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人对国家未来最乐观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2 版)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观众络绎不绝。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0月6日,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设计40年回顾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举办。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前,由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对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报告《进步的优先事项:理解公民的声音》显示,91.4%的中国受访者对祖国的未来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将在未来10年继续进步,朝着更加美好的社会前进。

    该报告旨在分析当今社会如何满足公民需求,公民如何看待国家进步,以及这种进步与公民理想的社会发展愿景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采访了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3221名受访者。

    根据该报告,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最有信心。在对“你的国家是否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这一问题的回答中,有83%的受访中国人给予了肯定回答,居所有国家和地区首位;其次为印尼(78%)与越南(72%)。38%的美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在变好。这一比例在意大利和德国仅为12%,在本次调查中垫底。

    该报告显示,亚洲和非洲新兴市场的前景,总体上要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由36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成员包括大部分欧洲和北美国家,以及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地区更为乐观。

    当被问及“是否满意本国政府对国家的执政能力”时,只有22%的欧洲人和18.8%的美洲人给予了肯定答复。在亚太地区这一比例高达40.6%,在非洲和中东地区为33.1%。在中国,受访者对政府执政能力的满意程度为83%。

    在回答“你觉得谁更该为创造更好的社会负责,是政府还是家庭”这一问题时,94%的瑞典人认为这个重担该由政府来挑,在5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一,韩国(92%)和中国(88%)分列第二、第三位。74%的哥伦比亚受访者认为家庭该担负起“创造更好社会”这一重任,其次是菲律宾(70%)、巴西(69%)和摩洛哥(68%)。

    调查显示,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拥抱科技、实现发展。印度和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领域具备优势;跨越式创新正在帮助非洲人民克服基础设施的制约。受访者中,强烈认同技术改变社会者的比例,在南非为38%,在泰国和越南为32%,在印度尼西亚是34%,而在技术密集型经济体如韩国、德国和加拿大,该比例分别只有11%、6.9%和5.7%。

    调查显示,医疗是全球受访者最关心的问题,之后依次是社会保障、教育、公共安全、交通、环境保护和科技研发等。不同区域的民众对这些事项的优先级排序存在微妙的差别:亚太地区在对医疗、社会保障和教育的关注度保持不变的同时,对交通的关切胜过了公共安全,重视科技研发胜过重视环保;在欧洲,交通问题名列人们最关心议题的第三名,公共安全则超过教育名列第四。美洲与其他地区不同,受访民众最关心的公共议题是教育,其次是医疗和公共安全,之后依次是社会保障、交通、环保和科技研发。

    在“对国家和社会是否满意”的问题上,全球范围内平均只有29%的人表示对自己国家和地区的现状表示满意。例如,尼日利亚的受访者中只有20%对自己国家的执政现状表示满意,这一比例在秘鲁和意大利均为23%,在俄罗斯为32%,在哥伦比亚为34%,在匈牙利38%。有70.2%的中国受访者对现状表示满意,在5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一。

    在被问及“本国和社会在未来十年是否会越来越好”时,受访者普遍表示比较乐观。总体来看,有40.5%的人表示相信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只有21.4%觉得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会越来越糟。91.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十年继续进步,朝着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前进。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人对国家未来最乐观
当“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