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黄土高坡走上APEC舞台

作者 李若然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8日   11 版)

    作者与多米尼加共和国EL Cano山区的孩子们在一起。 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编者按:

    11月11日,6名历经层层选拔的中国青年代表踏上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土地,参加APEC峰会的青年配套活动“APEC未来之声”(Voices of Future)。来自陕西的李若然就是这6人之一。出生于黄土高原榆林县城的他,有着耀眼的履历:

    本科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在投行、咨询等公司工作3年后,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曾任Prometheus Investment Group(普迈卓然投资咨询)投资总监,是一家新媒体平台的创始合伙人之一。过去几年,他在上海儿童医院和新希望基金会从事一些志愿者服务工作。他还是“Courts for Kid”项目在多米尼加落地的发起者之一,他和团队伙伴经过6个月的筹资,为多米尼加共和国一些地区的贫困儿童建起了篮球场。

    以下是他的自述。

-------------------------------------------------

    我的老家在遥远的陕北,祖辈都是农民,我的父亲是家族中唯一一个大学生。幼时我生活在榆林县城,印象里,我的很多衣服都是表哥穿剩下的;妈妈总是骑着自行车去批发市场为家里买日常用品,并在劳累一天后,坚持每晚给我读书,由此培养了我求知的兴趣。上小学三年级时,离家不远处有个小书店可以租书,科普知识,中外经典,以及金庸古龙的全套武侠小说,都成了我的精神食粮。

    我的家人是宽容而开明的。刚开始学写字时,有一次我写“那”字,我在那字的耳朵旁里加了个圈。妈妈惊异地说:“那字的耳朵旁里怎么还有个洞洞?”我猛然意识到自己写错了,却说:“那是耳朵眼儿,象形文字嘛!”她很满意于我的想象力,觉得这比会写几个字更重要。与此同时,家人对我是严格的,要求我早上6点必须起床,连周末也不例外。我从不熬夜,养成了白天高效学习的习惯。

    后来,随着父母工作的变动,全家搬到了省城西安。我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并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赴美国交流项目的选拔。我顺利通过了比赛,拿到奖学金,来到了美国一所高中免费学习交流一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国。

    我被分配到美国一个家庭中生活,美国黑人妈妈是名中学教师,她收养了两个来自非洲的贫困儿童。她像亲生母亲一样,尽可能地呵护孩子们,每天都亲自烹制可口的饭菜;如果我们要去远一些的地方玩,她会为我们悉心准备,并开车接送。源源不断的温暖,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多年后我远赴英国牛津读MBA,她千里迢迢从美国来探望我。我们素昧平生,我只是一个白吃白住的交流生,她却给了我那么多的爱。她让我学到了感恩和奉献。

    高中毕业后,我考到了华盛顿大学。学习之余,我一直想像我的黑人妈妈那样,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大三时,我和其他10名同学联合慈善组织“Court for kid”发起了一个援建项目,想为多米尼加共和国偏远山区EL Cano的孩子们建造一个标准的篮球场。同学们通过打零工筹集款项,帮人拔草、种树、搞搬运、扛大包,辛苦了半年多,终于筹集到了建篮球场所需的金额。

    记得同学们到达EL Cano当天,村里的孩子们都穿上了最好的衣服来欢迎我们。我可能是孩子们这辈子见过的第一个亚洲面孔,他们都对我充满了好奇。

    亲手建造篮球场是难忘的经历。每天5点多同学们被鸡叫起,然后就开始搬砖、和水泥、搬石灰、拌沙子……对我们而言这还不是最难的。由于工地里没有水,我们只能到很远的一处池塘里打水。取水的过程充满艰辛,我们每次都要跳到池塘或者稀泥里瓢水,打上来的水里面往往漂着死青蛙、蝌蚪、虫子。

    当地没有通电,太阳落山后就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到。劳累了一天,身上的每一丝肌肉都能感受到疼痛。我的身体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挑战,但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

    记得当时唯一一次吃肉,是在最后的庆功宴上。我们杀了一只鸡。我小时候在陕北学到的那套割鸡脖子放血的技能没有用上,因为按照多米尼加的习俗,要先揍鸡一拳,再拧鸡脖子。村民们最后把杀鸡的荣誉给了我这个中国人。吃上了肉,看着用汗水建造出来的标准篮球场,每个人都特别开心,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是天真动人。这一刻让我触景生情,让我想起了我的来处,想起了家乡的山沟沟和亲人们的面庞。中国还有很多地方也非常需要帮助,包括我的家乡。

    过去的这些经历塑造了今天的我,也让我获得了站在APEC舞台上的机会。当我向21个经济体的青年代表做主旨演讲的时候,我分享了这些经历,也分享了自己的变化。爱是没有国界的,爱是可以流动的;你可以让素昧平生的人快乐和幸福,只要你愿意去做。

 

从黄土高坡走上APEC舞台
东航A350—900 连接世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