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陈兵波罗的海 德国当主角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07日   07 版)

    参加“NOCO18”演习的瑞典军舰。

    “汉堡”号护卫舰舰长斯万·贝克。

    作为摆脱“消极防御”立场的重要步伐,德国正牵头协调瑞典、芬兰等非北约国家在波罗的海的海上力量,试图对冲俄罗斯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军事存在。

----------------------------------------------------

    几乎与美国航母开进北极圈参加“三叉戟-2018”军演同时,一场规模较小但同样重要的演习在千里之外的波罗的海拉开帷幕。不同的是,在波罗的海当主角的是德国。

    这次代号“NOCO18”的演习,有十余个国家的3600名海陆军官兵、40艘舰艇和30架飞机参加。演习重点是探究如何在爆发武装冲突时确保关键海上航线畅通。

    “波罗的海是我们的前院。毋庸置疑,我们和邻居都希望在该海域自由航行。”10月26日,德国“汉堡”号护卫舰舰长斯万·贝克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近两年,柏林一直面临华盛顿的压力,美方要求德国在欧洲防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已在其“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射程达到德国腹地的导弹,作为应对,北约各国在周边地区增加兵力部署。瑞典也向与加里宁格勒隔海相望的岛屿重新派驻了军队。该国与芬兰未加入北约,但二者都是欧盟成员国。

    “汉堡”舰停泊的地方是芬兰的图尔库港。过去半个月内,灰色的军舰一艘接一艘地驶入港内,瑞典的一艘“维斯比”级护卫舰也在此列,凭借独特的外观吸引了大量目光。

    波罗的海水浅且狭窄,易于布设水雷,但大型军舰难以机动。西方军事观察家担心,俄罗斯试图阻止北约船只在此航行,令后者无法及时支援那些波罗的海沿岸小国。

    针对这种情况,“NOCO18”演习期间,各国海军重点演练了清除水雷,护送货轮通过有争议水域,并模拟发射武器。斯万·贝克强调:“我们的目的是确保海上交通线路的安全,这些线路是肉眼看不到的,却能保证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贸易和繁荣。”

    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开始,德国就产生了将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的海军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想法,并于2015年开始定期举行各国舰队指挥官会议。德国还在罗斯托克建立了一个海上综合行动指挥中心,作为各国军方代表的驻地和协作平台。再经过5年左右的完善,在有危机的场合,该中心可以用来全面指挥北约和欧盟在波罗的海的行动。

    今年9月,德国国防部长乌苏拉·冯德莱恩表示,作为波罗的海地区的最大国家、北约和欧盟的双料成员,德国必须对“该地区负起更多责任”。英国广播公司当时分析认为,这是德国摆脱二战以来“不做欧洲军事领头人”陈规的新迹象。

    其他国家大多乐见德国转变态度。“我们很高兴德国在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芬兰海军总司令韦约·泰帕拉斯告诉路透社。

    在波罗的海,各国军事协调机制异常复杂,原因之一是,芬兰和瑞典这两个非北约成员国,原则上无法获得仅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所在地)小圈子内传播的情报。

    对坐拥地利的德国而言,这反而提供了机会。正如贝克舰长所言:“我们没有庞大的海军,但与其他波罗的海国家相比,它已经够强了。所以,我们很乐意承担这方面的责任。”

 

北约:无人舰艇改写未来海战规则
陈兵波罗的海 德国当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