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合伙人》:让印度女性用得起卫生用品

本报记者 蒋肖斌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05日   11 版)

    电影《印度合伙人》讲述了一个有关创业的真实故事:在印度,卫生巾关税高昂,主人公拉克希米致力于寻找低成本卫生巾的生产方法,并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合伙人。最终,他们发明了能够低成本生产卫生巾的机器,并开放专利,为印度女性的经期卫生观念带来变革。

    该片将于12月14日在中国正式上映。近日,该片导演R·巴尔基来到中国,接受《青年参考》记者专访。谈到拍摄这部作品的初衷,巴尔基说,今天,印度依然有一半以上的女性用不起卫生的生理期用品,只能用破布、树叶、烟灰代替,这给她们带来了诸多疾病。在他看来,《印度合伙人》直指现实,是一部“题材空前”的口碑佳片。

    巴尔基同时担任《印度合伙人》的编剧,掌握影片的故事节奏和脉络走向。该片根据印度传奇人物穆鲁戈南森的真实故事改编。穆鲁戈南森在印度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人称“大姨夫”。有一次,巴尔基看了穆鲁戈南森在TED的演讲,深受触动,产生了把后者的故事搬上银幕的想法。巴尔基辗转联系到穆鲁戈南森,并就剧本创作问题和他进行了长期相处和沟通。为了完善创作,巴尔基还经常和包括家人在内的很多女性聊天,主题只有一个——卫生巾。

    被问及为何关注如此特殊的话题时,巴尔基对《青年参考》表示:一方面,穆鲁戈南森的故事本身足够传奇;另一方面,即便在很多发达国家,他也在帮妻子买卫生巾时遭遇过尴尬。

    “我不知道我做的事能不能带来改变,但我觉得,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努力一点,积少成多,我们将促成改变。”巴尔基说,“使用卫生巾本应是一件平常的事。女性最普通的生理现象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科学认识。”

    《印度合伙人》于今年1月在印度上映,与此同时,印度掀起了“关爱女性经期健康、明星挑战PADMAN”活动,以阿克谢·库玛尔和阿米尔汗为代表的印度明星纷纷举起女性生理用品拍照,为众多贫困女性发声。很快,印度发生了两个变化:以前小商店很少卖卫生巾,即使有,人们也不好意思去买,而现在不管大店小店,女性生理用品都比较常见,人们的观念也变了——“大明星都拿着卫生巾做广告,我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印度政府也在推行一项政策,向乡村提供土地建设卫生巾厂,产品供应本村妇女。

    “通过这部电影,我想让大家知道,生理期、卫生巾,都是特别普通的词,不用感到不好意思或者羞愧。无论男性女性,谈卫生巾都是特别正常的事。”巴尔基认为,电影最大的魅力是可以开启一个对话,让这个话题被大众讨论,比如全民热议卫生巾;然后再由政府或企业接手,把问题处理到下一个环节,比如在各地建设卫生巾厂。

    该片引进方、上海番薯影业CEO张雯表示,把该片引入中国,是觉得它特别具有社会意义,而且电影在印度本土的评分就有8.6分,“既叫好又叫座”。

    “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往往无法获得平等的对待。这个问题在印度或许比较明显,在中国也同样存在。”张雯认为,通过电影的力量来推动社会认知,是一个很好的切口。

    11月28日,由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微公益、她公益共同支持的“关注女性自信健康 挑战PADMAN”公益慈善晚宴在北京举办。特邀星推官李若彤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第一次经历生理期的慌乱与无助,号召更多人关注此次公益活动。先锋女性导演黄真真表示,“不论男女,表达真实自我、选择健康人生,才是精彩生活的基础”。

    相信每个观众看完这部电影,都会记住电影中那句著名的台词:“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强大,国家强大。”

 

《印度合伙人》:让印度女性用得起卫生用品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世界性动荡来自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