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司该监控员工的网络活动吗?

本报特约撰稿 杨品舒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你可能还在为错过“双11”而懊恼,没关系,还有“双12”。这一天,商家们在网上继续促销,折扣通常与“双11”持平,甚至可能因为去库存而更优惠。不巧的是,今年的“双12”是个星期三。当你在办公室偷偷地把心仪的物品放进购物车时,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你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老板的眼睛。

    据美国最大的招聘网站“凯业必达”调查,有11%的管理者表示,他们曾因为上班时间网上购物的行为而开除员工。

    公司是否应该在上班时间监视员工的网上活动?

    工作时间“开小差”很常见

    在凯业必达的调查中,有53%的员工承认他们会在工作时间上网购物,其中有43%的网购时间在一小时以上。

    美国“薪资”网站的调查显示,上网是浪费工作时间的罪魁祸首。64%的员工每天上班时都会访问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其中有50%每周浪费2至5小时;有3%表示,他们每周浪费10小时甚至更多时间。其中,人们在社交网络“脸书”上花费的时间最多,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紧随其后,然后是亚马逊购物网站,接下来是谷歌+、推特和Pinterest等。

    科技和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影响了传统的工作方式,管理者不得不采取行动“保卫”工作效率。根据凯业必达的调查,35%的管理者表示公司会监控员工的网络访问记录,52%的管理者会限制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还有24%表示,他们曾因在网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解雇员工。三分之一的企业管理者承认,即使员工的绩效没有受到影响,他们也会介意与工作无关的网上冲浪。

    “作为CEO,经验告诉我,被浪费的每一个小时都会对公司效益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专栏作家谢丽尔·康纳建议,如果担心员工过度浪费时间,可以让IT团队安装监控软件,监视所有电脑活动。

    “即便员工电脑里没有监控软件,公司依然可以通过办公网络记录员工的网络行为和聊天信息。”软件工程师扎克告诉笔者,他从不通过公司网络与人聊跟工作无关的事,或者逛购物网站。“有同事的大半工作时间用于购物,被公司开除了。”

    《福布斯》指出,对公司来说,控制员工使用互联网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保护公司信息和资产安全。因此,扎克的公司屏蔽了购物、视频、游戏和社交网站入口,希望从源头上杜绝与工作无关的上网行为。

    扎克认为,这并不能阻止员工使用手机做这些事,而且还可能限制员工的创造力。康纳也表示,对精于科技的年轻人来说,通过智能手机或代理网站上网根本不成问题。

    员工为什么“浑水摸鱼”

    更懂科技的年轻一代似乎是用网络“浑水摸鱼”的主要群体。根据“薪资”网站调查,在18岁至35岁之间的员工中,约73%的人表示,每天在工作以外的事情上花费大量时间。理由有以下几点:工作没有挑战;工作时间太长;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努力工作;对职业不满意;只是感到无聊……这些理由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将近一半的员工喜欢使用领英。

    大部分员工认为,短暂的休息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指望一个人连续八小时集中注意力是不合理的,人们需要放松。”《脸书如何影响我们的情绪、人际关系和生活》一书作者苏珊娜·弗洛雷斯告诉美国财经媒体CNBC:“如今,刷社交媒体就是放松。”有报告指出,适度使用社交媒体可以提高生产率。

    一些开明的公司规定了员工使用社交媒体的放松时间,每次刷社交媒体可能是15分钟,每天两到三次。“这段时间可以让大脑得到必要的休息,使你在剩下的工作时间里效率更高。”弗洛雷斯说。不过CNBC提醒,在打算给脸书上的朋友新发布的状态点赞时,你得考虑一下,这个时间段在社交平台上出现是否合适。

    除了担心影响工作效率,公司采取监控措施还有其他考虑。美国“平衡事业”网站提到,一名员工调整电脑角度,除了他以外,任何人都无法看到他的电脑屏幕。他的可疑举动引起了技术部门的注意,通过监控软件,他们发现,原来他在办公室下载和观看色情片。如果公司没有及时发现色情内容,可能因“性骚扰”或“工作环境恶劣”而遭到其他员工起诉(编者注:根据美国法律,在工作场所使用电脑或手机观看色情片属于性骚扰行为)。

    更重要的是,企业担心内部数据安全。据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报道,最著名的“内鬼”数据盗窃案,当属斯诺登盗用并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数据一案。此事发生后,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先进技术,防止企业知识产权和其他敏感数据在有意或无意之间外泄。

    尼尔是某初创电商公司的投资战略总监,他告诉笔者,他们公司的业务模式很容易被模仿,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抢先优势,因此,老板最关心的是办公室的监控摄像及每个员工电脑上的监控软件,“搞得每个人都神经紧张”。

    《哈佛商业评论》认为,企业在监控前要通知员工,并获得同意。如果得到同意,员工也可以监视工作场所的情况。不过,很多公司往往只是在员工入职、登录公司设备或网络之前,才告知员工会接受监控。

    “工作时间网购”并非开除员工的根本原因

    CNBC指出,对员工来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比花费的时间更值得警惕。一条轻率的朋友圈状态就能毁掉你的职业生涯,即便是在私人时间发布。弗洛雷斯建议职场中人,只在网上分享那些你能当面跟老板和同事分享的事情,而且要谨慎地添加同事为社交媒体好友。“社交媒体上的隐私是一种错觉,但人们把这些平台当成自己的私人日记,发泄对工作的不满,或是获取别人的支持。寻求认可是很正常的,但这些平台的公共属性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一位国企高管告诉笔者,他曾在招聘网站上收到行政助理的简历,系统自动把它推送到了他的信箱,这位高管当天下午果断劝退了这名员工。另一个案例中,一位原本深受领导认可的员工不小心泄露了自己在公司电脑中保存的40多个版本的求职简历,恰逢公司裁员潮,一时间处境非常尴尬。

    但“在工作时间处理私人事务”可能并不是公司炒员工鱿鱼的主要原因。“我已经习惯公司的长期监控了,因此尽量避免使用公司网络查询私人信息。”小七曾在某创业公司担任市场运营总监,他告诉笔者,公司并不会随时监控员工的聊天记录和访问信息,但是,当某些员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公司就会审查这些记录中是否有泄露机密或违反公司规定的情况。“创业公司员工少,所以处理私人信息需要小心。相对而言,大公司对员工的监控力度没有这样大,在海量信息中针对某个人的可能性比较小。”

    方小姐所在的传统行业工作环境较为宽松,公司不会将监控员工上网作为日常工作,但也因此不会提前告诉员工,上网可能受到监控。“如果管理层发现员工上班时间看娱乐新闻、刷淘宝,就会启动一轮对员工上网行为的审查,但不会提前告知员工。”她告诉笔者,作为大区经理,上司曾要求她开除“访问无关网站的员工”。“明面上,被开除的理由是违反公司的行为守则;实际上,这些被列入开除名单的员工往往业绩很差,整天混日子。那些业绩突出的佼佼者即使存在相似的情况,领导也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凯业必达的数据显示,长期上班迟到比上网冲浪更容易被解雇。除此以外,员工被解雇的原因还有拒绝听从指示、在办公室闲聊、工作表现不佳等。

    上班时间是否应该允许私人行为

    凯业必达首席人力资源总监罗斯玛丽·哈夫纳认为,在特殊节日,网络购物是被允许的,前提是不影响工作效率。同时,她提供了集中注意力的小技巧:

    为自己设定期限。对于开放式的任务或项目,试着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坚持做下去,这样就不会浪费一整天的时间上网。当你盯着时钟看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多么专注和高效。

    停止一心多用。心理学家发现,试图同时做几件事会浪费时间,降低效率。因此,你要养成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习惯。如果你打算花15分钟在网上购物,那就速战速决,然后专注于手头的工作。

    禁用个人通知。在工作时间,关掉与工作无关的电子邮件和信息提醒。

    企业有没有改进员工效率的可行办法?全球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任仕达总裁马克-艾蒂安·朱利安告诉《环球时报》,雇主应该先找到问题的根源。员工上网是因为无聊,工作量不饱和,还是不清楚工作预期?控制员工使用网络是困难的,即使他们不在办公电脑上购物,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职场,这种方式只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如果他们能专注于工作,就不会时时关注社交网络。

 

公司该监控员工的网络活动吗?
《青年参考》给你靠谱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