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多少人被道路“坑杀”?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在印度,路坑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在边境冲突或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还多。”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印度最高法院12月6日宣布,该国从2013年至今已有14926人死于路坑引起的交通事故;2017年平均每天有10人死于路坑,令该国成为全球交通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路上的一个个坑,怎样成为可怕的“马路杀手”?

    避让路坑是司机的必备技能

    在嘈杂拥挤的印度商业之都孟买,很多交通拥堵是由路坑引起的。“蝙蝠侠的座驾会陷进泥里,超人会摔得七荤八素。”英国《卫报》称。

    印度的路坑与咖喱一样出名。自行车和摩托车在路上凭空消失,汽车突然爆胎……人们对这些“坑人”现象早已司空见惯。一些路坑代替建筑成为“地标”,为司机指明道路,有些路坑甚至有了名字——通常以当地政客命名。刚刚过去的11月是班加罗尔市政府指定的“填坑月”,政府希望通过突击方式治理这一顽疾。

    生性乐观的印度人围绕路坑创作了各种段子,比如怎样制作香蕉奶昔:第一步,喝杯牛奶;第二步,吃根香蕉;第三步,坐上突突车,把剩下的事交给布满坑的道路。

    幽默背后是血淋淋的事实。据《印度快报》报道,2013年7月,加尔各答一名妇女乘坐的突突车经过路坑时剧烈晃动,把她甩了出去,她被一辆刹车不及的公交车迎头撞上。2016年8月,孟买人维贾伊·肯德鲁骑车时摔进路坑,后面的货车飞驰而来,碾过了他的身体。2014年10月,金奈一名48岁男子不慎跌入坑洞,头朝下栽进泥浆,窒息而亡。“谁让他自己摔倒呢?”当地官员称他死于心脏病发作,拒绝赔偿。

    孟买市政府每年在道路上花费数百万美元,但专业人才的匮乏给整个路网埋下巨大隐患,连主干道上的坑坑洼洼都“比瑞士奶酪的洞眼更多”。对印度司机来说,学会远远地判断哪里有路坑、“坑到临头”如何紧急避让,都是驾驶生涯中必须修炼的技能。

    不过,即便是千锤百炼的老司机,也难免有“翻车”的时候。在黑暗的夜晚,路坑很难被察觉;雨季到来时,大大小小的路坑积满了水,随时有吞噬生命的危险。在主要位于热带的印度,雨季往往十分漫长。

    莱普市的萨加万·古普塔开了一家工厂,每天通勤的路程有30多公里。他告诉《卫报》,自己上下班如同受酷刑。“在雨季,路面常常积满水,无法估计路坑有多深,实在太危险!”他的颈椎在常年颠簸中受伤,已经是治不好的老毛病。

    无人为“嗜血的道路”买单

    当道路成为“夺命凶器”,谁该为豆腐渣工程负责?

    2015年,普里蒂·普拉萨德在孟买街头骑摩托车时遭遇路坑“伏击”,车身偏离方向,撞上了骑自行车的奥姆·普拉喀什。惨烈的撞击中,普拉萨德失去了母亲,普拉喀什失去了妻子。印度警方宣布,事故原因是普拉萨德超速驾驶。

    “糟糕的路况才是罪魁祸首!”普拉萨德怒火中烧,她想把道路建设者告上法庭,但没能成功。

    《印度时报》指出,即便驾驶者小心驾驶,一个剧烈晃动仍然可能导致车身失控,酿成大祸;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超速不是重点,道路失修才是,政府应承担主要责任。“医生出了医疗事故要吃官司,制造商的产品不合格会被退货,政府凭什么不必为他们监管的豆腐渣工程负责?”

    该报称,路坑导致的死亡人数逐年上升,表明当局维护道路不力。2016年,政府划拨了11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5亿元)用于修补726处路坑,但两年过去,只有189处得到了修补。

    新德里道路交通教育研究所的罗希特·巴鲁加告诉《卫报》,想让官员履行职责只有一个办法:以杀人的罪名指控他们。“根据现行法律,没人为路况造成的伤亡负责。如果受害者是司机,他们会背上不慎驾驶的罪名;如果行人被经过的汽车撞死,那么凶手就是汽车司机。我们必须更改法律,追究道路官员的责任。”巴鲁加说。

    印度政府并非没有考虑过针对豆腐渣工程导致的事故立法。据《印度时报》报道,2017年有人提出修改机动车法案,当“道路设计失误或维护不当等因素造成人员伤亡”时,追究有关官员的责任,但这一提案至今未获通过。

    “世界第二大路网”腐败滋生

    “印度DNA”新闻网认为,只追究政府的责任还不够,应该将承包商也绳之以法。“必须严惩始作俑者,把他们钉在耻辱柱上,才能治本。政府跟承包商的关系尽人皆知,承包商的施工质量再差也不愁得不到工程。”

    在近年来大张旗鼓的建设中,印度道路总长度已跃居世界第二,而且还在继续延长。“印度DNA”警告称,急速扩张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

    最高法院公布路坑造成的死亡人数后,印度道路交通与公路部部长尼廷·加德卡里回应称,没有承包商参与时,政府修建道路的速度是每天两公里,现在是每天28公里,到2019年3月预计将实现每天40公里的目标。目前,印度有12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

    “我跟很多承包商说过,‘如果你们修的路质量不行,我会用推土机铲平它’。”加德卡里说。上世纪90年代他担任马哈拉施特拉邦路政部长时,主导修建了印度第一条高速路——孟买-普纳高速公路。

    人们抱怨承包商不但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对道路养护也心不在焉。“星期天刚把坑洞填平,星期一又塌了。”8月目睹尚卡尔神庙附近道路的修补过程时,桑吉夫·达塔被“气乐了”。他拍下路坑的照片,贴在当地警察局门外,还“晒”到了社交网络上。

    没想到,这番举动让他惹祸上身。当天下午,承包商就在政府大楼门口堵住了他,对他破口大骂、进行人身威胁,而当地政府官员拒绝对此事表态。

    雨季来临前检修道路是承包商的责任,但对失职的承包商,政府仅处以每天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477元)的罚款。据《印度时报》报道,孟买一家承包商7月以“下雨天无法修路”为由推脱责任,政府对其开出每天1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9536元)的罚单,算是开了重罚的先河。

    该报称,印度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8.4万公里的道路建设,其中,从普拉罕到约贾纳的路网(PMGSY)堪称路政“旗舰工程”。该项目从2000年年底动工,目前已建成46万公里,连接了12万座村落,耗资超过1.4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335亿元)。

    令人眼花缭乱的天文数字滋生了腐败。“印度思想”网站称,PMGSY工程给贫困地区带去了积极影响,但调查发现一名政治人士当选议员后,政府跟“与他同姓”的承包商签定的合同增加了63%。

    “贪婪的政客会把报价最实惠的投标者拒之门外,因为无利可图。与官员勾结的‘内定’承包商即便性价比不高,也能拿到合同,而他们修建的道路质量往往‘不尽人意’或‘需要改进’。”“印度思想”称。

    为救人命,他们自发填坑

    达达罗·比利霍尔日日穿梭在孟买街头繁忙的车流中,刺耳的鸣笛声和尾气的热浪不时警告他身处危险之中,但他置若罔闻。这个49岁的男子神情阴郁,但目标坚定:他要填平孟买所有的路坑。

    比利霍尔是个蔬菜经销商,职业跟建筑完全不沾边。2015年,他16岁的独生子在车祸中丧生。

    “那天,我骑着摩托车,普拉喀什坐在后座。我戴了头盔,所以比他幸运。”比利霍尔的侄子拉姆对《印度快报》说,“我开得很慢,但还是看不见积水下隐藏的路坑。在雨季,这些陷阱会杀人。”

    经历中年丧子的痛苦后,比利霍尔将消灭路坑视为自己余生的使命。他捡来砖块和石头,与渣土混合在一起倒入路坑,再用铁锹铺平、夯实。如今,他已经填了600多个路坑。

    “一开始,很多人笑我傻,说我多管闲事,替政府瞎操心。儿子死后,别人怎么看我我都无所谓了。”比利霍尔告诉印度“Scroll”新闻网,“对我来说,一个路坑等于一条人命。政府确实没尽到责任,但我们也应该人人都出力。”

    在海德拉巴,12岁的拉维·泰贾亲眼目睹一家三口为躲避路坑摔下摩托车,跌得满脸是血;他还曾看到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幼儿掉进没井盖的深井中,当场死亡。那些画面带给他的心理阴影经久不散。

    “看了太多的事故后,我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他告诉《印度斯坦时报》。泰贾从路坑附近捡来砖瓦和石砾,在漫天尘土的污浊空气中花了几个小时,用稚嫩的双手一点一点把路坑填平。

    与辛劳的汗水相比,科技手段或许更高效。印度科技公司Mumbaikers用众筹资金开发了“查看路坑”App,用户发现路坑时可以拍照上传、标记位置,不但给过路人提了醒,还能把数据传给政府,让他们及时处理。

    “App是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改变的力量就握在我们每个人手中。”“查看路坑”开发团队的鲁比什·曼达尔告诉《卫报》,“人是自私的,我们只关心家门口的坑洞。但只要每个人都能‘自扫门前雪’,这座城市就会变得不一样。”

 

印度:多少人被道路“坑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