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资车企加速提升合资公司股权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13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2月刚到,戴姆勒集团有意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消息(戴姆勒比例大约提升至65%)就不胫而走。当事方随即出面澄清。此前不久,宝马集团确认增持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股权。

    北京奔驰目前为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双方股比为49:51。同时,戴姆勒集团持有北汽约10%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重要当事方,戴姆勒方面不置可否,仅回应“对目前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不对该信息进行正面评论。这令人浮想联翩。

    对北汽集团来讲,最担心的事情在资本市场发生了。毕竟,该来的总会来,想挡也挡不住。戴姆勒透露的消息,直接让北京汽车市值蒸发数亿元。

    12月5日,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开盘一度重挫超过13%,当日报收4.39港元,股价一日内大跌11.31%;12月6日,北京汽车股价继续下跌,报收4.27港元,跌幅为2.73%。其港股市值也跌至110亿港元区间,总市值约346亿港元。

    虽然该公司股价此后略微反弹,但如果消息坐实,仍将会对其造成持续影响。

    就在一个月前,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股权至75%的消息传出并坐实后,在资本市场受影响较大的企业也包括北京汽车。该公司股价从10月2日的6.3港元/股,下跌至10月25日的3.87港元/股,跌幅达38.57%,不到一个月市值蒸发数十亿元。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不难发现,北京奔驰对北京汽车和北汽集团意味着什么。广发证券就曾在研报中指出,潜在股比调整将使北汽的估值承压。

    整理北京汽车三季度财报可见,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汽车营业总收入为1202.57亿元,同比增长15.6%;毛利为291.6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有所放缓(北京奔驰销售增速放缓所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06亿元,同比增长93.3%。

    其中主要的利润贡献者正是北京奔驰,当然也有少部分是因为北京现代略有恢复。

    其实,北京汽车8月公布的半年报中,这方面的表现更直观。2018年上半年,北京奔驰相关收入达到702.2亿元,同比增长20.4%;同期,北京汽车收入为769.02亿元,同比增长15.2%。这意味着,北京奔驰收入占比达91.3%。

    毛利方面,北京汽车在半年报中称,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毛利为204.36亿元,同比增长16.8%,这同样是北京奔驰毛利增加所致。

    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毛利219.88亿元(其销量为25.2万辆,单车毛利约8.7万元),同比增长17.3%;虽然毛利率水平小幅下降,但依然达到31.3%。

    所以,如果外方成功增持,在合资公司中占比达到65%,那么北京汽车将无法合并北京奔驰的财务报表。

    这对北京汽车而言意味着什么?答案不言而喻。

    与华晨汽车类似,对北汽集团而言,众多板块中,唯独北京奔驰这个德系豪华品牌能让其“挽回颜面”,但不论品牌、技术和体系能力,毕竟不全是北汽自己的。

    从上市公司层面估算,北京奔驰16%的股权价值大约在200亿元人民币上下。

    但笔者认为,北京汽车与其母公司北汽集团可能不会轻易妥协。与华晨不同,北京汽车涉及的利益关系更为复杂。

    另一方面,戴姆勒原本就持有北汽的股份。虽然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已经获得中国首肯,但戴姆勒在巨大利益面前操之过急,依然可能适得其反。

    今年,北京汽车向北京奔驰转让了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处工厂,为后者长远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在正常的商业行为中,戴姆勒也需要提振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价值。

    去年以来,戴姆勒-奔驰同样深陷大众汽车集团引发的排放造假丑闻,在欧洲新排放测试规则中面临较大成本压力。

    自2017年11月开始,戴姆勒集团股价从近85美元,下跌至今年12月7日的53美元,跌幅达37.6%。

    其实,从宝马到奔驰,从华晨到北京汽车,虽然双方都在新闻发生后含糊其辞,或宣称“传言不实”,但与其抱着金饭碗、守着摇钱树,不如趁自己在还能利用金饭碗、摇钱树的时候,多打造、培育几支新的潜力股,把巨额资金投入在核心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上。

    按目前的态势,宝马、戴姆勒-奔驰绝非泛泛之辈,至于不久前来参加奥迪三十年庆典的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难道也仅仅是来庆祝奥迪在中国30年辉煌业绩的吗?

    有分析认为,大众汽车集团早就有意提升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只是突如其来的“排放门”导致的巨额罚款以及和解费用支出,让其财政捉襟见肘,只得暂且收心。然而,对上任不到一年、想有一番作为的迪斯而言,他或许仍然希望向股东、投资者和董事会,证明自己的能力和魄力。

    宝马能够做到的,大众也应该能够做到。要知道,为了凸显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迪斯已经直接在大众汽车集团层面,亲自管理中国这个最大的单一市场。

    眼下则是个微妙的时机。当大众汽车这个即将在中国拥有四个国产品牌的巨头再次提出变动股比之际,对中国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更为震撼。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只有先“做强”,才能进一步做大。

 

外资车企加速提升合资公司股权
中国首个豪华SUV品牌两岁了
吉利首款MPV全球首秀
售13.19万元起 一汽-大众新高尔夫·嘉旅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