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士兰芭蕾舞团版《仲夏夜之梦》首次来华巡演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1 版)

    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版《仲夏夜之梦》剧照。 图片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提供

    本报讯(见习记者袁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于11月19日晚举办招待会,宣布该国顶级芭蕾舞团——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拟于11月20日至21日首次登上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再现莎士比亚的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

    昆士兰芭蕾舞团成立于1960年,一直坚持以追求高质量艺术精品、创新编排经典剧目和推广舞蹈教育为宗旨。半个多世纪以来,许多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为舞团编创过精彩作品,使舞团拥有了深厚的艺术积累,受到国际舞坛的瞩目。此次来华巡演分为上海、北京、西安、苏州四站,向中国观众展示经典与创新相结合的澳大利亚芭蕾艺术。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女士在招待会上表示,昆士兰芭蕾舞团能在中国展示其艺术成就,澳大利亚政府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她表示,文化交流对增进中澳两国的理解和友谊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能够享受即将上演的精彩演出。

    昆士兰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存信在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是他芭蕾舞生涯开始的地方,能够带领舞团回到中国,对他来说非常荣幸。1979年离开中国赴海外发展后,他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东西方之间的“艺术大使”,此次带团前来,“就像孩子在海外结婚生子后,带孙子回家见爷爷奶奶一样”。他的幽默比喻,引来了现场阵阵笑声。

    此次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版的《仲夏夜之梦》,由享誉国际的利亚姆·斯卡利特担纲编舞。年仅31岁的斯卡利特获得过3个国际级编舞大奖,还被聘请为多个世界顶级名团的编舞,被业界誉为“编舞奇才”。

    斯卡利特表示:“当讲述故事时,我会想方设法把观众与剧中某个特定人物联系起来,让观众觉得这个故事是为他们而作的。《仲夏夜之梦》是很美好的,不同角色有着不同的性格特征,而每个角色我都能找到对应的人格,并通过芭蕾表现出来。刻画不同人物是极其复杂的,我的职责就是把它变简单,并且把莎士比亚故事的精华展现出来。”

    此版《仲夏夜之梦》的服装设计师蕾西·格兰特·洛德、灯光设计师肯德尔·史密斯均有30年以上的从业经历,多次参与欧美各大剧院的舞剧制作。

    该剧的音乐也颇具特色,著名音乐家奈杰尔·盖纳依据原著中对角色的生动描绘,特别选用了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赫布里底岛》序曲、《无词歌》和著名的《婚礼进行曲》。

    欢快灵巧的曲调配合轻盈舒展的肢体,昆士兰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既突出了“仙界精灵”的气质,又将剧中幽默诙谐的喜剧成分展现得淋漓尽致,用独特的舞蹈语汇讲述了一场阴差阳错、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澳大利亚《聚光灯》杂志评论称:“这是一场轻快而又幽默的冒险之旅,令观众目不转睛。”

 

“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让文物浴火重生
清华留学生对话亚洲各国学者
昆士兰芭蕾舞团版《仲夏夜之梦》首次来华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