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送房” “免费午餐”不好吃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9日   03 版)

    日本姫路市安富町在废弃的民宅中安置稻草人,展示传统乡村生活的景象。到2040年,人口流失将使日本近900个村镇不复存在。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空屋太多”成了日本心头之患

    自从一位上了年纪的邻居搬走,整整10年间,羽田依子努力避免隔壁的空屋有碍观瞻。她定期修剪邻家庭院的灌木和草坪,希望它维持“完美的海景房”状态。

    但是,她自愿的维护始终没能惠及下一位邻居。房子年复一年地空置,只有院子里长满的竹子生气勃勃。在横须贺市这片离东京约一小时车程的山坡居民区,已有几十栋房子人去楼空。

    “空屋遍地都是,有些都20年没人住了,这类事情有增无减。”羽田告诉《纽约时报》。这位年近80岁的女性抱怨,小偷两次闯进她邻居的空屋,还有一次,台风毁掉了附近另一所空屋的屋顶。

    被弃置的大片空屋已成为日本最引人瞩目的“景观”之一,令岛国人忧心忡忡。根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住宅和土地统计调查》报告,该国“闲置住宅”在2013年10月已达819.6万处,约占住房总量的13.52%,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总务省对闲置住宅的定义是长期无人居住,且连续5年未使用过水电。

    根据日本智库富士通研究所的数据,到2033年,日本空屋比例将超过20%;空屋中将近一半被完全舍弃——既不出售,也不出租,渐渐年久失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曾任岩手县知事的增田宽也领导的独立研究小组估计,日本约有4.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房屋无人认领,略大于九州岛的面积;预计到2040年,这个数字将攀升至7.2万平方公里,达到北海道的规模。

    《日本时报》指出,空屋现象过去大多存在于偏远的乡村地区,如今扩散到城市,甚至出现在大都市的郊区。就连繁忙的首都,空屋率也在攀升:2014年,东京11.1%的房子无人居住。富士通研究所认为,到2033年,这个数字同样将超过20%。

    在东京都大田区,几栋木结构的独门独院面临倒塌,可能危及行人。由于找不到房主,大田区政府虽然担心,但无可奈何。《日本时报》称,在同属首都圈的横滨和横须贺,情况更为严重。

    “最终,东京可能被类似底特律的空城包围。”研究空房现象的房地产专家牧野智彦对《纽约时报》说。

    无人打理的房子很快破败,沦为臭气熏天的垃圾丢弃所,各种动物穿梭其中。“我家后面原先有栋老房子,因为房主不管,年久失修,周围有很多野猫、野狗聚集。”东京居民西原贵子对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抱怨,“到了夜里还有不良少年在那儿聚众斗殴,附近居民报过警,但没什么用。”

    为了城镇存续,政府免费送房

    日本各地的市政当局纷纷努力,试图改变这一现状。自2014年开始,“空屋银行”在该国遍地开花,地方政府鼓励闲置房屋的业主将其打理好,挂到网上出售。

    由于地产中介不爱搭理“老破小”的房子,各地政府出手搭建“空屋银行”平台。日本地产网站“Rethink Tokyo”汇总整理了这些大大小小的平台,发现已有数百家“空屋银行”,几乎覆盖了日本所有县市町郡。

    一些“空屋银行”的网站制作精良,令人舒适的轻快色调伴以可爱的艺术字体,展示着一栋栋看上去有模有样的小楼。平台提供简化的购买流程,还贴心地附上最优惠的抵押贷款方案。当然,笑容洋溢的“买家秀”照片必不可少。

    相比于市面价格,购买这些房子看起来十分划算。日本《北海道新闻》报称,一对退休夫妇9月16日从京都搬到北海道,通过“空屋银行”买下浦幌町一栋约1500平方米的大宅子,仅花了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2万元)。“多年来,我一直渴望在北海道生活,那儿视野开阔,环境宜人。看到合适的房子,我就果断下手了。”老先生说,“周围有超市,生活很方便。”

    横须贺市的房子更加便宜。那里虽然位于东京的通勤距离内,和多座海军基地及汽车厂相隔不远,但如今只剩下老人,他们的子女往往在东京居住,不愿接手父母的房子。“对他们而言,老家的房子是负担,不是什么资产。”牧野智彦说。

    在“空屋银行”上,一栋离羽田家不远的带花园单层独栋木屋终于被售出,挂牌价只有6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有4栋房子成功出租,其中一栋租给了在附近的大学读护理课程的几名学生。他们拿到了租房折扣,交换条件是帮助查看周边老年人的情况。

    一些空屋甚至白送,买家只需支付手续费和税款。4年前,井田夫妇就这样免费获得了一栋宽敞的两层住宅,它坐落在东京都奥多摩町蜿蜒的乡间小路上,周围林木茂盛。搬家前,这对夫妇带着3个孩子,一直在东京市区的丈母娘家借住。

    “虽然新家必须做很多整修工作,但我们早就想住在乡下了,而且这里自带大花园。”45岁的井田直子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从灯红酒绿的东京驱车向西,两小时即可到达奥多摩。上世纪60年代,木材贸易令这里繁荣一时,人口一度超过1.3万。但随着泡沫经济破灭和木材需求下降,大多数年轻人离开了。如今,奥多摩只余约5200名居民。

    由于人口流失,预计到2040年,日本近900个村镇将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卖力“免费送住宅”是为生存而进行的战斗。“我们发现,奥多摩名列东京都内预计将消失的3个地区之一。”旨在振兴当地的政府机构奥多摩町青年复兴部的新岛和孝告诉CNN。

    “Rethink Tokyo”称,作为日本首批建立“空屋银行”的市镇,奥多摩的“空屋银行”以每100平方米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的补贴,鼓励房主放弃其空置房产,并为乐于“接盘”者提供住房维修补贴。如果不愿意买,租赁也有优惠价:市政府提供的独栋住宅月租金仅为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44元),并且只要住满22年,房子就归房客所有。

    当然,“免费午餐”不是人人都有份。在奥多摩,优惠价只面向年轻家庭,即夫妇年龄低于43岁、子女不足18岁;养育多个孩子的家庭大受欢迎,每户从第二个孩子起,每个孩子能使房子的月租金减少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3元)。当地一位官员说:“如果一户家庭带着10个孩子参加振兴计划,他们就能免费住在这里。”

    看好“免费午餐”的大多是老人

    “空屋银行”热热闹闹地上线,振兴计划却看不到什么起色。《北海道新闻》称,北海道清里町的“空屋银行”设立5年来只卖出17栋房子。其他地方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为了解释个中原因,新岛和孝带CNN记者参观了一栋空屋。白墙蓝顶的房子建于33年前,看上去依然坚固,但屋内浓重的霉味表明它已被遗弃很久;厨房需要改造,地面铺的榻榻米早已褪色。“它适合喜欢DIY的人。”新岛笑着说。

    奥多摩有3000座住宅,其中约400座空置,被认为“尚可挽救”的房子不到一半。其余的要么太破旧,要么建在有山体滑坡风险的地段。

    这正是日本全国空屋的缩影。据英国《卫报》报道,日本大多数被遗弃的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战后繁荣期“简单粗暴”的建筑方法的产物,那是个重视数量甚于质量的时代,结果就是,这些房子的寿命仅为20至30年,而且并不舒适。厨房、浴室狭小昏暗,难以清理,配备传统的日式厕所,而非现代化的坐便器。一些木结构住房夏天不隔热、冬天不保暖,还有蚁蛀的危险。

    富士通研究所的房屋专家米山秀隆向《纽约时报》坦言,日本人的传统观念是“喜欢新东西”,房子尤其如此。二手房交易在日本很不发达,市场上只有不到15%的房子是二手的,而在欧美,这一比例超过90%。

    处理遭到弃置的房屋,最直接的办法是拆除,以免造成灾害或令小区沾染上衰败的名声。不过,有时当地政府找不到业主,业主也往往不愿支付拆除费。

    羽田帮忙照看的房子属于74岁的歌川美保子,如今她住在山下的疗养院里。家人替她承担了数额不大的房产税,除此之外便不闻不问。房子里头破破烂烂,弥漫着霉味;当年搭建的小浴室倒了,浴缸倒扣在羽田兢兢业业修剪的草地上。“即便我们修补,也没人想要。”歌川对《纽约时报》说。

    2015年6月,横须贺市推出了处理危险或无望售出的房屋的市政项目,最高提供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2万元)的拆除补助费,但应者寥寥。这部分归咎于日本的法律:泡沫经济时代推行的减税政策,将闲置土地的财产税率设定为建筑占地税率的6倍,这意味着房主拆除房屋得多缴一大笔税款,弃之不理成了更合理的选择。

    社会心理层面的原因也不容忽视。一些房子的继承人不愿拆掉充满父母记忆的老房,宁愿将之白白闲置;另一些空屋因为与自杀、谋杀或越来越多见的“孤独死”联系在一起而乏人问津。还有不少人担心,购买或免费领取空屋会被视为“捡漏的社会失败者”,遭街坊们白眼。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仅有免费住房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还不够。与地方政府的初衷相反,来“空屋银行”享受“免费午餐”的绝大多数是退休老人,鲜少出现带孩子的年轻夫妇。原因很简单:在这些日渐萧条的地区,很难找到适合年轻人的工作机会。

    井田夫妇2017年9月开始在奥多摩创业,他们买下一座1915年建成的老旅馆,改建成咖啡厅,以吸引徒步或骑自行车旅行的人。“这片地方的魅力在于古色古香。”井田直子对CNN说,“有些人十分怀旧。”

    夫妇俩看起来对乡间生活十分满意,但被问及她的孩子能不能在这里看到未来时,井田摇了摇头。“大女儿说她迫不及待想离开家,去城里租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她说。

 

日本“送房” “免费午餐”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