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法移民潮撞上美国选战“枪口”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07日   05 版)

    11月2日,非法移民浩浩荡荡走在墨西哥塔帕丘拉的路上。图片来源 CFP

    近年来,非法移民的偷渡方式从单打独斗、依靠蛇头渐渐发展成“抱团迁徙”。从10月中旬开始,一个来自中美洲国家的庞大非法移民团徒步挺进美国。猖獗的暴力犯罪和高企的失业率逼迫他们离开故土,到千里之外的美国寻找生存机会。

    和以往的非法移民不同的是,眼下正值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时期,他们撞到了选战的枪口上。

-------------------------------------------------

    非法移民:只要能到美国,一切艰难都值得

    旅途进行到第15天,27岁的乔尔·埃斯皮纳和家人已经疲惫不堪。接下来,他们要穿越墨西哥,才能到达目的地美国。脚上的塑料拖鞋是他们仅有的“交通工具”。

    据美联社报道,埃斯皮纳一家逃离了在贫穷、犯罪中挣扎的洪都拉斯,加入“北上”行列。凌晨3点,这个非法移民团在墨西哥南部的高速公路上摸黑前行,他们计划完成一项壮举:一天内到达100公里外的阿里亚加,刷新这个团单日徒步距离最长的纪录。

    埃斯皮纳一家来自奥兰乔省拉康塞市,那里是黑帮的毒品交易中心,被称为“拉美最暴力国家的最暴力地区之一”。除了犯罪猖獗,物价飞涨也让当地人的生活越来越艰难,乔尔靠每周62美元的收入养活一家五口已经不可能。他的4个朋友被人捅死,妻子多次在收摊回家的路上遭抢。上个月的某一天,邻居在睡梦中被流弹击中。

    在电视上,乔尔看到了关于非法移民团的报道。“去美国!”组织者呼吁。当时,这个团已有数百人。乔尔相信这是命运在召唤他,因为他既没钱找蛇头偷渡,也不敢单独行动。几小时后,他搞来5张车票,举家奔向非法移民团的下个目的地,等待汇入大军。

    旅途的艰辛出乎他们的意料。为了躲避白天的高温,他们凌晨就得动身,每天至少要走7个小时,睡眠只有3到5小时。清晨7点,他们到达墨西哥移民检查站、领取当地人援助的水和食物时,气温已接近30摄氏度。

    休整片刻后,有人成功拦到了顺风车。包括埃斯皮纳一家在内的100多人挤进货车车厢,司机敞开车门,以免把他们憋死。经过两小时的车程,他们在阿里亚加郊外下车,在球场的草皮上搭起帐篷,顶着40摄氏度的热浪倒头就睡。3小时后,他们起身继续赶路。

    乔尔坚信,只要能到达美国,一切艰难都是值得的。

    队伍像滚雪球一样前行,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目前已经形成了至少4个中美洲非法移民团:第一个来自洪都拉斯;第二个在他们后方约400公里处,有1000人左右;第三个来自萨尔瓦多,目前在危地马拉境内;当第三个团经过萨尔瓦多首都时,又有700多人萌生了去美国的念头,形成了第四个团。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对非法移民来说,“跟团游”显然比“自由行”好处更多,比如更廉价、更安全。付给蛇头的偷渡费通常在7000~10000美元之间,这对大多数中美洲人来说是笔巨款,而加入非法移民团分文不收,靠沿途的人道主义救援维生,被抢劫的可能性很小。

    这些国家无法阻止人们离开

    面对非法移民的“进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勃然大怒。10月22日,他在推特上威胁称,如果中美洲国家不阻止他们,美国就切断援助,直到这些国家“站好队”。

    对此,中美洲各国反应不一。按照现行法律,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的公民可以在这些国家的边境之间自由通行。迫于美国施压,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暂时封锁了国境线。

    在非法移民团的发源地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与反对党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张,后者直斥总统是“骗子”。非法移民团的宣传单指责政府管理不善,逼得人民逃离家园。埃尔南德斯打出就业牌,承诺让大家都有饭碗,希望让非法移民回心转意。

    萨尔瓦多总统塞伦宣布,不会遵照美国的命令阻止移民。不过,在承认“公民有权利离开”的同时,该国政府警告,偷渡过程充满“艰难苦痛”。警察和官员来到非法移民团聚集的广场,告诉他们需要办理的种种手续及旅途充斥的危险,言下之意很明确:不要走。

    “我们已向大多数萨尔瓦多公民宣传了非正常移民的危险性。”移民局官员伊芙琳·马洛奎恩在公开声明中称,“在最后几分钟,他们放弃了可能导致妻离子散的旅行。”但《华盛顿邮报》指出,对去意已决的人来说,这些都来得太迟,如果政府早些把重点放在减少犯罪、打击腐败上,非法移民也不会这么多。

    与美国毗邻的墨西哥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3个非法移民团、超过6000人浩浩荡荡行走在高速公路上,前后绵延500公里。

    “大军压境”令该国左右为难。美国威胁要采取政治报复,但墨西哥国内一边倒地支持非法移民团。毕竟,墨西哥民众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墨西哥必须回应美国的要求,但民意也不能不听。”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所长安德鲁·塞利告诉《华盛顿邮报》。

    对待非法移民的方式反映出墨西哥的“平衡政策”。警察有时给非法移民找茬使绊,引用保险条例禁止他们搭乘公交车,或者以超载名义迫使他们从货车上下来,有时,政府又主动为非法移民提供援助。近日,墨西哥移民保护机构组织了人道救援,为掉队的妇孺保驾护航。

    墨西哥政府采取各种手段阻止非法移民,在边境安排警力,同时承诺给他们签发工作许可证并提供政治庇护,但成效算不上显著。目前,仍有4200名非法移民向美国逼近。

    美国如临大敌 总统借题发挥

    “我们绝不让恶棍、黑帮组成的非法移民团进入美国。我们的边界是神圣的,只能由合法渠道进入。”10月31日,特朗普再发推文警告非法移民:“快回去!”

    近年来,集体非法移民行动时有发生,但大多无人关注。《纽约时报》指出,“中美洲观光团”引起轰动,是因为眼下正值美国中期选举的节骨眼儿,总统拿出非法移民这块“鲜肉”,喂给他的选民。

    特朗普将非法移民团的缓慢移动称为“入侵”,声称他们由“身份不明的中东人、冷血惯犯和凶残的刽子手”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宣布将派遣1.5万人的部队到美墨边境严阵以待。《华盛顿邮报》指出,若付诸实施,这将是一个世纪以来美军在和平时期规模最大的行动。

    据美国《新闻周刊》11月1日报道,军方分析认为,大约7000名非法移民中只有20%能最终抵达美墨边境。这意味着,每名手无寸铁的非法移民将面对多名荷枪实弹的士兵。

    无论从事件的紧迫性还是严重性来看,特朗普的反应都称得上小题大作。《华盛顿邮报》称,非法移民团主力离美国边境还有1600公里,就算每天前进25公里,也要再花两个多月才能到达美墨边境的格兰德河;带孩子的家庭还要走更久。根据军方评估,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并非非法移民,而是“未受监管的美国民兵”。“他们可能打着公民巡逻的幌子,趁乱偷走国民警卫队的装备。”

    《纽约时报》指出,军队与非法移民团狭路相逢时将扮演何种角色还不清楚。美国联邦法律限制军队执法,因此,其任务可能仅限于提供空中支援、设置边境障碍,而不是抓人。即便有非法移民武力闯关,也不意味着必须发生流血冲突,届时将由巡逻队和海关出面逮捕他们。

    “我们不是杀手,只想在美国工作几年赚点儿钱,然后他(特朗普)就可以赶我们回家。”21岁的萨尔瓦多姑娘斯蒂芬妮·洛佩兹告诉美联社,“特朗普的母亲在苏格兰出生,也是移民。美国就是移民建起来的。”

    非法移民团开始崩溃

    在漫长的跋涉中,许多人疲惫不堪。当生理和心理状态达到崩溃边缘时,非法移民团产生了分裂。

    据美联社报道,11月2日,几千名非法移民在距美国边境1126公里的伊斯拉镇稍作休整。他们打算在那里过夜,于4日清晨5点前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但一些身强力壮的成员不想停下。连日前行造成的疼痛、水肿和疾病让很多人濒临崩溃,而美国边境仍然遥远。此刻,人们的情绪终于爆发了。

    “我们抓狂了,不知道该怎么办。”36岁的塞拉·卡布列拉说。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

    一些人彻底放弃了。非法移民团在高峰时超过7000人,如今规模明显缩水。墨西哥内政部长普里达透露,约有2400人申请留在墨西哥,另有数百人被遣返。至此,还剩4000人留在非法移民团,继续向美国前进。

    有专家担心,非法移民团成为“花式偷渡”的方法之一。“过去我们不把非法移民团视为进入美国的策略。”萨尔瓦多一家移民组织的主管西莉亚·梅德拉诺告诉《华盛顿邮报》,“这可能成为非法移民的新手段。”美国的拉美移民研究机构主管莫林·迈耶也表示,随着媒体的曝光,越来越多的人会意识到“团队游”不但安全,而且成功率更高。

    非法移民团造成的麻烦还不止于此。虽然许多移民权利组织对他们表示支持,但如此庞大的团体可能耗尽慈善组织的资源,让人道主义工作更加复杂。如果非法移民团被集体驱逐出境,负责接收和融合的中美洲机构可能陷入瘫痪。

    非法移民向来让美国头疼,但《纽约时报》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理性讨论这个问题比以往更加困难——特朗普的简单粗暴无法解决问题,管理非法移民既需要常识,也需要人性。

    “上世纪80年代,为了躲避内战,成千上万的危地马拉人逃到墨西哥,受到了欢迎。联合国在墨西哥南部几个地方建立难民营,让他们安心居住,直到内战结束。”一名律师在给《纽约时报》的信中写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天的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无法为国民提供基本的人身安全,使其免受武装组织欺凌。对这些不幸的人,特朗普在推特上歇斯底里,民主党则打起太极拳。显然,我们的政治领袖不会理智地讨论移民问题。”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梦”一直是美国的核心价值和活力源泉,而如何对待非法移民将直接影响美国的价值观;民主党不能袖手旁观,尤其在共和党领袖对“令美国伟大的本质”视而不见的时候。

 

非法移民潮撞上美国选战“枪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