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中期选举在乱象中开锣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07日   04 版)

    11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印第安纳州韦恩堡为中期选举造势。图片来源 CFP

    选民身穿印有奥巴马肖像的T恤衫,参加民主党的竞选集会。图片来源 CFP

    11月6日,美国两年一度的政治大戏上演,国会中期选举正式开锣。总统特朗普未来两年能否继续随心所欲地签署各种总统令、批准各类人事任命,要看这次选举的结果;“特朗普主义”究竟是美国历史的一小段不和谐音,还是当代美国的真实反映,也将由选票作出判断。

---------------------------------------------------

    两代总统隔空开打“口水仗”

    琼·菲尔波特在深秋的寒风中等待总统到来。她告诉《纽约时报》,自己既生气又害怕,只有特朗普才能解决她最担心的问题。

    “他想要保护国家,想护着美国不受入侵者、‘大篷车’或是其他什么东西影响。”这位69岁的老太太说,“他明白我们为何愤怒,他想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直播了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的一场助选活动。11月3日晚7点半,副总统彭斯登台高呼:“美国回来了,而我们刚开始,佛罗里达!”10分钟后,特朗普闪亮登场,人群爆发出海啸般的声音。特朗普满意地说:“要是只看人群规模,我们就可以不用选举了。”

    晚上7时42分,美国总统开始演讲。“距离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选举还剩几天,”特朗普说,“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他谈到移民和就业,谈到“一切都在美国制造”,以及强大的军队。他说美国再次受到尊重,因为“我们终于将美国放在了第一位”。人们沸腾了,高喊:“美利坚!美利坚!”

    在中期选举倒计时的日子里,特朗普展开了马拉松一般的助选,3天里穿梭于7个州。由于时间紧张,团队干脆在专机停靠的机场跑道或机库内安排集会,支持者们不辞辛苦地从市区赶来。72岁的总统从机舱直接走上演讲台,以“空军一号”为背景开讲,省下车队进出市区的时间。演讲结束后,他转身登上飞机,马不停蹄奔向下一座机场。

    尽管如此“拼”,特朗普还是没能赶超前任们。《纽约时报》指出,布什和小布什助选时去了比他更多的州。对此,特朗普团队的政治学家布伦丹·多尔蒂反驳称:“特朗普总统在各州花了更多时间,收获了相当多的乐趣。”毕竟,他不同于布什,无需再争取已所剩无几的中间选民,只要动员基本盘就行。

    民主党的策略也是如此。奥巴马同样在扮演“空中飞人”,敦促支持者们出门投票。这位前总统毫不留情地抨击现任总统派兵阻止移民涌入是“政治秀”,“共和党人意在制造混乱,以转移人们对政府业绩的注意力”。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在演讲中轻蔑地说:“他们告诉你,一群穷难民对美国构成威胁。你相信吗?”他的演讲不时被抗议人士打断。

    虽然没有直接碰面,但两位总统的“隔空口水仗”激烈程度前所未有。“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称,奥巴马批评特朗普是“有独裁倾向的骗子”,特朗普则称奥巴马“谎言一个接一个”。11月3日,前往蒙大拿州拉票的特朗普发推炫耀:“大家都说,来看我演讲的观众队伍比奥巴马那儿的壮大得多……”

    竞争激烈,堪比总统选举

    各地的提前投票反映了选举竞争的激烈程度。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提前投票人数(3300万)在11月5日就超过了2014年中期选举的总投票数,一些地方的投票率甚至接近总统选举。

    得克萨斯州是选情最激烈的州之一。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该州有超过490万人提前投票,超过上次中期选举全州票数总和。民主党新星贝托·欧洛克试图成为1994年以来首位撬动这个共和党铁盘的人,但泰德·克鲁兹的优势显得不可撼动。为保住这个参院席位,特朗普于10月下旬千里迢迢赶来,与竞选总统时的对手冰释前嫌,对克鲁兹的称呼也由“大话精”变成了“美男子”。

    内华达州是另一个共和党铁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该州共和党众议员候选人丹尼斯·霍夫10月16日庆祝完72岁生日后,被发现暴毙于自己经营的妓院中,但由于印有他名字的选票已经寄出,他仍然是候选人。如果死者当选,共和党将推出一人填补空缺。

    两党都担心输掉选举。前副总统拜登在俄亥俄州助选时表示,这是对特朗普领导层的公投。“美国的特质在周二(11月6日)面临投票。”他说,“伙计们,全世界都看着呢。”

    拜登演讲几小时后,特朗普在蒙大拿州的集会上断言,如果“激进的民主党人”接管国会,将带来真正的危险。“这可能会发生,但别担心,我会阻止它。”此前,他在西弗吉尼亚承认,共和党可能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

    选前民调普遍不利于共和党。CNN报道称,美国“库克政治报告”网站11月1日修改了选举最新预测,认为民主党可能翻盘30到40个席位,从而夺回众议院多数。《华盛顿邮报》10月25日至28日访问了1350名受访者,结果显示,50%的人支持民主党,支持共和党的占46%。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亦预测民主党有84.5%的可能性赢得众议院控制权,但掌握参议院的机会只有约15%。

    民主党似乎在其他方面也占据上风。《纽约时报》称,民主党众议员候选人筹集的竞选资金总体上超过共和党3亿美元,在社交媒体上的受欢迎程度也有过之。该报分析了数百名候选人的社交网络数据,发现民主党人得到的转发、留言和点赞量都比共和党多。11月3日,推特公司删除了超过一万个自动发布信息的“僵尸号”,路透社称这些账户都伪装成民主党人所有。

    当天,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南希·洛佩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她相信民主党将赢得选举。“我是有理有据地这么说的。我到过全国各地,见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面临高风险,很可能变成“跛脚鸭”;掌握众议院后,民主党将升级“通俄门”调查,甚至有传闻称,白宫员工已准备处理“明年会从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来的大量传票”。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称,28岁的拉丁裔、极左派民主党人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迫不及待地表示,等她明年进了国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弹劾特朗普。

    然而,特朗普当选本身就证明,主流媒体和民主党仰赖的选举表征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可靠性,何况,福克斯新闻网称,特朗普的支持率仍然不低于50%。“许多民主党人有不祥的预感。他们想相信那些说他们在众议院争夺战中有优势的专家,但他们总是回想起两年前乐观主义落空时的痛苦。”《华盛顿邮报》写道。

    分裂催生政治暴力

    选举开始4天前,美国《名利场》杂志采访了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后者称,特朗普私下的言论比在公开场合恶劣得多,至少4次口吐种族歧视言论。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两人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私下交谈,特朗普抱怨:“黑人太蠢了,他们不会投票给我。”

    今年8月,科恩对违反竞选财务法、银行欺诈及逃税等8项指控认罪,其中涉及竞选前替特朗普付封口费。认罪后,科恩一度拒绝公开评论他与特朗普的关系,直到10月初他从共和党脱党,转而登记为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开始几天前,这位律师突然对老东家出击,令人始料未及。

    同样倒戈的还有歌手泰勒·斯威夫特。10月初,她表态支持民主党,特朗普随后宣布“对她的好感减少了25%”。此后,这位曾经的“极右女神”一发不可收,接连呼吁她在Instagram上的1.12亿粉丝投票反对共和党。田纳西本是共和党票仓,她的举动令该州一夜间成了竞争最激烈的州之一。

    不过,共和党还有牌可打。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11月3日,指控新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诺性侵的原告之一朱迪·蒙罗-莱顿承认提出虚假指控,两人当年根本不相识,指控他是“博取关注”的“策略”。

    “民主党对卡瓦诺的所作所为是可怕的。”在蒙大拿的集会上,特朗普怒不可遏。“这是个该死的耻辱,是肮脏的谎言。”

    更大的争议来自移民问题。11月1日,特朗普宣布,他计划严格把关政治庇护的申请,并建议美军对朝他们丢石头的难民开枪。《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人站在非法移民身后,并且希望非法移民也来投票。“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投票权。他们觉得这是垄断政权的手段。”他说。

    次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一则反移民广告,展示了墨西哥裔非法移民路易斯·布拉卡蒙特斯出庭的画面,后者2014年在加州杀害了两名警察。广告的下一个画面是非法移民的大篷车通过墨西哥前往美国边境。“阻止大篷车。投给共和党人。”广告总结道。特朗普的竞选负责人布拉德·帕斯卡尔抱怨CNN拒播这则广告,CNN则指责它充斥着种族主义。

    “种族主义”一词并非褒扬,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特朗普的一场集会上,65岁的退休教师安·哈巴克赞扬总统自称“民族主义者”。批评者称这个词是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的暗语,与极右翼和法西斯主义挂钩,但哈巴克不为所动。“民族主义者是关心我们国家的人。”她说。

    “媒体越是批评他,我越喜欢他。”66岁的苏珊娜·霍兰告诉《华盛顿邮报》,“我觉得奥巴马的安全感不太对,有些国家的人真的很讨厌美国人。”

    也有很多美国人“真的很讨厌”同胞。特朗普当政两年来,美国的政治衰败有增无减,政治暴力愈发猖獗。在右翼阵营,先是有人向总统的批评者寄送邮件炸弹,随后在匹兹堡发生了针对犹太人的惨案;在左翼阵营,“反法西斯”组织(Antifa)的暴力程度一点儿不输给白人至上主义者。“这个国家处于政治动荡中。”佛州共和党众议员卡洛斯·库贝罗哀叹,“这是个非常悲伤的时刻。”

    11月2日,民主党人、退役空军飞行员玛丽·赫加尔发布了一分钟竞选广告。此前,她的对手、众议员约翰·卡特将他们的竞选活动比作战争。在广告中,赫加尔展示了自己在阿富汗上空身为作战搜索和救援飞行员执行的3次任务,并告诉卡特:“好吧,尊敬的国会议员,你……对战争一无所知。”

    《华盛顿邮报》称,中间被消音处理的是一段脏话。

 

美中期选举在乱象中开锣