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宝马合资 长城汽车转型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3 版)

    长城与宝马实现“联姻”。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长城与宝马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从舒适的环境中走出来是需要巨大勇气的。尤其是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即使是丰田、大众这样的巨擘,如今也不得不每天思索如何才能见到明日的太阳。合作,自十年前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后,日益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关键词。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合资合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这种合资亦有弊端:合资公司中方更像外资车企的“代工厂”,躺着赚钱却学不到技术,仅能分得50%的利润。

    不过,这种情况正随着新的、更深入的合资合作成为历史。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在德国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

    如今,该合资项目有了新进展——10月下旬,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与宝马集团董事克劳斯·弗洛里希,共同考察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公司名称已核准,项目工厂平面布局总图已经完成。

    除了与宝马合资项目有较大进展,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间,长城汽车的一系列举动也让其成为资本市场备受瞩目的汽车上市公司。虽然长城汽车目前仍然是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但这些动作传递出的信号是,这家公司正在向全球性技术创新型企业转型。

    新能源版图浮现,合资项目将反哺长城

    据了解,宝马并不是最先有意与长城汽车合作的企业,包括大众汽车集团在内的外资汽车巨头,也曾赴保定与长城汽车高层洽谈。长城最终选择了宝马,显然也是有特定考量的。

    一方面,宝马在德系豪华品牌和汽车界是有名的“技术控”。上世纪末,宝马就开始了氢能源汽车研发。在传统汽车领域,宝马拥有较强的核心技术和研发实力。

    这与长城汽车坚持自主研发、注重技术颇为类似。过去5年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所以,宝马选择与长城汽车合作,也是对后者企业价值和市场表现的认可。

    另一方面,宝马集团作为最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豪华品牌之一,其i系列早在2011年就已推出,并拥有在售量产车型。此次,长城汽车借助合资项目,能够通过合资公司股东双方在技术、资源和管理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和传统动力汽车。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长城汽车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新公司注册资金17亿元,投资总额达51亿元。新工厂标准年产能16万辆,最大年产能25万辆,预计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

    在此过程中,长城汽车已开始逐步建立自己的新能源版图。首先,合资项目不断深化的过程中,长城汽车新能源车型将可能应用宝马技术,长城宝马合资公司也将为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背书。这意味着,宝马的技术能够反哺长城新能源。

    与此同时,欧拉品牌的建立,以及WEY品牌目前已采用可扩展的Pi4平台,能够让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后来居上。

    然而,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合资,绝不局限于构筑新能源版图那么简单。

    要做全球技术创新型企业

    对长城汽车而言,其此前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一是有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作支撑,二是与其产品结构聚焦SUV有关,三是长城汽车的严格管理、品质和成本把控,让其在国产品牌和外资竞争中脱颖而出。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BCG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35年,新出行技术将贡献汽车行业40%的利润。当下,戴姆勒、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等巨头,都在向技术创新型公司转型。

    因此,此次联手宝马开拓全球市场,也表现出长城汽车有意强化该公司开放格局,再造一个开放的新长城。这个新长城,致力于成为全球性技术创新型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4日,在江苏如皋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 2018)上,长城汽车宣布,已与H2 MOBILITYDeutschland(简称H2M)签署谅解备忘录,通过提供额外投资入股H2M,成为戴姆勒、林德、壳牌和道达尔等公司之外的第七个股东。

    10月26日,长城汽车又与百度签署车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升级双方在车联网领域的合作,推进相关技术落地。

    不难看出,在10月10日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长城汽车趁热打铁,火力全开,合作伙伴涉及主要技术领域的头部公司。

    更重要的是,不论是车联网、智能驾驶,还是氢燃料电池技术,都是非常看重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的领域。从一系列动作中不难窥见长城汽车占领技术创新制高点的行动力和决心。

    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言,汽车行业正迎来百年未遇的变革,单打独斗不会走得很远,强强联手才是致胜之道,新能源汽车是全新的市场机会,是重要的战略机遇。为加快战略布局,加强国际合作是共识。

    回到长城宝马合资项目,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张家港的地理位置,它暗示,光束汽车这家合资公司,将基于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制造,但会全球销售,这有助于长城增强国际化视野和格局。今年,长城汽车推出哈弗F系列,将在俄罗斯投产销售。与宝马的合作,也能提升长城汽车在海外的声誉。

    事实上,长城汽车全球研发布局已初具规模,产品可以满足全球各个市场需求。魏建军表示,长城旗下全新车型平台完全按全球化目标打造,产品尺寸和动力都符合发达国家法规,在北美和欧盟市场适用。“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宝马有深刻的理解力、成熟的体系和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长城提高对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力。”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言,每个人都想改变世界,却没人想要改变自己。现在,走到百年汽车产业新十字路口的长城汽车,选择从自己开始变革。

 

与宝马合资 长城汽车转型
华晨中华发布“中华V家族” 将有新能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