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上最严限狗令”引外媒关注

“不规范养狗”需要怎样的药方?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12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家庭,以猫狗为代表的宠物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宠物数量连年增长,但相应的管理措施和人们的文明意识没有跟上,人与狗之间的冲突屡见不鲜。近日,云南省文山市发布了“史上最严养狗限令”,引发了热议。

    “史上最严养狗限令”出台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10月29日,云南省文山市发布了“史上最严养狗限令”:狗主人只能在早7点前和晚10点后出门遛狗;狗的牵引绳不能超过1米长,且只能由成年人牵引;公园、购物中心、体育设施和其他公共场所在任何时候都对狗说“不”。

    《南华早报》引用文山市一位动物卫生检疫官员的话称,出台这一限令是为了减少狗咬人事件,预防狂犬病传播。

    “很多人在早上7点左右出门上班,在同一时间外出遛狗会给人们带来不方便。”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把遛狗时间限制在这个时段是为了避免打扰“上班族”或“晨练族”。“晚上10点后,街上几乎没什么人了,可以遛狗。”

    《南华早报》称,颁布限令之前,当地政府部门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居民的投诉电话,人们控诉自己在街上遭到犬只骚扰或攻击;限令生效后,当地政府再也没接到这类投诉。

    美联社报道称,在中国,许多城市对养犬行为有相关规定。在首都北京,六个重点管理区即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区,均禁止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此次云南省文山市颁布“限狗令”后不久,其他一些地区也颁布了类似的规定。11月8日,浙江省杭州市宣布将市区遛狗时间限定在晚7点至次日早7点,遛狗必须拴上狗链,且由成年人牵引。

    人狗矛盾激化的背后,是在城市生活中宠物地位越来越重要的事实。《爱尔兰时报》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富裕家庭越来越多,养宠物的人群日渐庞大,预计目前中国有1.8亿只狗和2.2亿只猫;在有2300万人口的北京,官方登记在案的宠物犬有250万只,实际数字可能是这一数字的两倍。

    “华灯初上时,北京市望京社区的人们已经带着狗出来散步了。在这里,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狗:全身布满黑白斑点的大麦町犬、卷毛的贵宾犬、阿拉斯加雪橇犬,还有当下最受欢迎的边境牧羊犬……它们摇晃着尾巴彼此嗅闻,表达好奇或友好,主人们则相互点头致意,或者停下来聊几句家常。”《爱尔兰时报》描述道。

    在“狗友”中间,国际动物医疗中心(ICVS)创始人玛丽·彭每天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在中国,喜欢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产业的规模每年增长20%。”她告诉《爱尔兰时报》,她家有1只狗和4只猫。

    宠物的数量急速增长,相应的管理措施却没有跟上。近年来,人与狗发生冲突的事件屡见不鲜。今年9月,有孕妇发文称,网红Saya遛狗不拴绳并与自己发生冲突;近日,杭州某小区一条没有拴绳的宠物狗朝一位女子6岁的儿子狂吠,为保护孩子,这位女子用脚驱赶狗,结果遭狗主人殴打。在许多网友看来,种种“不规范养狗”的行为给社会安全带来了诸多隐患,文山市率先开出“早7点到晚10点之间禁止遛狗”这味“猛药”,或许能为杜绝此类事件开个好头。

    “对人就应该管得严一点!”

    “文山限狗令”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我有个同事在怀孕时被狗追赶受了伤,太危险了。”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写道,“我支持文山限狗令,希望它能在全国各地推广。”另一位网友写道:“如果宠物主人真心爱狗的话,早起晚睡遛狗对他们来说算什么呢?”

    反对声此起彼伏。反对者认为,这项规定没有考虑到宠物主人的需要。为了遛狗,主人必须起早贪黑,这大概只有不用工作的老年人才能做到。“执行这种规定只会让人疲惫不堪。为什么不干脆禁止养狗呢?”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写道。

    也有一些声音认为,“限狗”没错,但可以更人性化一些。

    家住北京的蔡女士告诉《青年参考》,自己小时候总是被狗追赶,现在对狗还有严重的心理阴影。家人要求养狗,她“拒绝了一千零一次”,然而她却并不赞同“文山限狗令”。

    “早7点到晚10点之间不许遛狗的政策是‘一刀切’,有偏激之嫌,给狗主人带来了不便。何况犬种不同,危险程度也不同,不应该一概而论。我觉得应该对遛狗不拴绳的行为采取可操作的重罚措施,让人们上街遇到狗时不必绕着走。”她告诉《青年参考》。

    “遛狗不拴绳,就是狗遛人!”爱狗如命的乔先生对《青年参考》表示,他也被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困扰过。他养过一条小型犬,有一次,他牵着狗去河边散步,路边灌木丛中突然蹿出一条大狗,作势要扑他的狗。他吓了一跳,赶紧把狗抱起来护在胸前。大狗的主人远远跟在后面看着,没有任何反应。当乔先生质问他为什么不拴狗时,对方反问道:“咬你了吗?没咬你唧唧歪歪什么?”

    “对人就应该管得严一点!”提及此事,乔先生依然忿忿不平。不过,他认为文山市的规定好比“腰疼腿疼肚子疼,把头砍下来就不疼了”。“应该严惩不文明养狗的人,比如,不拴绳的要罚,不清理粪便的要罚。”他建议加强管理,安排人员监督或安装监控,而不是干脆禁止所有人在白天遛狗。

    也有狗主人大呼委屈。杨女士养了两只狗,一只中型,一只小型。每次出门遛狗前她都会套好牵引绳,命令它们乖乖蹲在电梯角落,并把牵引绳收到最短。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一见到狗就连呼“吓死我了”“离我远点”。“一开始我还跟他们解释,后来就懒得争辩了。”她告诉《青年参考》,“只要管好自己的狗,时间久了,大家慢慢也就习惯了,自然相安无事。用行动说话是最好的方式。”

    “在很多国家,人和狗相处得很好”

    “在很多国家,人和狗相处得很好。”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王先生告诉《青年参考》,“美国一些大公司甚至设立了‘宠物日’,允许员工和宠物一起上班,比如谷歌、亚马逊、Etsy等。人和狗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是人和人之间的矛盾。”

    如何才能规范养狗?每个国家有不同的规定。

    英国对养狗的管理极为严格。英国政府官网上写道,如果狗伤了人,狗主人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还可能被处以罚金;如果致人死亡,狗主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如果任由狗攻击工作犬,比如导盲犬,狗主人将面临最高3年监禁;如果让狗处于“危险的失控状态”,狗主人将面临最高6个月的监禁,并被终生剥夺养狗的权利。

    对于遛狗时不清理粪便的行为,英国的惩罚措施也十分严厉。就像交通违法一样,“肇事”狗的主人会得到现场开具的罚单,数量从50英镑(约合人民币451元)到80英镑(约合人民币752元)不等。拒绝支付将面临诉讼,罚金将高达1000英镑(约合人民币9025元)。一些地区还要求“铲屎官”遛狗时随身携带铲勺和垃圾袋。

    英国还把一些犬种列入饲养“黑名单”,如比特犬、日本土佐犬、阿根廷杜高犬、巴西獒等公认的烈性犬。

    在澳大利亚,一个人养狗不能超过4只,否则会被视为“不能有效控制犬只”。不遵守规定的狗主人将被处以1100美元(约合人民币7651元)至1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76508元)的罚款。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鼓励宠物主人在猫狗幼年阶段就给它们做绝育。该州政府官网称,绝育能让宠物身体更健康,表现更良好,避免遭到不必要的遗弃。政府还提供部分资金,资助猫狗绝育。

    如果宠物想撒个欢儿,怎么办?很多国家开辟了“不拴绳区”,专供宠物玩耍和训练。有分析称,这种做法可以大大减少人和狗发生冲突的几率,还能增强人们的边界意识。

    在划清人与狗界限的同时,许多国家也规定了这些动物享有的权利。除了保障宠物基本的吃喝拉撒住之外,主人还要为宠物提供基本的社交、训练及锻炼条件,忽视、遗弃或虐待宠物的行为等于犯罪。

    2017年12月,执法人员在美国密歇根州米德兰县一处住所中发现了16只狗的尸体。这16只狗挤在一个笼子里,已死去多时。“这是我32年执法生涯中见过的最惨的情况,”郡长加里·佩因特告诉美国《芝加哥纪事报》,“屋里充满各种排泄物的恶臭,尸体只剩下骨头和毛发。”显然,主人离开很久了。

    几天后,狗的主人——29岁的卡莉·安德伍德——在机场被捕。她面临16项虐待动物的罪名,其中每一项罪名都可判处两年监禁。同时,她的房子被查封,赎回权也被取消。

    美国动物法律防卫基金会指出,在针对动物的暴力和针对人类的暴力之间有着确定的联系。伤害动物的人不会只对动物施暴,比他们弱小的人也可能成为受害者。因此,有必要严肃对待虐待动物的行为,这不仅是为了动物,也是为了人类自己。

    杨女士认为,不管是权利还是义务,有一点都毋庸置疑:执行各种措施的对象只能是人。对狗的约束,必须通过对人的约束实现。在享有宠物的陪伴和它们带来的欢乐时,宠物主人也必须承担对宠物和社会的责任。

    28岁的刘女士住在广州,家里有一只两岁的阿拉斯加雪橇犬。为了爱犬,她开了名为“成为网红狗”的宠物店。

    “很多年轻的父母想给孩子养只狗,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有责任感和耐心的人。很多老年人也想养狗,因为子女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他们。”刘女士告诉《爱尔兰时报》,“还有很多人是像我一样的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宠物能陪伴人们,特别是那些孤独的人。”

 

“不规范养狗”需要怎样的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