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让文物浴火重生

实习生 许莹琪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21日   11 版)

    巴西使馆文化产业处主管马塞洛·阿泽维多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11月16日,由巴西驻华大使馆和腾讯联合主办的“卢西亚的新生——‘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两个多月前的那场大火,让巴西国家博物馆众多珍贵藏品命运未卜,而如今,数字技术给了文物浴火重生的机会。

    被大火吞噬的藏品中,包括卢西亚——距今12000年的现知美洲最古老的人类化石,以及其他大量珍稀化石和动植物标本,还有埃及木乃伊、古罗马古希腊文物和许多巴西原住民的文化遗产。刚刚度过200岁生日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承载了众多世界级的珍贵藏品,也见证了巴西的历史:它曾是葡萄牙皇室和后来巴西皇室的宫殿,巴西第一部宪法也在此诞生。

    “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段艰难的时间,”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科尔纳表示,“但我们不能只是叹息。”快速重建博物馆成为科尔纳馆长心头的当务之急,所以当腾讯团队找到他,提出建设“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的构想时,双方一拍即合。

    此次合作中,腾讯QQ浏览器将基于巴西国家博物馆现存的数字内容搭建线上数字博物馆,让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有更多机会了解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届时,观众可使用腾讯QQ浏览器的“识你所见”功能,或者在微信上通过“博物官”小程序扫描现存的图片资料,便捷获得相应的文物数字资料,也可以通过“博物官”获得巴西国家博物馆数字语音导览和影像资料。

    除了运用数字技术,巴西国家博物馆其他方面的重建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包括转运现有藏品、修复宫殿建筑、为巴西青少年建立文化教育中心等。博物馆的官网首页长期征集文物图片,官网公告写道:“有人找到任何文物藏品的碎片了吗?如果有的话,请送到我们这里。”

    这场大火也牵动了许多中国人的心,许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表达了心痛和惋惜,这令巴西使馆文化产业处主管马塞洛·阿泽维多十分感动:“虽然我看不太懂中文,但中国朋友们的反应让我看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文物也许无法永存,但记忆和体验是无法磨灭的。巴西驻华大使馆和腾讯将共同发起面向中国民众的“数字化资料征集活动”,征集曾经到访巴西国家博物馆的中国民众的资料,例如数字影像资料、文字记录等,帮助恢复被烧毁的记忆。未来,腾讯QQ浏览器将把这些宝贵的资料展示出来,供更多人参观。

    “世界上可能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比中国人更懂得从灰烬中捡拾希望。”在马塞洛看来,此次腾讯与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合作有着深远的文化交流意义。

    据悉,“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将于12月1日上线,面向中国民众的资料征集活动将于12月15日启动。

 

“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让文物浴火重生
清华留学生对话亚洲各国学者
昆士兰芭蕾舞团版《仲夏夜之梦》首次来华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