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特朗普政府又要批量“炒鱿鱼”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05 版)

    11月11日,法国巴黎举行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示威者戴上特朗普面具,在“特朗普宝宝”气球下抗议这位美国总统。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新一轮人事任免中,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率先出局。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你被炒鱿鱼了!”

    成为美国总统之前,唐纳德·特朗普最广为人知的,是他在选秀节目《学徒》中对无数选手说过的这句响亮的台词。

    2016年赢得大选后,他把这句台词带进了白宫。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他经常将解聘员工的“锅”甩给他人,然后通过推特宣布有人离职。

    中期选举结束,白宫又一轮大规模“换人”开始了。

    新一轮解聘从司法部长下刀

    这一次,率先出局的白宫高官是司法部长塞申斯。

    11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塞申斯“辞职”。“我们感谢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的奉献,祝他一路走好!”

    美国财经媒体CNBC称,7日一大早,特朗普收到了辞职信。“应您的要求,我提出辞职。”塞申斯写道。

    此举实属无奈。在过去一年里,年逾七旬的塞申斯经常遭到特朗普公开“炮轰”。传记作家鲍勃·伍德沃德在新书《恐惧》中爆料称,特朗普骂他是“愚蠢的南方佬”,“智力低下”。对此,特朗普反驳称,“我可啥都没说过”。

    在中期选举开锣前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就预言塞申斯将离去,毕竟,总统“敲打”他的鼓点越来越密集。不过谁也没想到,这一刻来得如此之快,距选战结束还不到24小时。

    特朗普多次指责塞申斯无能,任由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穆勒主导的“通俄门”调查持续发酵,而塞申斯也不甘示弱地跟总统“互怼”。在他辞职第二天,特朗普就发推宣布,这个位置将由塞申斯的下属、公开批评过穆勒的马修·惠特克接手。

    除了塞申斯,《华盛顿邮报》还预言,特朗普内阁即将迎来新一轮人事“地震”,“四面楚歌”的高官中包括国土安全部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对于这位曾在小布什内阁任职的女部长,特朗普一直半信半疑,两人曾因美墨边境的移民问题争执不休,特朗普批评她不够强硬。

    尼尔森的后台是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该报怀疑他也待不长。虽然特朗普要求凯利留任到2020年,但他俩不时发生矛盾,许多人相信,有朝一日凯利走人,尼尔森多半紧随其后。

    长久以来,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特朗普的关系“不太融洽”,两人在伊朗核协议、韩国军演、阿富汗和叙利亚战争等诸多问题上意见不合,马蒂斯常替总统“收拾烂摊子”,安抚被他的“大嘴”得罪的传统盟友。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不太可能解雇马蒂斯,马蒂斯也不太可能辞职。

    一些高官被认为将在几个月内因个人原因离职,包括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华盛顿邮报》称,部分官员计划离开内阁,以高级顾问的身份替特朗普筹备下一次总统选举。

    “特朗普想要听话的助手,但搞不懂他们该干什么”

    如同在真人秀里的表演一样,特朗普解聘内阁成员的方式充满戏剧性。路透社盘点了他在“花式炒鱿鱼”的操作中最“抓马”(drama)的几幕场景:

    2017年5月9日,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被解职。特朗普以公开信宣布了这个消息,并把副司法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拖下水,说是听取了后者的建议。看到电视新闻,科米才得知自己被炒了。

    2017年7月28日,幕僚长雷恩斯·普利巴斯被解职。在飞往长滩岛的“空军一号”上,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由凯利代替普利巴斯,而后者当时也在飞机上,对此毫不知情。“雷恩斯是个好人。”下飞机后,特朗普对在大雨中等候他的媒体记者说。

    2017年7月31日,白宫通讯联络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被解职。特朗普让新幕僚长凯利炒了斯卡拉穆奇,斯卡拉穆奇上任刚满10天。

    2018年3月13日,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当天上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到了下午,凯利才电话通知蒂勒森此事。于是,正在非洲访问的蒂勒森尴尬地提前结束了行程。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喜欢以“伯乐”自居。“相信我,每个人都想进白宫工作。”他夸口道。但作家克里斯·惠普尔怀疑总统身边缺乏专业人才,因为他根本不尊重人才。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凯瑟琳·滕帕斯研究白宫人事变动超过20年,她告诉《华盛顿邮报》,特朗普内阁的人员流动率高得离谱——首年流动率远超34%的平均值,目前整体流动率高达58%。

    “上任两年内出现人员流动是常态,但在特朗普政府中,迫于压力辞职的人数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政府。不断的招聘和再招聘、培训和再培训,给开展日常工作增加了难度。”滕帕斯说。

    《华盛顿邮报》指出,白宫在中期选举后上演人事“地震”,将给饱受人才流失和内部混乱困扰的内阁增添变数。就连特朗普的盟友也担心,职位空缺太多对共和党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当民主党重新执掌众议院、启动对政府的调查之时。

    “我不认为特朗普喜欢人们离他而去,但这确实为他提供了‘重启’的机会。通过换人,他可以重组政府。”曾任白宫立法事务主任的马克·肖特分析称,“与以往的白宫主人相比,特朗普在很多方面更加自我。他想要听话的助手,但对这些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他或许一无所知。”

    总统“3小时打鱼、9小时晒网”

    时常在人事任命上任性的特朗普总统,工作方式可谓“天马行空”。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特朗普的空闲时间几乎达到工作时间的3倍。他的“执行时间”是9个多小时,这是发推特、打电话、看电视等“无计划时间”的委婉说法;开会、商讨政策和公开讲话这类总统日常工作只占3小时。他向凯利抱怨,上一任幕僚长给他安排的日程太满,“没时间思考”,于是“执行时间”的概念诞生了。

    根据该网拿到的总统日程表,以10月22日为例,特朗普与各大公司CEO打电话30分钟,并在国家领导人会议上简短发言。晚上,他与部队高官简要会谈,与他们共进晚餐。除了上午11点半与凯利的会面属于日程之内,其余时间毫无计划,有些临时活动甚至长达约3小时。

    过去一年里,特朗普在白宫的一天开始得越来越晚。“‘无计划时间’占据了他日程表上的主要位置,塑造了他的行事风格,让他的一时冲动和个人兴趣成为处理政务的原则。”“Politico”称,总统本该是受约束最多的工种之一,但特朗普正在重新定义这个角色。他的前任们都有严格的日程安排,从抵达椭圆形办公室那一刻开始,到晚上回官邸结束。相比之下,特朗普拥有海量的“无计划时间”。

    特朗普并非第一个时间表不固定的总统,克林顿和卡特也经常半夜打电话,小布什爱早起,奥巴马则是夜猫子。但即便是特朗普的盟友也不得不承认,“无计划”定义了他的总统任期。

    “他在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然后可能马上就召唤你参加临时贸易会议。”一位熟悉总统日程安排的人士告诉“Politico”。

    有人坚称特朗普是效率很高的工作狂,打电话是在跟议员、阁僚或各国领导人商谈要事。然而,根据他最近的日程表来看,正式活动最早从上午11点展开,有时,一天的安排从下午1点才开始。“Politico”指出,人们尚不清楚,在“无计划时间”里有多少时间是总统真正用来思考和工作的,而不是发推特、看电视、闲聊和打电话“吐槽”。

    特朗普不只在白宫内部“使性子”。据路透社报道,11月10日,为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特朗普原计划前往法国一座美军公墓,纪念一战中在法国战场牺牲的美国士兵,结果因天降小雨取消了行程。这引起了众怒。“士兵们英勇地为国捐躯,而特朗普居然因为天气不好就不向烈士致敬。”英国议员尼古拉斯·索梅斯发推文谴责。有人翻出参议员林赛·格拉厄姆去年10月9日发的推文,那天也在下雨。格拉厄姆写道:“跟总统打高尔夫开心极了,他在风雨交加中打出了73杆的成绩!”

    “每位总统支配时间的方式不一样,日程安排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其偏好。”曾任小布什政府政策助理的尤瓦尔·莱文告诉“Politico”,“缺乏安排的工作方式会导致决策混乱、纪律涣散,这是个大问题。我可不把‘执行时间’跟‘无计划时间’画等号。”

    心理学家:特朗普可能“杀死”美国

    多年来,心理学家班迪·李一直在关注特朗普的精神状态。她出版了畅销书《唐纳德·特朗普的危险案例:27名心理学家和精神病专家对总统的评价》,曾在行业会议上指出,心理健康从业人员有义务提醒公众,这位总统是危险人物。

    心理学家约翰·加特纳是一支心理专家团队的带头人,他告诉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他们对特朗普的性格和精神状态忧心忡忡,正在推动政府启动宪法第25条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当总统“无能力履行职权”时可对其进行弹劾。这一请愿已获得7万个签名。

    “我们生活在‘前法西斯’社会中。面对法西斯主义的抬头,保持沉默并不道德。希特勒崛起时,德国精神病学协会一言不发,我们该把他们视为道德榜样吗?作为犹太人,我从小的信条是‘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面对重生的法西斯主义,保持沉默是可怕的罪恶。”加特纳发表在英国《精神病学杂志》11月刊的文章这样写道。

    “我们正面临一场实实在在的危机,它可能把整个世界烧成灰烬。我们的总统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换成了可能一时冲动按下第三次世界大战按钮的好战分子。请你来美国生活一段时间,让事实说话。班迪·李博士曾提出严肃的建议:不管特朗普是否愿意,都应接受精神状态评估。对此我完全同意。”加特纳认为特朗普威胁着美国,他可能“杀死这个国家”。

    无论心理学家是否危言耸听,有一点都是肯定的:在“通俄门”、“假新闻”、“推特治国”、“移民”等关键词中,特朗普的一半任期热热闹闹地结束了,中期选举这场“考试”也有惊无险地过去了。正如美国《国会山报》所说:“国会选举已被甩在身后,我们要向2020年总统大选出发了——没错,就是这么快。”

 

美媒:特朗普政府又要批量“炒鱿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