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菲亚特-克莱斯勒该放弃欧洲吗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5 版)

    菲亚特品牌LOGO。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最近,一则消息让本就不平静的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再次成为汽车圈的焦点。这家有一半欧洲血统、一半美国血统的跨国汽车公司,会像几年前的通用汽车一样,壮士断腕般抛弃欧洲业务吗?

    撤离欧洲?

    11月初,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东之一——ADW资本管理公司(下称“ADW”),试图敦促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会出售其欧洲业务,拆分豪华跑车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两大分支,专注能够盈利的美国汽车品牌。

    这对中国汽车公司而言似乎又是个机会。只是和当初被吉利汽车收购的沃尔沃不同,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实在太小众。

    这家不算大、甚至不在FCA前100大股东之列的资本公司,脑洞大开地建议将公司名字改为“JeepRAM”(吉普拉姆),用来突出这家汽车制造商最厉害的品牌。

    同时,ADW建议FCA采用美国工人会计准则,吸引更多美国股市指数基金投资,并提出了激进的改革纲要:

    把在欧洲的菲亚特品牌与欧洲本土另一个汽车制造商,如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整合。这会使FCA管理者注重更高利润率的美国业务,为国际化业务增长做好准备。

    拆分或卖出在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业务中的股份。

    同北美的同行如通用汽车合并重组,节省开支。

    对小股东的"狂言",菲亚特并没有立刻做出评论。该公司称,其到2022年的五年计划是保持独立。

    ADW公司成立于2011年,自2014年才成为FCA股东,表面上看,这份纲要确有哗众取宠之意;但实际上,ADW公司的建议并非空穴来风,甚至早在2016年,现年34岁的ADW创始人Adam Wyden就写过一封内容类似的信。

    该公司称,做出上述判断是基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现状:很明显,菲亚特在第三季度依赖美国市场,热卖车型如道奇RAM 1500和吉普牧马人给北美创造了97%的利润;自7月麦明凯接替马尔乔内执掌FCA后,该集团在美国的股票下跌约13%;由于中国市场销量惨淡,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盈利前景堪忧。

    10月30日,FCA公布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38%,约为6.4亿美元。不过,该集团在北美的业绩创下纪录,运营利润同比增长51%达19亿美元,经营利润率超过10%,比福特和通用还高。

    可是在欧洲和亚洲,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表现较弱。所以,剥离“不良资产”并收回拳头,不失为应对潜在风险的策略。这并非杞人忧天——在美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已经开始为可能到来的车市寒冬未雨绸缪。

    何去何从

    回看菲亚特的历史,不少曾经被认为激进的变革,最终被证实是“甜蜜的罐头”。

    从2009年开始,菲亚特-克莱斯勒前任CEO马尔乔内帮助可能破产的克莱斯勒完成复兴。2014年上市以来,旗下拥有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Jeep、玛莎拉蒂等品牌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股价更是翻了三倍。2013年以来,Jeep品牌销量大增,去掉非金融债务净额后,其利润增加了两倍多。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兼并重组后,旗下超级跑车制造商法拉利,也在2015年进行了业务拆分上市,但随着今年7月马尔乔内突然撒手人寰,这一切可能成为过去。

    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被意大利阿涅利家族执行者操控,他们持有大于50%的投票权。这种控制权蒙上了太多一意孤行的色彩。

    相比之下,Wyden的呼吁多少有些理想主义色彩:“我们非常想念曾经的指挥官,现在,轮到我们主动出击并让老板因我们的努力而骄傲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菲亚特-克莱斯勒开始调整,以填补马尔乔内离去造成的空缺,其新任CEO麦明凯也明确表示,公司的未来取决于Jeep品牌。

    10月,麦明凯上任后第一个重要动作开始了。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拍卖形式,将旗下零部件制造商马瑞利集团卖给了日本康奈可公司,成交价71亿美元。后者则因此成为全球十大零部件供应商中的一员。

    不难发现,FCA已经迈出了出售非核心资产的重要一步。此前有传言说,包括现代汽车集团在内的一批同业公司,有意与其兼并重组。

 

菲亚特-克莱斯勒该放弃欧洲吗
东风日产发布第七代天籁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