注册账户并认真维护,妥善管理简历,定期更新工作经历、资格证书和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在开拓人脉上,微博等社交网络可能助你一臂之力。现有人脉也要充分利用,随时整理联系人信息,花些心思维护有价值的人脉。你还可以在自家小区、业主群或俱乐部里搜索有用的信息,不时与朋友约会聚餐,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有意外收获。

    如果失业寒潮已经到来,就该进行下一步了。离开一家公司可不是抱着纸箱一走了之那么简单。首先要处理你的工作环境。在离职前,仔细检查个人物品是否都整理完毕,个人信息是否从公司的电脑中删除干净,家中电脑或其他非工作设备中是否还有工作资料?离开公司前,这些东西应当尽数删除。

    妥善办理交接。把事情交接好再走是专业人士应有的素养,也可以减少离职后的麻烦。你的接班人未必会顾及你已离职,可能还会没完没了地用琐碎的事打扰你,所以,你最好事无巨细地跟他们交代清楚。如果你打算在同一行业继续工作,那么,如何对待交接就更加重要。如果老东家出了纰漏,他们很可能把责任推到你头上。妥善交接并留下证据,是保护自己的必要手段。

    寻求补偿也许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劳动法规定,雇主要根据被裁员工的年收入给予经济补偿,而年收入包含一切形式的收入。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在被裁时还处于试用期,也是有补偿的。

    其他补偿包括年假折现、绩效和股权/期权折现,但这些补偿大多取决于跟公司的谈判结果。你可以做好录音、录像等记录,切记不要轻易妥协。联合同事一起维权是不错的策略,“人多力量大”。万一最后谈崩,你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申请劳动仲裁甚至起诉,但要注意收集劳动合同、出勤记录和工资条等证据。

    和公司的人力部门确认,社保与公积金缴纳到离职当月。千万不要让社保断缴。求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时间不等人。如果数月后还是没能找到下家,就会存在社保断缴的问题,这是非常得不偿失的。你可以考虑通过朋友的公司或代理代交社保。

    如果迟迟没能找到新工作,那你就要考虑领取失业补助了。有四种渠道可以办理失业申请:所在城市社保局的社保窗口、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及自助终端机。办理时记得带好身份证和社保卡原件,确保社保卡已开通金融功能,然后到相应的街道办理失业登记,并注明仍在求职中。

    从2018年开始,失业保险金调到了你所在城市最低工资水平的80%。假如你所在城市的最低工资水平是2000元,那么,你就可以领到每月1600元额度的失业补贴。你还能享受其他失业期间的福利,比如求职补助、医疗保障、生育补助和职业技能鉴定补助等。

    被裁员永远是一件痛苦的事,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折磨。一般而言,除了少数幸运儿之外,失业者难免会经历或长或短的等待期,可能有两三个月,或者更久。在人生低谷期,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希望,坚信机会迟早会到来。你现在的等待与积累,将来回过头来看,都是有意义的。

 

假如裁员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