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为留学生发布“最佳大学排名”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09 版)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大纽约地区高校中国留学生新生见面会,来自大纽约地区20多所高校的120余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活动。图为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王雷致辞。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每年发布的大学排名榜单,堪称反映美国各高校综合实力的晴雨表,但此类榜单对国际学生的针对性并不尽如人意。一所高校对国际学生有哪些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其校园文化氛围如何……这些因素与国际学生的利益密切相关,却并不能体现在以往的榜单中。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从国际学生的需求出发,制作发布了《针对国际学生的最佳大学排名》。与此前发布的“最佳大学排名”不同,这份榜单把国际学生更关心的诸多指标纳入考量。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报道,此次排名以该网发布的《2018年最佳大学排名》中排在前230名的美国大学榜单为基础,结合该网国际教育频道获取的、美国各大学对国际学生提供支持情况的数据,通过以下6个指标对这些学校进行综合评估:

    1.近6年来国际学生的毕业率高于平均水平;

    2.大一国际学生的新生保留率(即大一新生次年返校上大二的比例,这个数据是衡量新生对学校满意程度的重要指标)高于平均水平;

    3.学校为国际学生提供语言训练服务或相关课程;

    4.学校有国际学生组织;

    5.学校为国际学生提供“基于需求”或“非基于需求”的资助;

    6.学校有能力为国际学生提供英语实验室、国际学生中心、特约辅导员/顾问、寄宿家庭计划、假期住宿、节日期间的餐饮服务、帮助开通手机等本地服务、非英语招生网站、在ACT或SAT考试中接受托福或雅思考试成绩、有条件录取等11项服务。

    根据榜单的计分规则,在第1至第5项指标中,美国大学每达到一项,则+1,没有达到则-1;如果大学提供第6项指标中提到的6个以上服务,则+1,达不到则-1。如果学校不回应调查指标,也会-1。

    综合各项指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认为,有177所美国公立大学有能力为国际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究竟哪些美国大学对国际学生是“真爱”?

    上榜者中既有一些综合排名很高的老牌名校,也有不少不为大家熟知、甚至根本没听说过的学校。

    比如,在此次榜单中名列首位的埃德菲大学(Adelphi University),在2019年“美国最佳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147位。埃德菲大学建于1896年,位于纽约长岛,可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学校的中央图书馆拥有超过170万册完全计算机化的书籍、微缩影片,并可通过网络访问世界其他图书馆的数据。该校拥有不受打扰的静谧环境,学生去纽约享受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也非常方便。

    在此次榜单上排名第二的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在2019年“美国最佳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78位。该校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使馆区附近,距离中国大使馆只有10分钟车程。学校占地约38万平方米,是华盛顿特区最安全的地区之一。校内有14栋教学楼,图书馆藏书超过80万册,高科技教学设施一应俱全,面向留学生的社团也很丰富。

    总体来说,在《针对国际学生的最佳大学排名》榜单中,综合排名进入前150名的美国名校并不多;综合排名在前50名以内的只有30所学校,综合排名在前30名内的学校更少,仅有17所。不过,还是有5所传统名校由于坚持为国际生提供各种友好政策,而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重点推荐。这5所名校是:

    1.普林斯顿大学

    这所常春藤盟校成立于1746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全美大学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也在“美国最佳本科教学”和“美国最具价值的学校”排行榜上长期占据榜首。

    过去5年里,该校国际学生入学率总体增长了21%,这些学生大多来自中国、加拿大、印度、英国和韩国。

    普林斯顿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多样的经济支持。只要你能获得录取,申请经济援助非常容易。目前该校计划向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者开放各种资助计划。

    2.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由耶鲁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生院和12所专业学院组成,其中包括全美排名第一的法学院和排名靠前的管理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和护理学院。除了顶尖的教学水准,耶鲁大学还拥有优美的校园风景,该校的新哥特式建筑风格在众多名校中独树一帜。

    国际学生想要进入这所大学并不容易,6%的录取率对任何申请者来说都是相当严峻的考验。不过耶鲁大学的招生官员承诺,即使是不符合标准的国际学生申请者,也会得到招生人员的全面考虑。

    国际学生一旦入学,就会得到校方的多样支持。来自意大利北部村庄的学生斯特凡诺这样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耶鲁了解国际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行动。我在耶鲁学习期间,有各种各样的资源可供选择——新生辅导员、国际同行联络员、少数族裔代表、国际学生和学者办公室……据我所知,耶鲁校园里至少有6个类似的团体能为国际学生提供帮助。”

    3.哥伦比亚大学

    这所私立学校成立于1754年,目前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6113名本科生就读。该校录取国际学生的数量在美国大学中排名第四,为国际学生开设了50多门外语课程。

    哥伦比亚大学有许多知名校友,比如爱沙尼亚总统托马斯·亨德里克·伊尔维斯、中国外交官顾维钧等。

    该校还有不少知名学者,比如曾在该校教书的物理学教授、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英国文学教授、后殖民主义文学理论创始人加亚特里·斯皮瓦克等。

    4.麻省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因其科学和技术研究享誉全球。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国防部等政府机构的资助下,该校每年的研究支出已超过7亿美元。在此求学的国际学生来自116个国家,约占本科生的9%和研究生的40%。

    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的竞争非常激烈。麻省理工学院每年收到4000多份国际申请,只有不到150人会被录取。好消息是,作为全美为数不多的执行“与资金需求无关的录取政策”的美国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承诺为学生提供足够的经济支持,这意味着囊中羞涩的申请者不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因经济原因处于劣势。

    5.斯坦福大学

    从斯坦福大学走出的科技界名人数不胜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所美国顶尖高校不仅善于培养在科技界呼风唤雨的人物,也是许多初创企业的孵化器,同时乐于对国际学生张开双臂。走在斯坦福大学的校园里,你能听到70多种不同的语言。2021年,1700名国际学生将从这所顶级高校毕业。

    该校国际学生、学习人类生物学专业的阿斯特丽德·卡西迈尔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斯坦福大学的步伐快、竞争激烈,但校内的柏克德国际中心(Bechtel International Center)等机构一直为国际学生提供帮助。

    “刚到学校的那几天,我注意到每个人都很乐于助人。无论是远程服务还是校内的学术顾问或高年级学生,都随时准备对新生伸出援手。他们的欢迎对我来说真的意义重大。”阿斯特丽德·卡西迈尔说。

    《针对国际学生的最佳大学排名》的完整榜单可登录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colleges/top-universities-for-international-students 查询。

 

美媒为留学生发布“最佳大学排名”
“双十一”后,“吃土”大学生生存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