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些年轻人期盼“提前退休”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8 版)

    在一些国家,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1984年至2000年之间出生的人)不愿意把一生都奉献给工作。为此,他们积极投身于“财务独立、提前退休”。

    “青春没了,也就该退了”

    44岁的卡尔·詹森已经退休一年了。他是美国丹佛市一名软件工程师,为医疗设备编写代码。他告诉美国《纽约时报》,与其他“码农”一样,这份工作压力山大。他必须时刻全神贯注,任何错误都可能导致患者受伤甚至死亡。

    詹森年薪大约11万美元,还有各种福利,但这份收入似乎跟付出不成正比:他每天忙得跟家人说不上几句话,甚至有过两个月内狂瘦10斤的经历。2012年的一天,他忽然“觉醒”了。

    那天,结束了繁重的工作后,他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输入“如何提前退休”。与妻子商量后,他制定了一个计划:今后5年,他们大幅削减开支,把大部分收入存起来,净资产达到120万美元时便宣告退休。

    5年后,詹森实现了目标。工作整整15年之后,他终于打电话给老板:不是炒老板“鱿鱼”,而是退休了。

    在世界各地,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有很多。他们关注的不是升职加薪,而是提前退休。美国财经媒体CNBC称,在22岁至74岁的美国人中,超过一半的人每周至少4次产生想要退休的念头。美国资产管理公司Natixis2018年“美国投资者调查”显示,千禧一代平均计划退休年龄是59岁,比婴儿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之间出生的人)早6年。澳大利亚在线股票交易平台Stake的调查显示,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的受访者中,有49%的人希望在50岁前退休,83%的人希望在60岁前停止工作。

    曾在百度工作的程序员小何告诉《青年参考》,他很羡慕美国同行詹森,不过他觉得对程序员来说,“年届四旬”就该离职了。“我肯定干不到他那么久,我们这行就是拿青春换钱,青春没了,也就该退了。”

    在北京金融街资产管理公司上班的胡小姐工作压力巨大,“不想上班”是她的口头禅。她身边已经有早早退休的例子。“我们一位副总今年离职了。她刚四十出头,在北戴河买了一栋别墅,开了一家咖啡书吧。当然,人家年薪两三百万,而且老公特有钱。”

    想退休,主要原因与钱无关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018年10月报道,好莱坞制片人特拉维斯·莎士比亚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想搞清这些年轻人为什么这么早就不想工作了。他发现,虽然社保和医保等社会保障体制的退化使年轻人感到惴惴不安,促使他们通过提前退休来控制自己的生活,但主要原因与钱无关。

    “金钱一直是我成年生涯中的主要动力,但现在我已经赚得够多了,必须找到新的动力。”34岁就退休的布兰登在纪录片中说:“财务独立其实和时间有关。随着年龄增长,时间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如果你把金钱视为最终目标,你就会错过宝贵的人生。钱是无限的,但时间不是。”他补充说,“对我来说,提前退休只意味着有足够的钱。我不担心金钱,重要的是要追随激情,并找到新的激情。”

    北美文化网站“VICE”称,部分千禧一代的时代精神与父辈截然不同。他们经历了金融危机和漫长的经济衰退,觉得生活不会变得更好,丧失了奋斗的欲望。此外,工资停滞不前、工作强度太高、收入差距过大、债务高企……这些因素加剧了他们的绝望。

    但他们并非想“混吃等死”。他们努力提前退休,是为了实现更高的精神追求。VICE形容他们就像“仓鼠”,想要摆脱永无休止的仓鼠轮。Stake的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表示提前退休后想去旅行,25%想退休后继续为公司效力。“我想‘退休’,但不是真的退休——我闲不住。”就职于某大型外企的于小姐告诉《青年参考》。

    “我觉得现在的工作没意思,是在浪费生命。我想做点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比如扶贫什么的。如果我有钱了,就会去非营利机构工作,他们的事业很酷。”于小姐的大学同学在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工作,她对这份差事一直很好奇。“也许这就是我的热情所在吧。现在的工作?谁会觉得工作有意思呢。”

    年轻人为省钱“放大招”

    提前退休意味着必须实现财务自由,而后者往往比前者更遥远。Stake称,28%的千禧一代表示,需要200万至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983万至2458万元)才能享受退休生活。澳大利亚新闻网站“新闻”援引澳大利亚养老基金协会的结论称,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想在退休后过上舒适的生活,每年需要至少2.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2.4万元);要体面些的话,需要4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

    中宏保险、泰达宏利基金2017年2月联手发布的“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显示,中国25岁至35岁的人群中,有26%希望退休储蓄超过300万元,相当于当年中国工薪家庭年均收入的19倍。

    对绝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通过投资让个人资产升值、实现财务自由固然很好,但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通过努力存钱实现提前退休的愿望。据“商业内幕”报道,为了存钱,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投身于“FIRE”运动。该运动的全名为“财务独立、提前退休”,就像它的缩写“火”一样,正以燎原之势蔓延。在美国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上,“FIRE”活动已经吸引了超过44.6万网民加入。

    “千禧一代正在玩火。”美国波士顿公共广播电台(BPR)报道称。FIRE分为不同的类型,有些人践行“瘦火”(极度节俭),其他人则主张“胖火”(在储蓄和投资的同时保持典型的生活标准),还有一些人投身“咖啡火”(退休后在星巴克做兼职,获得健康保险)。“很多人认为我们是新时代的嬉皮士。”詹森说。

    不论哪种类型,FIRE的精髓都在于尽可能节俭地生活,把收入的大部分(有时可达70%)存起来,从而实现在40岁前退休的目标。它的活动计划包括严格预算,尽可能降低日常开销,包括减少外出就餐、步行上班、在旧货商店买衣服、寻找兼职等。

    美国《福布斯》杂志总结了最疯狂的“玩火”方法。坦哈·赫斯特和丈夫住在太浩湖,那里是美国著名的滑雪地。为了省钱,他们在冬天只把暖气开到华氏55度(摄氏12.7度)。“这是我们能承受的最低温度。这确实对身体不好,但我们还有被子。”赫斯特说。

    山姆·多根住在美国物价最高的南加州,是个“优惠券狂”。他在小区里到处搜寻,收集没人要的优惠券,并在多家商店之间奔波,买到最便宜的商品。有时,他每月花在日用品上的开销不到100美元。但他并不是穷人。以前在纽约一家投资银行做分析师的时候,他为了省钱就很“拼”。为了享用公司提供的免费早餐和晚餐,他早上5点半就来到公司,一直呆到晚上7点半,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他和高中同学同租一间工作室,每人每月省下大约1000美元租金。“这个工作室位于嘈杂的地铁旁边,很难入睡。我那些银行同事们都住在时髦的单间公寓或者父母给他们买的房子里。”

    不愿透露姓名的“J”女士可能是所有人里最“拼”的。“J”女士经常在人前炫耀自己的大钻戒,实际上,戒托上镶的是锆石,才花了300美元,连她丈夫都不知道。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她背着书包、穿着婚纱,乘坐飞机去参加自己的婚礼,只因不想支付行李托运费。

    “J”女士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如今她不到30岁,却已经实现了财务独立,收入来源是每天在博客上晒自己如何“将极致的吝啬和明智的投资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实现梦想并非只有退休一条路

    “玩火”的外国千禧一代有可供借鉴之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那么“抠门儿”。胡小姐对《青年参考》说,她和老公每月从工资里拿出几千元存入共同账户,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余下的该花就花,绝不委屈自己。“生活已经够悲催了。”她说。

    在教育机构工作的梁小姐认为,与存钱相比,投资自己更重要。“我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自己,想办法升职加薪比省那点儿钱有意义得多。”梁小姐认为,“开源”比“节流”更有价值。她还找了份兼职工作,给客户做策划咨询。

    更多人觉得,提前退休的想法固然美好,但现阶段他们想都不敢想。准备要孩子的李先生告诉《青年参考》,他目前压力极大。孩子将来上学要花一大笔钱,父母养老都指望他……这些花销让领固定工资的李先生发愁不已。“退休?”他自嘲地笑道,“你跟家里人说这个,他们肯定要说你脑子坏掉了。”

    “玩火”,其实是“财务觉醒”的一种表现。一直以来,花钱大手大脚、“月光”、超前消费等,都是贴在千禧一代身上的标签,但生活的严酷让年轻人比前辈们更早地规划未来。美国富达投资2018年11月的调查显示,82%的千禧一代正在存钱,49%已在为退休后的生活制定具体储蓄计划,还有34%建立了应急基金。

    FIRE运动的目标也绝非只是“省钱”,而是摆脱压榨剥削和消费主义的束缚。“这不仅是节俭,更是独立的新人类在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Stake首席执行官马特·莱博维茨说。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黄告诉《青年参考》,他认为实现理想并不一定意味着要退休。“日常工作的一个磨人之处就是占用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让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但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可以试着把工作和理想结合起来。”

    小黄毕业于文学专业,理想是搞创作。虽然工作忙碌,但他并不打算辞职专事写作。“有位著名作家说过,如果你真喜欢创作,再忙再累也会写。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很多青年作家就是在深夜的灯光下写作的,不一定非要辞职。工作除了能维持生计,还能减少很多麻烦,比如让父母安心。”

    “我想过退休,不过那也许是几十年后的事了,那时我的热情也许已经消散了。真要闲下来,我会很慌,很焦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也许我对写作的喜爱,还没有深厚到可以用它来填满一切空闲时间。”他说。

 

这些年轻人期盼“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