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8所大学停招中国学生?没有的事!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8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期,《8所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一文在网络上迅速扩散。该文称,英国8所著名高校“突然联合宣布将彻底提高招收留学生的标准,并给出了对应的拒绝名单,所有在名单上的中国学生一律拒收”。

    该文还列举了8所高校的申请门槛,称“布里斯托大学的经济金融管理学院不接受来自安徽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福州大学等中国24所大学学生;诺丁汉大学全面上调来自中国211/985大学的学生进入该校商学院的分数,均分要求80%以上;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不接受所有非中国985/211的学生”等。

    对此,《青年参考》采访了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后者对上述消息进行了辟谣。

    网上传闻“均为不实信息”

    11月26日晚,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员孙雅琪在邮件中对《青年参考》表示,“之前网上传闻所提及的8所英国高等院校拒收中国留学生,以及所见对华招生名额均为不实信息”。

    孙雅琪表示:“英国卓越的高等教育水平一直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对学生而言,前往英国入读世界级的高等院校一直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英国对于符合入学标准的国际学生数量不设限制。英国的每一所高等院校都会针对具体学科和课程水平,设置不同的申请资格与入学标准。”

    孙雅琪称,8所在网络文章中被提及的院校,包括杜伦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均强调学校一如既往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包括接受符合条件的中国学生。关于具体院校和课程的招生标准,学生可与意向院校直接联系,获取详细信息。

    “另外,英国脱离欧盟,并不会对英国高等院校面向中国的招生政策有影响。”孙雅琪表示。

    据孙雅琪介绍,在2016至2017学年,有超过13万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前往英国学习,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英国大学严肃回应

    《青年参考》注意到,这8所英国院校各自通过官方网站进行了回应。

    布里斯托大学表示,网传文章的标题及所述内容,明显与布里斯托大学的实际情况不符。布里斯托大学一直都非常欢迎优秀的中国学生加入。该校有不少吸引优秀中国学生的措施,比如该校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的针对中国优秀学生的博士全额奖学金名额,近两年已有大幅增长。

    布里斯托大学表示,大学不定期调整部分录取标准是很正常的,并不是只有今年才这样。今年确实有不少英国学校对录取要求做了调整,有的可能是调高,有的则是降低了要求。这些变化都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也说明英国教育受到了中国学生的广泛认可与关注。整体来讲,越好的大学,录取要求就越严格。网络文章中关于“布里斯托大学不接受安徽大学、大连海事等高校申请者”的说法不属实。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回应称,网络文章中提到的关于该校的入学要求是错误的,用一两句话概括该校的入学要求是不对的,学校欢迎且接受中国非211/985院校的学生。

    谢菲尔德大学呼吁中国学生不要轻信网上的谣言。欲知学校的具体入学要求,应该查看学校官网,或者联系学校在中国的官方合作机构。

    诺丁汉大学表示,该校一直欢迎中国的优秀学生,并且在中国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招生。例如,诺丁汉大学的工作人员去年奔赴中国30多个城市,跟学生和家长面对面进行交流。

    诺丁汉大学称:“正如我们的校训所说,城市建立在智慧之上。我们欢迎来自中国的智慧!”

    利兹大学表示,作为全世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利兹大学一如既往地欢迎来自中国的学生。中国学生的积极参与和优秀表现,是利兹大学国际化教学、科研及校园氛围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尽早申请是上策

    每年,英国高校的招生政策或多或少都会有调整,所以对网传信息,各位准留学生和家长不必过分解读、以偏概全。

    《青年参考》注意到,英国大使馆和多所英国大学均表示,面向中国留学生的大门仍然敞开,但部分大学的部分专业的确有“提前截止申请”的情况。例如布里斯托大学的经济、金融和管理学院,以及伯明翰大学商学院的硕士课程,就已经在11月2日停止接受中国学生的申请,申请时间仅开放了两个月。

    出现这种情况不难理解。商科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申请的热门专业。竞争激烈,要求自然水涨船高。为了解决学生来源“多样化”问题,部分英国大学的部分专业也会提前结束在中国的本年度招生,为其他国际学生留出机会。概括而言,英国大学不是不再招收中国学生,而是想在有限的名额内,录取相对优秀、申请足够早的中国学生。

    事实上,除了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的申请门槛也在逐年提高,对学生的语言水平、课业成绩、课外活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果你想冲击名校,就要早在丰富个人背景、保持上佳GPA等方面下功夫,尽早申请。

 

英国8所大学停招中国学生?没有的事!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